P1070261--.jpg
不在了嗎?不在了吧?不在了。

---

周二我都會南下到彰化教書,一早九點的火車,晚上可能是七點或八點的國道客運,依照下課時間而定。每周一次、來回六個小時,雖然會用掉一整天的時間,不過早起、鐵道、小鎮,足以構成一場旅行,而且例行每周出發,滿好的。

因為利用周末回家,這次我從台南出發,只需要不到兩個小時就會到員林,比起台北快了一個小時。一早,我請媽媽載我到後站。不,應該說是我騎著機車載媽媽,到站後她自己再把機車騎車回家去,不知從什麼時開始,角色已經互換了。

一路上我和媽媽一前一後,聊著一早台南的樣子。

「早上九點半,路上怎麼都沒人,台南人都不用上班嗎?」
『人家都馬八點就上班了!』

「九點半的台北,捷運站裡連上手扶梯都還要用擠得搶時間咧!」
『台北的都是坐辦公室的阿!』

經過成功大學一到後站,票口前除了我沒有第二個乘客。慢慢的買了票,到第一月台候車。這個時候我偶爾分心關注分割畫面裡的台北車站,要是排隊的人太多,還有人慢吞吞的退票或搞不清楚狀況的詢問,我就會使用一旁的自動販賣機,熟練快速的選擇每個選項,語音都還沒念完,就跳往下個步驟,買到1011車次的票。

對面的月台,大約不到二十個人,平均分布在帶狀的風景裡,我這邊除了工作人員只有我一個要等待北上。乾淨、清新、涼爽的風景,觀察對面旅客等待的舉動,收聽清潔人員回收資源、一邊與站務員對話的聲音,氣溫、光線、聲波迴盪在優雅細緻的斜頂下。純淨值極高,我沉浸在此地此刻裡。

從念了研究所開始,學了建築、年紀也大了,這些有內涵的構築,總比新穎而沒有毛細孔的表皮吸引我。台南車站我再熟悉不過了,雖不至於像外地學生每天通勤,但偶爾也常拿起相機收下幾張光與影。哪天這些真實的交通運行將會消失在這個空間,那個時後也許建築會被保留,但就再也不是車站,不是真實,而是一段抬頭瞻仰的歷史。

台南車站的上午,涼風吹來舒服之餘,也想到哪天必然會失去的人事物。回到台北之後,台南車站的上午、媽媽準備的豐盛午餐就不在了嗎?不在了吧?不在了。如果我還這麼不在意的話。

 

---

P1070251--.jpg

P1070254--.jpg

P107024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