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80681.jpg
髮梢韻事/室-Bing Cherry Hair Salon
採訪、攝影>沈憲彰
本文刊登於GREEN[綠雜誌]vol.9 2011年2月號
 

---

「水氣蒸騰,熱風吹得轟隆,兩扇耳垂通紅發燙,整顆頭頂著散亂濕長髮在倒蓋的蒸籠裡飛竄,髮梢乾了,兩頰卻蒸出汗來。」那是套在媽媽頭上的全罩式吹風機,每家七零年代的美容院總有兩三個。倚著金屬脖子自牆壁探出頭來,只要美髮師伸手一拉,設定好時間,開關一按,不用助理小妹勞吹,客人閉眼在小宇宙裡和熱風一陣周旋,就等著美髮師來開啟另一個妖嬌髮型。如今,這設備已經成為舞台劇中復古髮廊的道具之一,拿來回憶起她們小姐時代的飄飄韻事。

 

P1080646.jpg

P1080684.jpg  


古樸襯托新意 

隨著全罩式吹風機走入歷史,美容院有個從法國來的新名字,稱作美髮沙龍。做頭弄髮之際,髮廊也可以像貴婦下午茶般從容享受,是個姊妹聊天聚會的場所。除了美髮業,各種服務商業空間也求新求變,紛紛呈現出各種新穎風貌,營造出前衛現代的個性空間,是為了展現服務技術以外的競爭力。不過Bing Cherry Hair Salon卻不隨著潮流起舞,搶著在店家中爭奇鬥艷。她們反其道而行,回到台南府城溫潤的舊建築中,讓古樸的空間襯托出客人變髮的新意。

 

P1080709.jpg

P1080728.jpg


種下櫻桃情緣 

受訪者Miki說,會取這個店名,主要是因為Cherry的關係牽線,從中串起她和Semi。由三個七年級女孩一起打造的這家店,就推Cherry代表為名。而Bing Cherry則是在夏天盛產的西北櫻桃,是所有櫻桃種類中最甜的一個品種,讓髮型創作像夏天的水果一樣,在老房子中帶點少女的甜滋味。CherryMiki是高中美髮科同窗,主要負責髮型設計相關的工作;Semi有視覺設計專業,則負責空間、平面、宣傳行銷等等開店大小事宜。大伙在找店面之初,並沒有刻意以老房子為目標,找了一個多月,會落腳在此只是和這房子有緣。

 

P1080882.jpg

P1080895.jpg


偷得一份幽靜 

Bing Cherry位於小西門圓環的東北角,民國57年道路拓寬後小西門遷至成大校園,道路直通相交,圓周上的道路反而沒有車行,加上圓環的綠樹成蔭,店面在熱鬧的圓環邊竟偷得一份幽靜,地點便利顯眼卻不吵雜。台南的美髮沙龍主要分布在中山路或東區,以學生聚集或交通匯流之處為主戰場,會找到這來純粹因為看到原來店面張貼出租告示,並且喜歡這裡舒適的環境,而決定把原來的異國料理店改造成理想中的工作空間。 

Bing Cherry進駐的五連厝老屋,建於1932年,為蘇姓屋主所有,中央棟有三層樓高,山牆上還留有蘇氏鮑魚飾泥作,左右翼各延伸出兩單位對稱的二層樓高立面,洗石子表面的建築表情細膩精緻,可見當年商事繁盛的輝煌氣勢。從外觀看來雖是五連棟街屋,不過這是利用圓周視覺上巧妙地內外延伸,讓四戶較小的室內空間在弧面上切出更大的五個單位立面,所以北翼的兩個立面同屬一戶。其中Bing Cherry就位於北翼的一、二樓,直至前年因為空間稍嫌不足,進而向房東承租下中央棟的二樓,並在不破壞房子結構下,只於二樓尾端打通一扇門的寬度作空間連接,雖然動線上較為轉折,但這是對老房子應有的尊重。

 

P1080760.jpg

P1080744.jpg


與歷史和諧共處 

原屋主對屋況維護極佳,除屋頂上覆蓋鐵皮防止老舊屋瓦漏水外,建築本身體質良好,髮廊進駐時並無須做大動作的整修改善。由於舊有建築的商業空間僅止於一樓店面,寸土寸金為了爭取空間,以至於通往二樓的樓梯暨窄且陡。為了讓客人方便進出二樓的髮廊空間,必須將樓梯重新設計施作,雖然寬度無法改變,但拉長的樓梯減緩斜率,客人上下從容許多,因而卸下的木梯也完整保留於三樓尚未出租的空間內。室內用白漆覆蓋原來料理店多彩的「異國風情」,飾以黑色扶手、白色窗稜,極簡乾淨儘求原貌。抬頭是清楚的屋樑木構,低頭則是象徵長壽的龜殼六角地磚,人字形拼接溝縫也寓意人氣興旺。三個人一起挑選的美髮椅,是髮廊獨有的特殊風景,黑白兩色,簡單現代樣式中卻有些許工藝精神,彷彿在室內天地間銜接起新和舊。這些不同時空下的設計美學,也許拜老房子優雅所賜,不自誇、不張狂,和諧共處於此。

 

P1080835.jpg

P1080736.jpg

古都文化傳遞的角色 

當初Bing Cherry主動參與「老屋欣力」活動,並贊助古都基金會的刊物印製,是為了和大家一起共享老房子的氛圍,也藉機讓髮廊走出另一種別緻的行業風格。她們和房子一樣親切有感,至今仍然歡迎不是來店消費的民眾參觀、拍照、蓋紀念章,不忙時也會導覽介紹一番,扮演起古都裡文化傳遞的角色,而非讓老房子的存在一昧流於商業包裝。五連厝的商家們也達成共識,只在店頭掛上小招牌,不讓大看板變成醜陋面具掛在建築臉上,老房子本身才是最醒目的廣告。女孩們也許原來不懂建築,但幾年來的相處,不須高深的理論,就擁有最直接的感觸。Miki說在老房子下工作自然地格外輕鬆,有的顧客更指定臨窗邊的座位,享受台南溫暖陽光照進古厝的溫度。也許老房子是意外的收穫,但以後也不排除繼續在台南尋找老房子作為擴店的選擇。

 

P1080666.jpg

P1080742.jpg

 

多了老字是味道 

房子包裹著人一起生活在時空中,無論居住或工作,感情是相互依賴的。蘇姓房東曾經帶著蘇爸爸,也就是老屋主,到Bing Cherry來參觀,一邊說起陳年往事,一邊指出屋中角落還原當時樣貌,同時也欣慰自家的老房子沒有因為出租而受到冷落或糟蹋。假設讓我們在時間軸上端看建築的生命,建築從「房子」變成「老房子」,多了一個老字是歷史和味道,看到的人將它拾起回收,清清撢下灰塵,重新安置於房裡發亮成寶藏。沒看到的人以為建築從「新房子」變成「房子」,反而少了新字,誤以為被歷史遺棄,而他也遺棄了房子。

 

P1080800.jpg

P1080759.jpg


髮梢韻室 

三個金牛座的女生,出手挽住一段點水歷史,堆疊出一個清淡空間。美髮業在老屋變身案例中是少見的,這股清新氣息讓她們對待老屋的態度輕鬆自然,沒有讓老屋又被復古原罪壓得沉重傾斜,淪落為濃妝豔抹的懷舊賣弄。烏黑髮梢、留白韻室,就如頂著一頭繁複華麗的假髮,永遠比不上一鬃少女馬尾飄香的髮梢;精心打扮離開髮廊後,在台南運河邊櫻桃香的酸甜愛戀難以忘懷,卻不記得是參加了那位誰誰誰結了又離的鬧劇婚宴。


P1080677.jpg

P1080889.jpg

 

---

→更多Bing Cherry Hair Salon 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