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愁泛指一種與自己有密切關係並且已經過去的人事物。

(這裡不狹義的單指對故鄉的懷念。)

鄉愁常常很美好
鄉愁常常很不客觀
因為只有自己體會過並且已經是過去式
所以常常誤導了我們的判斷
(陳綺貞:精選集總是正確地誤導了我們要去的方向。)

但是  
有時候任性的讓自己沉溺進去鄉愁也是很美的享受

今天我來到 豫園
江南名園之一 建於明嘉靖年間
這裡也是無敵"觀光客"地區
所以你如果只以鄉愁的角度來看他
那麼只會非常失望
因為沒有什麼是永遠不改變的





豫園一景。

這是我第一次真真實實的參觀中國園林
(如果你要說板橋林家花園也是 那麼就是第二次)
園林是我一個以前很照顧我的老師的專長項目
在這裡我一直會想到他教給我們的園林專有名詞
雖然已經是薄薄的一層記憶
不過我還會在看到真的東西出現在我眼前時
知道什麼是冰裂窗和美人靠
還有那迂迴曲折的遊園路徑和遠處的借景法則
一個外國人真的逛的迷路
也許團的集合時間要到了
問我Where is the exit?
我也是正確的誤導了他要去的方向
比了入口處的方向給他: here!



豫園週邊商業街。

這裡是遊客密集巨集的區域
加上周圍城隍廟和海老街
形成了街廟園合一的商圈

如果你只是一昧的囔囔:這些都是假的新蓋的,沒意思!
那麼只是自討沒趣
甚至比那些完全融入殺價行為百分百觀光客更沒意思!

老實說
這裡的商圈經營還是很不錯的
訪古的建築也還算細緻
商業行為也不算單調
走在這些商業街裡是很有另一番風味的
尤其是看到一些西方的連鎖店出現在中式建築的屋簷下
更是會心一笑

(不解:平常的大娘水餃到這裡反而變成DND了...可能這樣比較像真的china town)



貼了一層皮的商業街。


原來也許是這樣子。

哪一張才是你的鄉愁?

-----------------------------------------------------------------------------------------------
以下推出委託創作特輯:鄉愁-上海音樂院
-----------------------------------------------------------------------------------------------
友台C小姐的先生-D先生是上海音樂院的校友
C.D目前一起在法國深造音樂
所以特別委託我到上海音樂院拍些照片給他們看

我對這個題目感到興趣
如果D有一段時間不曾回到這裡
那麼熟悉的影像必定可以激起一些鄉愁
所以在拍的時候會想
看到些什麼會最有感覺?
來個自導自演的假設一番

以下就讓我門靜靜的看就好
畢竟那是別人的鄉愁
或是想要自導自演一下也是可以
你多久沒回到自己畢業的學校看一下了?


淮海中路左轉汾陽路。


太鄉愁的校門。


這裡的確是音樂院。


現在進行式的不屬於這裡,只能從隙縫偷看。


拆了。

拆了,從沒有這個角度看過那棟房子。



裡面有鋼琴,彈奏中...


一餐5元的學生餐廳,通常不好吃。

與文明同行,共創美好生活-上海蘭都拆房工程有限公司。


還來的及看最後一眼。


琴行也人去樓空。


學生努力練琴。



---
拆的是D的鄉愁,建的是他們未來的鄉愁和更大更美更好用的房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