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地計畫:從非台灣國家飛到非台灣國家

會有這個計畫是起緣於前幾次的旅行
旅程結束回台灣那一天的飛機上
永遠有著非出發地與非目的地國家的旅客
由衷的想要跟他們一樣
不想只有從台灣出發或飛回台灣兩種選擇

這一次我完成了這一個計畫
但是卻有點不合格
就因為台灣與中國的複雜關係
到了中國卻成為本國公民
必須走本國公公民的入境通道
那我到底是回國還是出國呢?
而入境單上面的本國住址是要填上海的臨時住處或是台灣的地址呢?
還真是一種心知肚名的莫名其妙
不過基本上這趟旅程算是合格就是了
而且若是沒有亮出手中的綠色taiwan護照
同樣是黃種人
誰知道Where are you from?

---
當我安排的旅程的時候
就利用轉機的機會入境轉機點來完成這個計畫
所以
上海是我機票上的目的地
首爾是我機票上的轉機點
但其實兩個城市都是我的目的地
並且在轉機點停留11天之久
(我買的是韓亞航空的年票,轉機點可無限制天數停留,且台灣人入境南韓無須簽證)
但是缺點是上海要回台灣之前還得飛到首爾
往北飛1個多小時轉機再往南飛兩個多小時
機票價格也因里程數較遠且相同機場進出多次加稅而比較高
但對我來說還不造成影響
其實航程都還算很短

---
在上海的最後一天(2006.04.03)
我必須飛到韓國仁川機場
並在隔天(2006.04.04,阿no27歲生日快樂)中午才能再從仁川飛回台北
原因是04/03的回台北飛機間隔太短時間不夠轉機
所以這一天我必須入境韓國
必須多增收入境和出境的機場稅總共是1280元(已隨機票徵收)
不過收這麼多也是合理
因為仁川機場實在是個很棒的機場

---
[2006.04.03]
今天我必須很早起
飛機是在9:20起飛
住處到機場也需要一個多小時
所以前一天晚上我就和朋友say goodbye
早上我就自行從他住處黯然離去

前一天晚上依然是寫著遊記到了約莫凌晨三點
咪了一個小時以後起來整理行裡
心想這一天又是個熬夜隔日症候群的一天了
(我出發到韓國的第一天也是這樣)

約5點半從朋友家出門
撘上71路公車(優良旅行者,至今還沒在國外搭過計程車)
公車下車後離機場巴士上車點約有600公尺
這一段路可真是超難過的一段路
因為行李實在太重
等順利的上了6點發車的機場三線巴士以後
我的脊椎簡直是快斷了的痛苦
深怕出現什麼後遺症

一路昏昏欲睡的到了浦東機場
check in完了以後
開始尋找郵局
要寄出我的機場官方明信片
萬萬沒料到時間太早郵局還沒開
我只好等到8點
郵局開了
要買明信片
結果竟然沒有官方明信片
只賣俗不拉譏風景明信片
『好,中國,你贏了,竟然沒賣官方明信片』
不管你是郵局根本沒發行
或是有發行但這沒有
或你根本不想拿出來

你都贏了
(極度生氣,這麼理所當然的事,竟然無法順利進行)

好吧
沒有就沒有
那就算了

---
浦東機場實在設計的很不佳
美學上就先不說了
機場的服務性太差
要找什麼都很難找
便利商店也找不到
入境和出境的動線和空間都很怪異
(不多說)
我把對於這機場的不滿通通記左的旅行筆記本(好認真)
再次證明要文明進步不是只學習表面

我的韓亞韓空的機票
在上海飛仁川這一段是東方航空代理
東方航空也是整個讓我orz
登機證撕票後
應該是留小張的那右邊給我
他卻拿了大張的左半給我
真怪異...

機上食物(包含餐具)都看起來有中國開發中的痕跡
空姐的制服也是(大陸的書店或是百貨公司為什麼都可以很精準的選到非常醜的顏色作成制服)
不過機上的韓籍空姐服務態度就非常好
還會硬講中文

---
飛機很快的就到達了仁川機場
一到這裡我完全的感受到這裡是文明國家
拿了行李出關了以後
我要作的事可多著:

1.把剩餘的人民幣換成韓元(彬彬有禮的服務人員,且不用手續費,在中國換要50人民幣手續費)
2.把行李拿去寄放(24小時6000w)
3.去觀光櫃檯諮詢去仁川市區的巴士和最末班時間(我還問他仁川最好的大學是哪一間)
4.吃午餐(肯德基)
5.排泄

---
等全部完成這些雜事已經下午兩點
搭上到仁川市區的巴士
開始今天的短暫仁川之旅

到了仁川火車站下車
(我還是有點不相信這裡是韓國第三大城)
遊蕩了一下還是不知道要去哪
最後選擇了往海邊走
去看看海吧

走了兩公里到了月尾島
雖然說是島但只是個半島
這裡大概像旗津那樣
有渡輪可以到達對面的島(機場就在那個島上)
這一個短暫的行程
讓我完全體會到什麼是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
前一個禮拜前我也是在這樣的環境裡的
現在又回到這
旁邊的人說什麼我又都聽不懂了
路上的招牌文字我又都看不懂了
上海的那一段像作夢那樣
已經醒了回到原來的世界

又好像我被神仙逞罰
被下了聽不懂周圍的人語言的一種咒語

這其實沒什麼特別好玩的
不過這本來就是我多餘的一天
就沒有計畫的閒晃就好

不過我還是在渡輪進港時
被盤旋在其周圍的海鷗感動了一下
海鷗一直繞圈盤旋在渡輪與岸邊
海鷗飛過我的眼前的時候大約只距離了一公尺
這趟旅程的價值又意外的加了一點


再來又出現觀光諮詢站
我進去詢問到仁川站的公車要搭幾號
(我不想在走兩公里回去了)
兩公里的公車車程一下子就到了
我又回到仁川車站

再來經過了沒什麼的中華街
中華街建在一個山坡上
一直往上爬可到達自由公園
自由公園可俯瞰整個仁川港與仁川市(可見要爬升多少高度)
看看那些在小吃攤的阿公阿媽
也絕得很有悠閒的氣氛
居高臨下的感覺也很舒暢
但是我會一直不經意的想到高雄旗津

---
再來搭了電車準備要去富平站(仁川的市中心區)
途中經過仁川大學
但是被我的疲累打敗並沒有下去
熟悉的電車廣播電車到站音樂(這裡的電車是跟首爾連在一起的)
真是很奇妙
誰知道我會再這麼短的時間內入境兩次這個國家
這種感覺是沒有過的

---
還沒出富平站
就看到了lotte超市
這是大型連鎖超市
整齊清潔規模很大
介於台灣的家樂福於一般超市之間
沒有家樂福的那種倉庫感
但貨色與服務內容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我一到著就精神奕奕(睡意消失)
也沒有特別要買什麼
只是再首爾的時候有逛過
(買過旅行用衛生紙、香蕉、Tshirt、抹茶包)
印象非常的好

---
把地圖方向搞懂以後
先找到晚上要回機場的巴士站
再到了市中心一個類似西門町的地方
逛了一下
規模雖然沒有很大
但是賣店品牌都算年輕多樣化

後來不敵肚子的飢餓與腳酸
看了麥當勞就進去吃了
沒想到遇到一家沒有英文的麥當勞(身為麥當勞怎可以沒有英文,台灣有嗎?)
沒關係就看照片點就好
吃了有個有豬肉的堡的套餐
和一個奇異果奶昔

---
最後逛到了lotte百貨公司
在裡面年輕服飾那一層又買了一件Tshirt
本來是翻著翻著覺得這家的衣服設計的滿不錯
挑一件來買好了
這時店員過來介紹
當然又是批哩芭拉的一陣火星文
表明我聽不懂以後
他還是不放棄的幫我介紹
他拿出了一件我本來一點都看不上的Tshirt
但是我越看越喜歡
(我怎麼都沒注意到這件,忽然有一種旁觀者清的恍然大悟)
也可能也因為店員不會講英文但又很熱情
所以我買了
買個開心阿
(一般百貨公司店員遇到外國人就撤退了)

---
雖然不是特別來觀光的
但也因此多了這個意外的機會
讓我看看仁川這個港市大概的樣子
有到過  就讓我絕得意義很重大了
而且這裡並不是旅遊板上所說的那樣
只是個因為機場發展出來有旅館和馬路的地方
這裡也是有居民有多樣活動的地方
很可愛
到哪去玩自己心態要調整
不能只用一種標準
否則只是造討沒趣
適應力強點到哪都很好玩

---
大約9點多回到機場
一下巴士我的感覺真是奇妙到極點
為什麼會有"回"機場這種事
應該只有"去"機場這種事才對...
就好像只能"回"家而沒有"去"家
機場應該只能去不能回的

而我今天竟然回機場
而回機場是為了睡三溫暖省住宿費

---
機場地下一樓有一家三溫暖
非常人性化的服務
提供可以休息又不想花大錢住轉機旅館的人一個方便
洗個澡睡一晚要15000w
雖然不是很高級的地方
但是睡的還算舒服
其實使用的人並不多
但是覺得會睡在這裡的人
明天又不知道要飛到哪去
但今晚都在這裡過了一樣的一夜

---
這一天的旅程
其實不是我刻意安排的
是因為轉機時間上的誤差所產生的
但是這樣的一天用來作為一個旅程的據點
是再恰當也不過了
讓自己好好的收一收心裡的雜物
也不會有旅程馬上結束就飛到家裡的錯愕感

除了前一天熬夜的疲累感之外
恰到好處。


小p回顧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