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辦公室樓下有一家書店,敦南誠品。


 
        每天下班,在二樓電梯門迎接我的,就是這些藝文活動的DM。從電梯門一開,我就進入了一個下班之前的過度空間,即使在怎麼疲累趕時間想回家睡覺,都有"途經"一分鐘書店的路程,這足以做為下班開始的象徵。
        敦南誠品無疑是台北市最重要的書店之一,文化價值、24小時營業、場所行為、甚至延伸至外邊的小小創意市集攤販,使這裡成為一個旅遊書裡的重要觀景點。設計師的生活就跟敦南誠品的營業時間一樣,一家ALWAYS OPEN的便利商店。如果這裡只是一家大樓裡的便利商店,那不足為奇,這裡是一個在辦公大樓裡的觀光景點,就如建築裡不同prototype的錯置,這樣的空間組合是有趣的,上班餓了到B1吃飯,加班累了到二樓誠品逛逛,下班煩了到B2聽聽音樂。
        不管幾點下班都開著,這是一個讓心情可以隨時暫時恢復的空間。晚上七點下班,書店裡也都是剛下班下課的學生,一片哄鬧。凌晨兩點下班,這裡盡是夜貓子,身上多了幾抹藝術家雅痞的味道。早上六點下班,這裡有些剛運動完來看看書的伯伯,還穿著短褲運動服,睡成一片的學生也起床去搭捷運了。假日加班下班,這裡就像是林夜市一樣熱鬧。只有我,看見了每一個誠品的人。
        台南誠品開幕的時候,大樓建商打著樓下誠品就是你家書房的行銷口號,非常吸引人。現在我誠品在樓上上班,既愛也恨的絲絲無奈。那些享受悠閒時光的人們,每每羨煞了我們這些拖著疲累眼神的設計師,同事說:別人週末在逛街,我們怎麼在加班。他們的笑容往往像鏡子一樣,反映出我們心裡期待的自己。所以常常我下班了或是週末的時候,會到信義誠品或西門誠品,一樣誠品,藉交通工具換個心境。在台北去誠品,回台南去誠品,去台東也是誠品,其實到哪裡都是誠品,我們已經都被制約了,既愛也恨的絲絲無奈。
    
        下一個辦公室樓下會是什麼?既愛也恨的絲絲無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