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人很可愛,也很可惡。



        千里迢迢到了一個陌生的國度,終於到了一個與自己膚色不同的國家,自己再也無法像在泰國、日本或韓國那樣隱形起來。一個國家不論多麼有趣,多麼與台灣不一樣,歸根究柢都是因為那個國家的人。所以觀察當地的人,變成旅行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不一樣的人有不一樣的吃、不一樣的建築、不一樣的行為、不一樣的價值觀。
        印度人惡名昭彰於他的騙術,翻開印度的每一篇遊記,都警告你要小心,每一句話都一點一滴的澆息你想去印度的熱情。不過,最終印度人的可愛還是勝過了印度人的可惡,使得全世界的人前仆後繼的前往,成為世界旅客最想去的地方之一。






        對印度人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其像蒼蠅般的黏人,不管是旅館掮客、小孩乞丐、船伕小販,都有過人的黏人功夫,配合其慣用的騙術,使得初來乍到的背包客,都得在遊記上記上一篇。不過待久了,卻也都能一眼就看穿,再怎麼黏人的功夫,也都能找到一套自己的應對方式,可惜可能殘酷了點,同時也會抹滅一些興致。







        曾經在恆河畔散步時遇過一個船伕,我拒絕了他推銷,他說:It's OK! but it's my job,I'm a boat man.,讓我很有感觸,向旅客推銷本來就是他們的工作,尤其在印度這麼人口眾多、競爭激烈的地方,不積極努力點,哪有生意上門。任何一種騙術,都是印度人賴以為生的生存方式。也許我知道按摩只要10盧比,但是我怕被騙,會不會到時候又多出了幾百元的服務費,只好拒絕你了。一而再的循環,使得旅客們把心防關得更緊,失去了更多交流。







        印度人喜歡被拍照,尤其是面對旅客們人手一台的相機,一逮到機會,就要求旅客們幫她們拍張照。有趣的是,印度人只要有機會被拍照就很開心了,並不要求保留這張照片。所以幫印度人拍照,印度人很開心的笑臉,也幫觀光客們多了不少回憶。可能是因為生活環境的關係,接觸相機的機會少,所以尤其是印度小孩特別喜歡拍照,大部分都只是天真的想入鏡,有的會想看看液晶螢幕裡顯示的成果,很少數會跟你要錢。如果遇到了,我也是學會了印度人皮皮的個性,搖搖頭說我沒錢就離開了。







        印度人面對相機,總是能擺出自然又生動的表情和動作,那股自然流露得氣息,總讓我翻開照片來看時,能開心上好一陣子。是不是和他們平常愛聽的印度歌舞音樂有關呢?因此表情和肢體動作豐富又多變,連生活態度也變得樂觀。反觀在台灣的我,為什麼一直聽些愛得去活來的失戀音樂呢?

 

        雖然有時候吃了印度生意人的悶虧,但是好人還是比壞人多。印旅途上遇到困難,印度人都能熱心的提供協助。一路長途旅行下來,感謝很多個印度人,讓我在不知所措的巴士站上了車,在告示板故障的火車站進了正確的車廂,同行的印度人告訴我當地該注意些甚麼。這些短暫的緣分,也只能用相機留念了。







        印度人看到外國人也喜歡主動的上前搭訕,不是為了做生意,只想讓你了解他們引以為傲的城市和印度,同時也想了解台灣,他們不像東亞人這麼怕生、防衛心較重,也因此多了很多了解印度人的好機會。我的筆記本、I-POD、相機、台幣,只要是外國來的他們都很有興趣想瞧瞧,不過通常這種時候也得視情況小心一點。







        常在城市裡閒逛,一路上就會有無數的印度人向你"say hello!",很熱情。不過每當第100個掮客又問你"where are you from?JAPAN?KOREA?"我只能又開始不耐煩且文不對題的回答"NO!Thanks!"。










        
        看著滿滿的印度臉孔,這些笑容真的是我旅程中最大的收穫。

    


延伸閱讀:
地之角/印度人  相片集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shenstudio&book=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