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夜市到恆春市區,我騎機車,一路向南。


        其實,我不是一個喜歡騎機車的熱血男兒。當年在新莊念大學時,同學朋友們對夜衝貓空、擎天崗、淡水等台北各大青春景點都樂此不疲。相較之下,機車往往是被我冷落的,常常它就停在我家樓下整整一兩年,都沒有碰它。台北大眾運輸網絡便利,出門時往往跳上公車,或再轉搭捷運,既可不必費心交通危險,又可帶上耳機欣賞沿途風景,而我也樂得一派輕鬆優閒。就算只從新莊到西門町,我也會選擇搭235或藍2公車,除非真的趕時間,或看午夜場電影、要載人,才會選擇騎機車。機車就這麼停著,直到我要搬家到台中去念研究所,才把它牽到機車行,花了好幾千元大大整頓一番,再託運到台中去,因為我知道台中的日子不能沒有機車,除非我只在中港路沿岸苟活。












        一路向南之前,我有過四次長途機車旅途,分別是台中到台北來回、台中到台南來回,單趟如果不含休息、中途岔題的玩樂,需要四小時。而這次一路向南,從台北到恆春,推測需要至少12個小時。為了不讓自己太累,規劃成三天的行程,分別停留台中和台南,於第三天傍晚到達恆春。這次選擇騎乘機車到恆春,一方面是為了節省託運費和交通費,一方面從北到南體會著沿途漸漸變化的公路風情,也是為了深刻這趟一個月旅程。












        出發的前幾天,把車送到師大附近的機車行保養,畢竟我也不想途中出甚麼掃了興致的問題。花費了兩千三百元,金額早已超過託運費和交通費,不過我已經決定的事情,就很難再改變主意。我的車已經是台超過10年的二手老車,平時受我冷落對待,更別說定期保養了,它常常以一滴機油也不剩的虛弱體質在台北市街頭奔馳。至於到恆春這麼長的路程,對它、對我來說,都是一項嚴苛的冒險。












        我從大雨中的台北出發,下午一點四十分,室友剛好要出門買午餐到了公寓門口,我們道別後啟程,就差沒有把長笛往電線杆打斷後罵聲"草泥馬的台北!"。大雨到了中壢後放晴,整段路程除了在台南123傢俱躲雨以外,其餘都是一片晴朗。

     




        在台中和台南,我都選擇了一些舒服的好店,接上電腦和朋友分享我的旅程,同時也查些旅途上會用到的資訊,趁這個機會喝杯咖啡、吃個早餐,舒緩僵硬的身體。每個城市總有些符合這個城市氣質的好店,柔和的光線、咖啡的香氣、舒適的環境和友善親切的人。在台中的RETRO,她看我背著登山包,知道我要到恆春一個月後說:等你回來喔!~,這句話活生生的為旅程加了20分以上。我是台南人,但到了台南我卻沒有順道回家,反而投宿在勞工育樂中心,為了是不讓旅行中斷的堅持。而那天夜裡與台南友人在海安路的碰面閒談,我就如變身遠道而來的客人一般。








        就像公路電影,我期待踏上這段旅程,不奢望找到出口,只求累積些點滴在我的旅行能量中。便利商店、油綠的稻田、繽紛的花田、開闊的海線、蜿蜒安靜的山路、日落、火車小站、環島BIKER,城市與鄉村的場景不斷接替著上演,鐵道、快速道路、公路、山和海就在台灣西部如麻花般編織,臨時演員扮演的機車騎士還會陪你共騎一小段路,一會超越、一會落後,幾分鐘以後轉彎、分道揚鑣。公路風情的自由自在與鐵道上的旅行不同,付出了更多的體力,也吹到了更多自由自在的風,看到徹底自由的風景,時間也隨自己忽快忽慢的,可以的話,不需要時刻表。我盡情開朗的大聲歌唱,經過陌生人聽到也無所謂,分享我此刻心情,反正風一吹就如過眼雲煙。

    

    




        看到心動風景出現的時候,歪頭看看壞掉的後照鏡裡有沒有車,減慢車速,向右滑行。
        從口袋裡拿出相機,用力記住眼前這一幕迷人況味,按下快門,等到此刻,與你分享。












延伸閱讀/半島日記  相片集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shenstudio&book=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