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餐在我的印度旅程中,扮演一個最孱弱的角色。



        記得到印度的第一天晚上,我在孟買COLABA街上來來回回好幾次,探頭探腦的往每家餐廳裡瞧,卻沒有走進任何一家。其實我對食物是怕生的,如陌生人那般,卻不得不跟他們打交道。食物、菜單、餐廳、點餐方式、用餐習慣、服務生,都是百分之百的陌生。尤其沒人壯膽,要隻身進攻印度人的飲食世界,我非常恐懼,太LOCAL、太黑暗、太嬉皮、生意太好的餐廳,都令我卻步。雖然如臨大敵,但我不想再進麥當勞,COLABA走九遍後進了一家看起來與我八字最合的餐廳。坐下來、點了菜、用了餐、附了帳,一切如電視開關被打開般明朗,之後就成為這家餐廳的常客,甚至連服務生都認得了。所以每個我到過印度城市裡,總有我常去的餐廳。我不喜歡每天吃不一樣的食物,去不一樣的餐廳。也許,我對一個熟悉的餐廳場所,存在著依賴,因為我怕生,像怕打電話給陌生人一樣。一個自稱喜歡旅行的人,有這樣的罩門,的確不可思議-「陌生餐廳恐懼症」。

        其實我沒有真誠的愛上印度食物,有的只是越來越習慣。因此雞肉炒飯、蔬菜炒麵等CHINESE FOOD都是我常吃的東西,那些是我不用看菜單就認識的朋友。後來有時搭訕同桌的印度人,問他們吃的是甚麼,下次我就多了一種選擇。在第二個城市,一個韓國女孩告訴我,THALI就是印度人的咖哩飯,從此成為我點菜的基本款。至於聲名遠播的TANDOORI CHICKEN,則是很久沒吃到肉時的解藥。對於食物,我沒有冒險犯難的精神。以至於在第18天到德里看到肯德基時,我瘋狂了。DHARAMSARA的豆
腐蔬菜湯麵、MANALI的羊肉湯麵端到我眼前時,我簡直得落下幾滴眼淚,才調味的了當時的心情。

        即使我有多麼想吃牛排,即使我有多麼想吃花枝意麵,即使我有多麼想念台灣食物。過了一個半月,印度咖哩的氣味,跟著泰航,一路飄到了台北。那是什麼樣的矛盾心情,陌生餐廳恐懼症與黯然銷魂羊肉麵,都沖淡不了那股黃澄澄的味道。即使我的右手始終是乾淨的。

        而那幾張食物的照片,隨著餐廳裡稀薄的光線,在我印象中,失焦了。


---






















---









---










    


---







---








---
延伸閱讀:
地之角/Eat  相片集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shenstudio&book=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