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M-rail.jpg

 

(屈膝)讓給行李一個位置。

其實我並不想離家,而火車上也沒留個位子給我,一切都是我自找的。 阿美達巴德火車站(Ahmedabad,印度的第七大城市)擁有十二個月台,騙子、掮客、挑夫、有錢人、沒錢人、外國人、印度人、沒腳的、包頭巾的、賣茶的、買烤餅的爬滿了整個車站的內外軀殼。火車是一根根沾了蜜的吸管,將把成千上萬的螞蟻吸走,同時也洩下足以吃垮一座城市的蒼蠅和蟑螂。整個車站像是個在城市底層運作的器官,連接兩個世界,不論要走或不走的人都在此吞吐些飄忽或黏膩的廢氣,甚至令人做噁。

我想要轉動我的世界,轉盤一停、指針一定,下一個自己就在那。一列列火車停在月台上,向南或向北?開多久會停止?都不是我在乎的,連起點都不在乎。當然車廂邊的乘客名單不會有我,頂多在查票的時候,偽裝成賣花生米的小販,謊稱下一站就走。其實我的目的地在十七個小時的遠方。

徹夜運行的火車設有臥舖,接近天亮的時候,我從最低等級的硬座車廂,溜到臥鋪車廂,此時一定有已經下車的乘客。把自己和行李往上拋,我將代替那位剛下車的乘客繼續前往下一站。天光亮起之前,是火車最疲憊的時刻,除了躲在最上層的白人背包客整夜帶著耳機不睡以外,沒人醒著、沒人說話,唯吊扇不太流暢的左右擺動。我和我的行李趁機填塞進這隙縫中。

行李是我行走的一部份,不過我從不打開他,裡面裝了甚麼我已不復記憶,是一個重量、一個朋友、一個幻夢,哪天我看清楚自己時就會把它留在火車上。也許我孤獨行走於軌道邊,始終還是渴求一個什麼,那是緊緊跟隨、丟不掉的、我願意的、我不願意的,行李。

今晚,在天亮以前,屈膝,讓給行李一個位置。


(舉手)請問我從哪裡來。

你仍舊提著行李,在小站等待下一次前往,一個批覆斑駁的小站。

你怎麼躲到這裡來的?搭了十七個小時的火車,竟只在這無人小站下車,何況,從大城市開出的火車是不會停靠的。雖然你說火車只是輪盤,不過當指針停在一個看似破落的荒蕪,你也接受嗎?你知道嗎?這個站老態龍鍾,彎彎側躺一旁的月台連脊椎都打不直,孤獨而緩慢。我知道你極其容易受誘惑,即使只是一個美麗的名字,而你說美麗名字下的風景是自己探究而生的。「牡丹」(台灣鐵路宜蘭線站名,位於台北縣雙溪鄉),這個名字的確優雅而寫意,但終究躲不過遺棄的光暈,已不散花香。

行李,你的行李究竟裝了什麼?自從你從永不熄燈的六樓下來,進入地底漆黑的忠孝敦化站以後,就一直提著。

壁癌、售票口的鐵皮、時刻表、過站不停的快車、永遠處於等待狀態下的婦人,時間的邊界也被折成一道弧線,鑲嵌在月台旁。你站在弧的切線上候車,車停、門開你沒上車,站裡三兩乘客消失了。婦人開口:「小朋友你欲去叨?」你拍拍你的紅色行李,聳聳肩,只讓眼角抽動了一下。你該不會跟車站一樣也被遺棄了?我同情你。

我面無表情,帶著靛藍色大盤帽,將領你到一個無憂的座位,等待更多的等待。在這讓人任意進出的小站,如果你的起點不被在乎,那麼,這位小朋友,請問你從哪裡來?

飄雨了,也許,你的行李裡有把傘,別再讓城市裡跟來的陰霾和幢幢黑影濕了一身。

 

---

-india.jpg

-taiwan2.jpg

 

1.印度,阿美達巴德火車站。
2.台灣,牡丹車站。

---

1.本文刊登於hdM哈設計創刊號哈專欄(Jan,2011).
2.本作品情節屬虛構創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