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90469--.jpg 
第二名,在到達終點之前,又折了回來。給彼此都保留了些空間。


---
今天下午,接到一通陌生的來電,通知我獲得某個比賽(註)的二獎。上個月的一個小小海報比賽,我剛好也拿到第二名,於是我開使搜尋那些我記憶中的第二名。

小學畢業典禮時,我以總成績第二名畢業,得到校長獎。得到縣長獎的那個女生,叫做林TL,名字我還記得很清楚。國中時期的大大小小考試,我也總是考第二名,一直無法超越第一名的那個女生,她叫做呂TY。有一次段考,她出了車禍,無法參加考試,那次我還是考了第二名,第一名的女生叫做范TL。高中,我開始參加校內的各項設計或美術比賽,我也總是第二名。我記得那時校內美術界有兩位高手,畫畫比賽的第一名永遠是田YS,設計比賽的第一名永遠是李YH,而我永遠是美術和設計比賽的第二名,不知道他們兩個現在是不是還在這條路上。記得有一次民主法治漫畫比賽,班上還是一如往常的派出我參加,不過因為一位剛轉學來的學生也想報名,我們班允許破例可以派出兩位參賽者。那次比賽,我得了第二名,轉學生得了第三名。高中生涯的最後,大學聯考,我錄取了志願卡上的第二志願--輔仁大學應用美術學系。當時,以一個台南一中的畢業生,要浪費40幾分,第二志願就填上私立大學科系,需要一番勇氣及努力,對於我的父母和社會價值觀。是不是因為這些第二名,所以我還在努力?

今天下午,我又得到了一個第二名。第二名似乎沒有那麼純粹或絕對,多了點個性或獨特。在到達終點之前,給彼此都保留了些空間。除了獎金比首獎少了六成,我是很享受這種熟悉的美感。

---
註:作品-〈通往世界中心的火車〉獲得2009BENQ真善美獎第二獎
http://www.2009benq.org/news_1.php?id=45

P109046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