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M(沈憲彰)-.jpg

---

To: 忠孝敦化六樓設計師


寄給你的明信片,寫地址的空間分成兩邊,這裡與那裡。哪位,是位置。

喜歡在旅途中寄出明信片,給像你這樣關心旅行的朋友。明信片是旅行者最閃亮的紀錄,告訴你我正在自由自在的移動,分享中帶點炫耀。我們彼此在海的兩端,交換了時差後的當下,淤積在你辦公桌前的那一灘死水,也得暫時幻化成口中婀娜的一縷白煙。

早餐,是我在旅行中最喜歡書寫的時刻。一家不忙碌的餐廳,簡單的食物搭配悠悠文字下肚,透露我的近況,也思索旅行的意義。花綠的風景轉身後,是空白的紙面,下方的印刷字體提示我的位置,右邊寫下大大的TAIWAN尾隨你的地址。預先設下動作的伏筆,將卡片轉個方向,繼續寫出介於你和我之間、也關於異鄉的訊息,於是一顆顆文字填滿了有限空白。一不小心,未乾的思緒就沾染了右手的抒情,漣漪般地拓印在文字的空隙。我留下陶杯底的奶茶漬,讓你也聞得到一圈空心的印度味道。書寫、寄送明信片,早已成為我旅行中重要的一部分。途中每個城市的郵局,也是我旅行的景點。


位子好窄。我的肩膀懸出紙的邊界,就這樣一路晃搖幾千公里,直到台北。上飛機前,我們拍照留念,說不定,就如眼前這些風景一樣,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如果明信片寄丟了,就是真的去旅行了。

 

1_to_Taipei-.jpg
1. Postcard to Taipei,給忠孝敦化六樓設計師。忠孝敦化,台北捷運藍線上的捷運站。

---


From: 老嫚娜里山腳浪子


寄給我的明信片,屬名的時間分成兩段,你和我。哪位,是身份。

喜歡在忙碌工作的時候收到明信片,來自像你這樣喜歡旅行的朋友。一張跨海而來的紙片,是風景,是味道,是筆跡,是思念,是觸摸得到的,微微凸起的,一種關於自由的演繹。不只回憶,還有質感。你把新鮮的孤寂打包,先搭飛機入關抵台,是怕忘了?還是過期?

觸摸一張薄薄的卡片,就可以生長出旅行的厚度。於是我們擊掌,隔著一張手心大小的紙頭,1mm的時空交易。用明信片輕敲左手大拇指關節,抖落途中的灰塵,咚咚咚地發出脆弱嗚咽。然後仔細閱讀每一道字劃,此時筆墨就像茶葉在玻璃杯裡暈渲擴散,藍黑漸漸染深眼色,飽和以後化成一片接著山谷的天空。若沒時間醞釀,背面附帶的那幅風景算是解答,不過比起你說的話,倒不怎麼誠懇。我撕下一段紙膠,切面不齊的色帶把平面風景掛在電腦螢幕上方,相當我打直背脊後視線的高度。伸完懶腰、扭完脖子,雙眼從容降落時的位置。紙張沒有讓四個角固定,翻動書頁報表時懸起的空氣,靜靜吹起地景,藏在背後的黑影仗著檯燈在白牆上拉長,我順勢將之翻起,就再旅行一次。它怎麼沒想到,這也是場巡迴演出。比起一樣陣列在旁的螢光便利貼還顯眼,不用標註也熟記每一個數字和字母。


郵戳不留情,你的臉頰、眼睛、鼻子和額頭,都是浪的痕跡。再讓樓下信箱窄口攔腰對折,紙邊撐起風景油墨的兩道山形陰影,沉甸甸的,等重於你當時下筆的反作用力。問你哪位?你裝酷保持沉默。你以為你的身份是浪子,飄得起也沉得下,那麼拜託施捨點狼狽粗曠給我,同情我除了氣壓椅和電梯操控自如外,其他一無所有。

 

2_from_Manali-.jpg
2. Postcard from Manali,來自老嫚娜里山腳浪子。嫚娜里,北印度喜馬偕爾邦(Himachal Pradesh)山中小鎮,海拔約2050公尺。

 

---
1.本作品刊登於hdM哈設計第三發哈專欄(May,2011).
2.本作品情節屬虛構創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dM 哈設計 明信片
    全站熱搜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