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00400.jpg
老房子是台南生活的場景,再自然不過。

---


繼草祭二手書店用舊屋營造出適切的台南味道後,老闆蔡漢忠於一牆之隔開了「小說」,其實舊屋原來就在,只是如今讓空間從口袋中翻了出來。隔了一面舊書疊起的櫥窗,從騎樓看不明朗的店內風景,許多人還以為這裡也是家書店。其實讓二手書味翻牆滲透來到咖啡店,正是老闆的用意,讓咖啡加上書,閱讀舊書,閱讀舊空間,也閱讀舊台南。五感於是悠悠滿足,在適合戀愛與生活的台南午後,尤其對味。

店名「小說」是老闆腦中畫面的起始。好空間的成長不能速成,開了店就像小說只是寫好了序言,還是得讓人和時間來滋養文字和篇章,動人故事才有無法複製的情愫。小說使用舊空間的態度謙虛,該做的只是還其原貌,若添加不能更好就保留痕跡,磚瓦地牆拆下的斷面都是自然風乾的歷史。蔡先生認為舊屋自有風情,不須刻意大量使用舊傢俱來濃妝豔抹,粉刷牆與磨石子地板都因此能大口呼吸。精準的綴醒場所亮點,少去用蠻力的古味,店裡空間也落得輕鬆自然,簡單樸實而不盛開堂皇。



P1200387.jpg P1200337.jpg P1200308.jpg P1200394.jpg
P1200406.jpg P1200435.jpg P1200419.jpg P1200348.jpg
P1200410.jpg P1200381.jpg P1200311.jpg P1200388.jpg

 

小說店裡的桌椅密度很低,暗自表述了台南之所以為台南,舒緩的步調也從對街的孔廟綠意延伸進門。典型的細長街屋讓屋前斜陽灑落,明亮開闊;屋後則是優雅窗花框景的展場,幽涼靜瑟,大方挑起的樓高也令人神清氣爽。三層樓的透天厝裡有咖啡,有展覽,有舊書,有音樂,日後可能的故事就待有緣人書寫,這空間友善的留白正是台南天生的寶藏,也趁機聚起了人客。

台南比起其他城市更看得出時間的堆砌,小說也是。故事結構總得放長眼光來看,放慢速度來品嘗,才顯原味。二手書與咖啡藉著台南舊屋的裝盛,讓文字與磚瓦入味。觸摸扶手步上直梯後轉折,視線撫觸樓房的每個角落和空白,就會點起那段葉石濤或舒國治對台南的描述,印證了以後口中也沁著咖啡微微會心點頭稱是,接著又慢慢咀嚼起手中、眼前的故事。


---


P1200294.jpg

P1200306.jpg

P1200397.jpg

P1200328.jpg

P1200326.jpg

P1200352.jpg

P1200378.jpg

P1200399.jpg

P1200367.jpg

P1200433.jpg

P1200403.jpg

 

 

→更多小說咖啡聚場照片
---
本作品刊登於SENSE好感試刊三號(Nov.,2011).
文字、攝影/船橋彰
受訪對象/蔡漢忠,小說咖啡聚場,台南市南門路69號。
空間設計/蔡漢忠 

 

arrow
arrow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