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40807--
其實最不環保的是買主花錢買我的旅行。

---

文字、攝影/沈憲彰
本文刊登於GREEN[綠雜誌]vol.17 2012年6月號 

---

 

ㄔㄑ哥的職業是代客旅行


ㄔㄑ哥的職業是代客旅行,他代替「嘴巴上說很想旅行確又一直不出發的人」去旅行,拍照、寫字或任何形式的創作,把風景、人物和故事帶回來,再轉賣給買家。其實他不懂為什麼買家要一直說很「喜歡」旅行,卻又「不去」,也許是口是心非、言不由衷。而又拍又寫的雙重功能讓他成為一個很節能的賣家,買主就不須要同時雇用兩個人力去幫自己旅行。

他說要不是他的旅費有限,又想把旅行時間拉到最長,他並不特別推崇克難的背包客旅行方式。既然買不起便利與舒服,所以就體驗了更多。例如從台北到高雄,搭高鐵、台鐵、騎單車或徒步,就能看出速度與樂趣呈現的反比。他說:「除了做善事,你花的每一分錢都是能源的代幣。」於是他在代客旅行中,省下來的能源轉換成時間,又製造了更多的產品賣給買家。而有時候買家也可以用「旅行時間」代替薪資支付給ㄔㄑ哥,「錢」和「時間」這兩種能源在他的生命中是一樣等值的。於是他得到一個簡單的結論,花越少錢的旅行就越節能,也越好玩,不過我想那是他貧窮背包客的「自我感覺有趣法」。

旅行就是換一個地方生活,生活變成主題,並且從準備時就已經開始。辦理證件通常需要六個月內的大頭照,泰國簽證尤其檢察嚴格,於是他喜歡自己用相機上腳架自拍,用軟體編排成4x6的照片去沖洗,既可以有多種不同造型,也可拍到自己滿意為止,頭歪眼斜也可以修圖,效果滿意又省了不少的攝影和沖洗費。其實不論吃住行樂,都像這般因代客旅行有了新的玩法,也是拜貧窮旅行所賜。


P1240807--1

P1240807--3

P1240807--2

P1240807--4

 

吃/外出用餐時若沒有自備環保筷,也至少選擇可以重複使用的餐具。他最想推廣的是「用同一個碗盛飯、裝湯、喝飲料。」多走幾趟就省下兩人份的免洗碗或清潔劑,如果有潔癖的話,先喝飲料再喝湯就不會讓紅茶上浮著一層油。若嫌麻煩,浮著一層油的可能是自己的肚子。

住/沒有「星級」當然「省錢」。沒有空調的架高小木屋依然涼爽、共享有棵大樹的中庭自己房間小一點也無所謂、打工換宿可以住很久不花一毛錢、二手書和聽膩的CD也可拿來付房租、沙發衝浪則是博感情抵債。他喜歡有精神的旅宿,而且有意思的好空間通常不貴。

行/當一堆人在捷運裡排隊擠進手扶梯時,他說:「走樓梯吧,否則就別花錢去健身房運動。」旅行時可以用走的就不搭車,可以搭公車就不搭計程車。不趕時間,因為時間都是錢,他要慢慢享受。搭飛機選擇廉價航空,那麼他就不必被迫花錢吃四不像的飛機餐,背包多重就買多少行李拖運額度,省下來的錢也都可以換成旅行時間。他的願望是有一天可以搭貨輪還遊世界,他說:「輪船載貨是應該的,載我旅行只是順便,請帶我走。」

樂/各地跳蚤市集一定列在行程表中,舊貨都附加了免錢的時間感情和異國風情,不用非得透過生產製造才能被擁有,「交換」是個最原始也是最先進的觀念,交換主人、地點、時間,一改變了甚麼都變成新的。就像書雖然被印出來就已經不環保,不過一經交換,書永遠都是新書。就像人交換了地方,就是新的旅行。

「當你在考慮這個東西要不要帶時,就請把它拿出背包。」帶最少的行李出門,帶最多的記憶回家。他很少買紀念品,家裡牆上卻貼了滿滿的各國文宣品,精美的藝術品街頭就拿得到;筆記本裡貼滿票根收據,鮮明的畫面都不花一毛錢買。

「其實最不環保的是買主花錢買我的旅行。他們賺的錢拿來買我的時間,但這些時間他們本來就曾擁有,只是被浪費去賺錢了,但最後又拿錢來買時間,本末倒置。」ㄔㄑ哥表示,把資源用錯地方才是最不環保的。

 

P1240807--5
P1240807--6

---

 

01g
01
印度烏代浦爾Lal Ghat Guest House──自助旅行首重彼此交流,公共空間由旅人共享,節省了空間資源與旅費。


02g
02
《去他的飛機》Seth Stevenson著,一場全程不靠飛機的環球之旅,使用貨輪、單車、巴士、火車,與土地緊緊結合的旅行。


03g
03
旅行打包力求簡便,省下的體力是防止其他能源耗費的儲蓄。沐浴清潔一塊肥皂即可解決,省去許多小包裝的浪費。


04g
04
免費的印刷宣傳物是最佳的紀念品,不必再多花錢購買,也能帶回當地記憶。紙箱可利用成書櫃,搬家時尤其便利。


05g
05
車站裡的席地而坐,充分善用環境、活用空間,減少不必要的多餘隔閡,也減少人造物的生產,文明習慣並非理所當然正確。


06g
06
盡可能使用大眾交通工具或步行,雖然東南亞國家計程車資低廉,但造成的混亂與汙染相當可觀。


07g
07
使用航空公司網路預先登記劃位,同時節省了人力和時間。


08g
08
跳蚤市集的舊貨有濃濃的異國風情,二手交換的概念避免了重複的生產,卻不減擁有的慾望。


09g
09
若不趕時間,樓梯是免費的健身房,沒有人跟你搶。


10g
10
換工住宿是時間與體力或技能的交換概念,各取所需,兩方皆大歡喜。


11g
11
吃自助餐時使用同一個碗盛飯、裝湯和喝飲料,多走幾趟省去清洗人力、清潔劑或免洗碗的浪費。


12g
12
明信片雖然是紙,但濃縮的情感抵得過千百張數位相片,比一不注意就塞爆的硬碟更經濟有感。

 

arrow
arrow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