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70378-
雨不下氣不燥,清爽風光正好,車子最好永遠到不了。

 

---

21_夜行遊覽車

 


搭巴士從廈門到新加坡,要走過這幾千公里其實並不難。不過我終究是個孱弱青年,生活在身心都看不遠的小島上,運動只剩手指,眼裡多半只有視窗,身材像手機螢幕越來越寬,腦袋像筆電越來越扁,體力像電池越用越弱。

這旅行好像一場償還,搞不好足以等同我一整年的活動量。好像在冬天過後的泳池,一口氣游了兩千公尺,疲勞肌肉打入滿足的酸苦,雖然是再普通不過的一場運動,但藉此感覺自己還是地球上動物的一員。此行要點體力,三十好幾還能走上一段不近的路,也算偷個趁早。搭巴士向《深夜特急》看齊,雖說不比步行,輪子也是替雙腳若愚的壓過了逐吋山水。

 

P1280056-

 

巴士比鐵路來得機動隨和,可以走得更遠更深,一種更入世的移動方式。

兒時我叫巴士「遊覽車」,只有開開心心外出遊覽時,大家才難得聚在一台大車子上,風景、零食、唱歌、團康,總期待著車上還有些什麼能逗我笑,是滿屋子的歡欣節奏,一場移動派對。乘客也隨興遊覽風雅,看看停停,不只有交通那麼中性無聊,只能一致向前。車子開往哪裡、目的地抵達了沒,除了尿急肚子餓,下車以前不會被提起,也不重要。

旅行包含「行」,是佔去了一半,不容忽視。

 

P1270232-

P1270371-

 

自助旅行者旅遊越南,隨處可以買到「Open Ticket」的巴士套票,從北到南玩遍越南每一個景點城市,要中停哪一站、要停幾天都行,只要一天前向當地的聯絡站預定位置,隔天就有巴士把你運向下一個城。

此系統是越南眾多旅行社形成的獨有文化,長達十幾天的行程只消購買一次票,半數外國遊客都以這種彈性又便利的方式在越南行動,因此巴士上多是滿滿的白人。

車上走道常見鋪了軟墊或加了凳子,當地人多選擇便宜車票委屈在走道上,把自己塞進痠痛的二等隙縫裡。東南亞擁擠凌亂的景觀,也從一個城市運往下個城市,在公路車上牽繫往來著。

 

P1270372-

P1270384-

 

越南臥舖巴士新穎豪華,空調強勁、被毯舒適,大人孩子上了車活像進了旅館,脫下鞋裝進袋裡,找到自己房間,拍拍床、抖抖枕頭,缺了什麼就找車掌要。床鋪像被推倒的骨牌,前後上下斜疊了頭腳,三排兩道,全車數十名乘客可同時在車上躺著睡覺過夜,隔天黎明會在下個城市張手迎接。

原因不明或運氣不佳,我常被分配到車尾的小通鋪,兩側不是走道,而是乘客。離風景遠了點,靠人近了點,也許就因距離太近,左鄰右舍常會分食我一些點心,人工香味的飲料、黏牙的花生糖、不知名的米粿製品等,好吃不用翻譯。

彼此通常只聊個開頭幾分鐘,就會再各自回到與肩同寬的安靜中,就像旅行或感情總得有個段落,沒完沒了通常不是好事。除了播放從頭到尾由同一人越南配音的好萊塢電影,十幾個小時的車程多半與各自的書本或手機相伴。

沙灣拿吉通往永珍的夜車品種則不同,是寮國版的雙人枕頭若無你,陌生人倆倆共睡一格,雙人雅鋪原本好是尷尬,就想成兩張放斜了背的相鄰座椅抽掉扶手,學生時不也度過了無數個在中山高上那樣南北往來的夜。

 

P1280437-

P1280434-

 

「你們台灣的臥鋪巴士長什麼樣子啊?」英文是聽懂了,但我彷彿耳鳴,沒有辦法回答這口氣順得理所當然的問題。

台灣人的遭遇太異常了,來回國土南北頂多是三部電影的長度,要睡一覺恐怕會有起床氣。當小島之小,像顆橄欖球滾動在東南亞大陸時,顛顛頗頗像移動中的阿兵哥寢室通鋪,打呼、磨牙、腳臭、說夢,被蜷縮在更小的車廂中。

夜車像做夢,全憑個人在睡眠中揣摩黑幕後的情節;白天的巴士就有清醒的風景,一路撿山拾海串起一個一個城市小鎮。像以前教授的傳統幻燈片,下一張就按一下,非得喀拉一聲把分心的觀眾思緒再抓回來,存檔是序列的片段,畫面不是連續。

 

P1280060-

P1280048-

 

在順化待了兩天,一早加入前夜就從河內開過來的巴士,下個城市是僅距離幾個小時遠的會安。

日頭屁股曬,所有人依舊(也只能)躺在臥舖上,好些人惺忪賴盹,我則一夜飽眠怔怔看著兩側切開的大山大水。額頭抵著強化玻璃,觸摸著車子傳來的震動,就只是把眼光晾窗外。耳機傳來台製情歌,鏡頭在暗處對著自己,正在拍攝音樂錄影帶,旅行是故事,流浪是場景,抒情是假作,享受是真的。

有時希望遊覽車就這麼一直開下去,沒有下個目的地,懶得陌生和猜忌,好奇暫時沒力。陷在上舖的舒適圈裡不動,沒有煩憂的遊覽在窗外陶醉持續,雨不下氣不燥,清爽風光正好,車子最好永遠到不了。

 

P1270708-

P127071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臥鋪巴士 遊覽車 夜車
    全站熱搜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