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70889-
早知道、早知道,鬧鐘不響不鬧就不會知道時間已經不早了。

 

---

28_鬧鐘早知道

 


甫過正午巴士就到了會安,背包客們一一被摩托車司機領走,剩下我一個在黃土紛飛的車站外對照路標和地圖想確認方位,不知車站到市區的距離可否步行解決。

「找旅館嗎?我可以用摩托車載你去找,看你要住多少錢的都行,只要兩萬(約台幣30元)找到你滿意為止!」

一位乾瘦的大叔騎機車飄過來,我心想又是拿旅館回扣的掮客,印度經驗告訴我別上他車。不過他果真看準了我不知身在何方的煩躁,太陽很大背包很重,旅館清單裡一片空白,就拿三十塊賭一把了。

 

P1270725-

P1270911-

 

跟著越南大叔找旅館,房間在幾樓他就把我的行李一起搬到幾樓,看過不滿意就再把行李搬回摩托車,也許這是他增加成交機率的撇步,我也擔心事成後他會跟我要更多小費。

我表明要盡可能便宜的房間,越南旅館多以美金定價,第一間看來根本是飯店檔次,最便宜要20刀(dollar,中國人教我的);第二間活像是住家頂樓加蓋的寮房從15刀自動降到13刀,男主人一面打掃上個房客剛離開的房間一面與我議價;第三間終於找到10刀的房間,離市區遠、不怎樣但還算乾淨,不過我想要找到更便宜的房間,在河內和順化一天的房錢都不到十美金。

老闆娘態度強硬一塊錢都不給殺,還嗆我說會安沒有十美元以下的房間,我面子拉不下轉頭就走。此時我惱羞成怒,暗中怪罪大叔一定有拿回扣,於是大聲斥喝表明我要自己去找,三十元給你,我們緣分到此。從他手裡抓起大背包就往街上走,怒火被大太陽燒的火勢又更猛烈了。

 

P1270727-

 

接下來自己找書裡的幾家不是漲價超過10美金,就是已經不營業或徹底消失,城外城裡來回走了兩三次,馱著登山包很快就能讓人喪盡理智,克難意志解散。我在最後一家把背包客的堅持以22美金賣掉。

「你剛是不是有來問過?」

再一次確認旅館名字和外觀,加上小姐還真有那麼點眼熟,原來我又回到第一家旅館。

「最便宜的房間不是20美金嗎?」我很清楚記得。
「喔?那間已經賣掉了,現在只剩25美金的,不吃早餐的話22美金。」穿著改良越南國服的小姐表情淡定不苟言笑,一副房間你不買別人會要的態勢,看過的旅客無數,這些數字在心裡縝密運算後才被說出口,她知道我肯定會買。

22美元約等於台幣670元,我買了兩晚,這是我此行最貴的住宿,連三星都不到,但也是唯一稱得上飯店的旅館,是那種有舖設大理石乾濕分離浴室、兩張不知道給誰坐的椅子夾著一張擺著沒插電熱水壺的茶几、床頭櫃有電源開關的飯店。

 

P1270738-

 

古城很美,旅館很優,兩層樓洋房長長的甬道通往屋後望著守崩河和坎南橋的小陽台,會安的古色古香被刻意的凝結下來,我卻整天為了住進昂貴旅館而自責愧疚,旅行至此沒有隨遇而安,是自己分了心壞了興。像上次印度行中的齋普爾,對無辜城市投射了壞心情,也許每回旅行都要遇上這麼一次,我還是沒學會。

住在簡陋的民宿可以自得享受,怎反而多花了十二美金卻讓自己難受?是違背了原則吧。旅行原則愉快至上,省錢若非在旅途上換取更多樂趣和經驗,那麼與數字小氣計較則是本末倒置的執念。

早知道,第一家就住下來了。早知道、早知道,至今收集的所有後悔也換不到一次早知道。

 

P1270732-

 

在中央市場的攤子上看到一個水藍色鐘面的鬧鐘,扁方形的鬧鐘右邊是溫度計,中央有翻頁日曆,中國上海製造,上頭有個鑽石標誌向上發散著幾束光芒,優雅復古、簡單好看。鐘錶攤是直立式的木櫥,不近看還以為是賣小吃點心的,右側掛個大時鐘,櫃子裡各式錶帶貼著玻璃像窗簾圍了一圈,玻璃檯面上整齊擺放了細瑣的維修工具,零件皆盛裝在小碟小罐裡,小心翼翼有條不紊。雖是街邊的簡易維修站,看來還是精工細作。老闆沒生意一旁躺椅午休打盹,我不擾他清夢只是拍了照離開。

幾個小時候在店裡坐下,喝完一杯越南咖啡發覺水藍鬧鐘還是掛在心上,待我回頭去找,才發現不只老闆不在,是連攤子都推走了,屋簷下空空蕩蕩只剩遺憾。隔天一早到寮國的車,不論這鬧鐘多少錢,我都帶不走了。

早知道、早知道,早知道就買下來,鬧鐘不響不鬧就不會知道時間已經不早了。

 

P1270889-

P1270891-

 

日頭正炎,回到旅館大廳吹冷氣上網,聽見一旁兩個老外滿頭大汗進來問房價,隱約聽到小姐說的18美金,我的心又涼了。

看來高檔飯店是住了,但12美金是白花了。算了,都送你了。像越南小姐心裡的計算機,早知道永遠買不到。

給騎機車載我找住宿的大叔,我想你真的只是想幫我找到喜歡的旅館,早知道就不該對你發脾氣。

---
後記/一年後在中國歌手王菲《致青春》的音樂錄影帶中又發現這個藍色鬧鐘,僅在片頭露臉短短不到一秒,也許有一天我終將擁有它。

 

P1270916-

P1270919-

 

---

 

JCC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Et6pIpfl7U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會安 Hoian 早知道
    全站熱搜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