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_9933-.jpg
派的旅館老闆通常不問旅客要住幾天,就把鑰匙丟給你,沒結帳也不怕你跑掉,因為他們總有把握你會一天延過一天。

 

---

 

32_派

 


寂寞的書上說派是長途旅行者的休息站。

旅行了一個多月,這的確是句很吸引人的推銷術話,於是我從原本前往清邁的途中下車,跳上小巴轉進蜿蜒山路。

搞不清是縣是鎮還是城,Pai 在書上翻譯成拜縣,後來得知其原泰文發音為bai,只是英文翻譯時發了p的音。正當我為不準確的英文翻譯地名感到困擾時,想到台北不也譯成「胎配」了嗎,於是就明白也釋懷了。但我還是想把Pai 翻譯成「派」,這麼一個輕鬆快樂的字。

從馬馬瀨到派,一百多公里路足足開了三個小時,一路盡是迂迴曲折,還好是馬力強的小巴所擅長的路況,沿途風景綺麗,在森林環抱的道路裡滑行還算享受,三小時比想像的短,若在台灣絕對是無止境的漫長。

我總是在移動間更能體會到大陸國家才擁有的遼闊情懷,心境對時間感受的密度也隨之鬆散。

中途暫停一安全檢查哨,一名荷槍軍人上車,形式化地將目光掃過乘客頭頂上方的空氣,連護照都沒看,就用愉快的聲調向我們道別:「明天見!」也許大多遊客來派只過一夜就離開了吧。但據我所聽說的派並非如此,他們說那是個極度黏人的所在。

當看見公路旁出現許多訴求浪漫情懷的咖啡店──粉色調、鞦韆、可愛風或與談情說愛有關的巨型文字立牌,那麼離派就不遠了。這都拜一部賣座的泰國愛情電影所賜,讓這成為了甜蜜愛侶的朝聖地。

 

129_9884-.jpg

 

小巴終在傍晚開進了派市區,之前讓大量的蓊鬱山林洗了眼睛,一下子對密集的人造物有些不適,雖然這充其量也只有小鎮的規模,但仍從心底默默地產生了絲毫排斥感。不寬的大街上常有老外騎機車雙載呼嘯而過,我腦中立即躍出那被酒客盤據滿街的畫面,高山路或旺陽都是如此,我在心裡開始勾勒出城鎮的假想,這初次見面的分數勉強只在及格邊緣。

下車按圖索驥左拐到河邊。

剛下過雨,濁黃的派河橫躺在眼前,上頭掛著幾座簡陋的木橋連接對岸民宿,稍遠的背景襯著青山,一家民宿就這麼依山傍水,離河流不到三公尺。

 

129_9901-.jpg

 

幾幢茅草高架木屋沿河自成一區,繞了繞終於在其中一座作為公共區域的茅草屋找到老闆,我隨他背後踏上三階石梯加六階木梯,「雙人風扇房、熱水衛浴、有網路、一晚兩百銖」老闆說明房間配備與價格,我一邊聽但看到的是門前寬敞的木板平台和長凳,若把門窗推開,山河景色就在原本床前液晶電視的距離。四坪不到的房間滿室的竹木香氣,其實有些歪斜簡陋的可以,但他還沒說完我早已決定要住下來。

 

129_9973-.jpg

 

兩百在台北能買到什麼?一趟計程車或兩杯咖啡?甚至連一場電影都看不到,但在派可以買到讓山水包圍一間小屋的二十四小時,旅行讓相同價值立判高下。

我深信遇到一家好旅店是愛上這裡的開始。

派的旅館老闆通常不問旅客要住幾天,就把鑰匙丟給你,沒結帳也不怕你跑掉,因為他們總有把握你會一天延過一天,在最後一晚才不捨地向他提起「離開」這傷心的台詞。

 

129_9906-.jpg

 

派,派對,直覺聯想到電影《美國派》,西方人到東南亞走過的香蕉煎餅路線、一層不變的狂歡模式,以為我又將匆匆走過酒氣喧囂的大街,將不屬於我的迷幻置身事外。

到街上路邊攤吃過簡單的晚餐,番茄雞湯媽媽麵、煎蛋,順手買了兩包削好的水果,最後到超商帶了一瓶豆奶。回到沒有電視、網路訊號微弱的昏暗房間,沒事沒事,簡單生活,一日的最後就是以整夜好眠收尾,沒有明日沒有計劃沒有鬧鐘沒有起床時間。

此時我才明瞭Blue Monday是萬惡淵藪,巨大到足以成為旅行出走的原因。

 

129_9937-.jpg

 

床前耳邊持續著溫潤綿密的流水聲,涼風穿過竹編牆的縫隙吹進來經過我又溜走。門窗牆頂這類人造物是用來把人關住的,而風水聲光應是不受限的到處流瀉,於此自然早已化為怡人的枕邊伴侶,即使在房裡也已是浸泡在山裡風中。

來到這山谷裡的小鎮別無所求,我期待一場無所事事的盛宴。

 

P1280895-.jpg

 

我只在這個城想像下個城,如果不讓進度落後太多,在這條穿越東南亞大陸的線以外,岔路是允許的。所謂岔路,就是不順路。當下心意已決後,原本隨興走進的岔路已如專程遠道而來。

這多走的里程累積成可觀的猜想,與被遮去的風景加乘,有如賭上一把中了大獎,興高采烈的歡呼,我好幸運。

 

129_998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拜縣 擺鎮 Pai
    全站熱搜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