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90957-.jpg
刻意製造的巧遇,但又非真心想見那個人,只是想留下這匆匆交會的片刻,玩弄一下曾經。

 

---

37_再見再見

 


第一個再見,是我又來到吉隆坡。第二個再見,是明天一早就要離開的道別。兩個再見連在一次說,這次見面就這麼僅此一夜。

一年前來吉隆坡的印象還鮮明,沒翻地圖就從富都車站走到青年旅館,穿過混亂的大街,哪條巷子右轉我都還記得。其實我大可不必停留,直接換車到馬六甲去,但總覺得在這暫停一晚彷彿才讓旅程編織的更完整。就如老師臨時請假的課堂,多出來的兩個小時,要怎麼大把浪費都不覺可惜,做什麼都舒服愜意。複習相同的路線,與看過的風景打聲招呼,撿拾些去年的回憶。

既然熟悉就不費力氣,在五光十色的首都暫歇一個晚上,準備迎接旅行的終結。

 

P1180431-.jpg

 

「你怎麼知道我們旅館的?」、「喔,我去年來過!」這家青旅空間品質極高,有個長長的戶外中庭,幾棵筆筒樹刺穿天井高出屋簷,非常受到外國背包客歡迎。櫃台服務人員有華人也有印度人,膚色和種族在馬國已不完全代表語言,英語和馬來文幾乎是人人會說,聽見印度人說福建話也不必驚訝。相同種族容易在城市中群聚,小印度或中國城也幾乎是每個大城市都有。因此旅館櫃檯的華人就很自然地用華文與我溝通,但說你好之前都有個禮貌性的開場「Speak Chinese?」

我對多元種族的城市感到新鮮,感官同時空充斥著迥異的刺激,一轉身就是另個國家。走過小印度的味道尤其鮮明,那些溢出店鋪的香料味,讓我如同又身處印度。抬頭看見街上發音類似英語的馬來文單字,Teksi就是Taxi、Bas就是Bus,八成猜得中意思。但到超商門口時,門把上的馬來文不知要推還拉時又讓我進退兩難,然後發現店內包著頭巾的伊斯蘭女店員在偷笑。

面對混雜的城市面貌,我不自覺地往華人靠近,尤其在用餐時特別明顯,若有滷肉飯可選我自然不會挖馬鈴薯泥來吃,挑看得懂的吃總比較簡單且習慣。也許因為懶惰,至今我對馬來文化還是非常陌生,去過的檳城和馬六甲也都是華人移民為主的城市,椰漿飯和晶露吃過幾次,但正港的馬來城市我一個也沒去過,也或許混種文化在馬來西亞才真正具有代表性。

 

P1170375-.jpg

P1090968-.jpg

 

其實兩次來吉隆坡,都是因為交通的緣故。吉隆坡是廉價航空的大本營,上次就為了轉機到曼谷而趁機多安排了馬六甲一遊。去年待在吉隆坡只有四天,去過算得上景點的只有國家清真寺、伊斯蘭藝術館和國油雙塔,可拿來組構吉隆坡的印象少得可憐,對於吉隆坡我依然缺乏好奇心。

即使只有一晚,我也只是走到武吉免登逛個百貨公司,連晚餐我都回到了阿羅街上的同一家餐廳,點了相同的芽菜雞、叉燒飯和八寶涼茶,完全無意再多看些什麼。我只是想路過,讓這些僅有的熟悉感成為異地旅途中難得的慰藉,過一個沒有企圖心的舒服夜晚。

 

P1100019-.jpg

 

最後,回到雙塔前,那最適合做為儀式的句點。

大廈前的公園廣場與樓高不成比例,每個觀光客紀念照都拍得辛苦,甚至在地上躺平往上才能攝下影中人和雙塔全景。左右對稱、畫面平衡、人物淨空、曝光正確,才能讓夜裡雙塔的光芒閃耀的完美無瑕。這高聳霸氣的建築無疑是國家經濟發展的表徵,伊斯蘭八角星平面又賦予了民族意象,建築被推到國家的最前線,能說這麼多話已經是模範生一個。

巴士一車一車把觀光客傾倒下來,爬上空橋,擠進商場,每日被拍下成千上萬張雙子星照片,這建築在你的馬來西亞印象裡佔了多少百分比?看紀念鑰匙圈的產量就知道了,建築如此偉大可以成為國家的代言,比起泰姬瑪哈陵耗費的時間和成本,這樓實在取巧聰明得多。

其實我心裡暗暗盤算著,若這棟樓的夜間照明亮度減低一半,尖刺的兩把劍變得溫柔,馬來西亞的國力是否會跟著衰弱下來?種族問題是否可以減少一些?

拍完照我鑽進地鐵,在一旁商店街買了麵包和牛奶,回到旅館以後這一夜就又過去了。

 

P1090937-.jpg  

 

世界上能去兩次的地方不多,何況是不刻意安排的順道路過。他既不是我最愛的地方,也不為了任何人事物而來,像刻意製造的巧遇,但又非真心想見那個人,只是想留下這匆匆交會的片刻,玩弄一下曾經。這感覺異常微妙,說不上來,但非常珍惜。

問自己為何一再累積相同的城市記憶?馬六甲、清邁或曼谷都是,把這些照片疊得與雙子星同高又如何?我開始問自己初見與重逢的差異。

旅館裡有個南非人一直坐在中庭的圓桌,桌上擺了咖啡和一本英文小說,一旁坐下的人就會與他聊上幾句,有時談得深入,但多是那幾題旅行者必備題庫,幾次?哪裡?多久?無限輪迴著。但他樂此不疲,永遠熱情友善又不逾越的歡迎每一回對談。

雖然問題一樣而人卻各異,或許重複不代表相同。就算一切照舊,而我下次再訪的吉隆坡也不是同一個城了,再見又再見之後還是有機會再見的。

 

P1090993-.jpg

P109098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吉隆坡 kualalumpur 雙子星
    全站熱搜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