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80552-.jpg
凸出海面的小沙丘上種了兩顆椰子樹,海星和海螺都笑瞇了雙眼躺在沙灘上,還有一隻螃蟹跳出海浪雙螯喀喀夾動。那小島真的小,要是兩顆椰子掉了下來,螃蟹再爬上岸,小島就滿了。

 

---

 

38_小海島幻想

 


早就想好了,來泰國一定要去一個海島。當然不是住了兩千三百萬人的海島,而是至少兩個小時就能騎機車繞完一圈的那種。小學二年級去過澎湖,大學畢旅去過綠島,沒有了,全世界我去過的海島就這兩個。

也或許「海島」兩字在乎的不是陸地大小,而是被海包圍,或一種日常作息。

印度回來後我去了恆春,花四千塊租了間房,每天早上寫東西、下午去海邊、晚上去咖啡店看書,過了一個月目前我人生中除了當兵以外最簡單的一段生活,至今我還嗅得到那無憂湛藍的鹹味。去海邊玩沒有什麼,但「住海邊」就能療癒自己,彷彿看海、看海、看海,那細沙礁岩海浪風吹就能解百憂,就算獨自一人也有效。

 

P1080588-.jpg

 

在泰國旅行,缺了海島好像襯衫掉了一顆鈕扣,不礙事,但就是不夠完美。

泰國的海島像一把寶石被豪氣地撒在海上,泰國灣、安達曼海,處處都耀眼奪目,其中就以普吉島、蘇美島名氣最響。但見去過芭達雅或華欣後,我對插滿洋傘、以階級劃分出區域的沙灘很感冒,而這兩個西方人士的愛島總給我如此的偏見。其實這兩個島並不小,都還蓋得下機場,交通方便,旅客就不會少。

我翻開旅遊書,像逛市場買水果一樣,挑中面積較小的龜島,二十一平方公里約比綠島大些。我推測島小景點不多人就少,就少有像怪獸佔據海邊的連鎖飯店,飯店少的地方背包客就多,住宿也會相對平價。到龜島不複雜,搭火車到春蓬,在車站就能買到船票,包含一晚在春蓬的住宿和到碼頭的接駁車,隔天一早才搭船出海。

 

P1080568-.jpg

P1080563-.jpg

 

「凸出海面的小沙丘上種了兩顆椰子樹,海星和海螺都笑瞇了雙眼躺在沙灘上,還有一隻螃蟹跳出海浪雙螯喀喀夾動。那小島真的小,要是兩顆椰子掉了下來,螃蟹再爬上岸,小島就滿了。」這是我心中幼稚的小海島幻想,像兒時卡通片那樣。

我原打算在船靠岸前拍下龜島全貌,無奈當我從昏睡中醒來時已經離岸太近,眼前已是兩邊不見盡頭的陸地。當發現一切都太遲時,我又被岸上塞滿等候離島遊客的碼頭嚇著了,他們一群人就像逃難那樣,有種就算有票也上不了船的悲傷眼神。

我下船走過長長的棧道,不看眼前密密麻麻的人群,頭一低看見橋下是完全透明的海水,礁石、魚群、沙床就像放在全新的水族缸中一般清晰。稍遠一些的海水是青翠的藍綠色,從透明到藍綠的漸層完全是高清畫質,這裡與台灣一樣「只有藍綠」。矛盾的心情讓我一下子無法預測這小島,我穿過被曬暈而表情呆滯的等候人群,心想「今天是你的最後一天,但可是我的第一天耶!」你們先掰了,龜島,我來了。

在大街上聽見一個韓國人與掮客在討價車資,韓國人大概跟我一樣窮,直說兩百五太貴了。我無意加入,就揹著大背包頂著海島火力全開的太陽,一個人就往北邊走去。

 

P1080602-.jpg

 

順手在店家拿了一張比較詳細的免費地圖,也還不知道要住哪,但往北走準沒錯,島上就這麼一條主要道路,連環島都不成。這條路也不平坦,常要爬上爬下,幸好靠海的人行步道禁止車行,兩旁多是海灘啤酒屋或潛水店,樹蔭海風夾道走來還算舒服。

走著看見一處通往海灘的缺口,細白的沙灘在正午剛過的陽光下發亮,青春男女們還在屋裡休息納涼,沙灘上空曠清淨沒幾個人。兩個比基尼女郎躺在鋪好浴巾的沙灘上做日光浴,一棵椰子樹橫長伸向海上,淺灘上繫住幾葉長舟,海浪捲起的白色氣泡就浮在透明海水上。好個海島風光,我猜這人為活動不介入太多的海灘是我會喜歡的。落腳處還不知道在哪,背著登山包就闖進了這風景裡。

 

P1080624-.jpg

 

這裡的商家不擾人,就是在海灘邊提供服務,多是與小島尺度相符的低矮房舍。連按摩店也就在沙灘上的小屋裡,躺著按摩還能聽海看海,這只是平價的享受。這海灘有種親近感,不想匆匆走過,會想坐下躺下,而不覺得自己突兀。果然,小島用海把人潮切斷,然後喜好相同的人物以類聚,喜歡熱鬧的飛去了蘇美或普吉,龜島就因為小,反而清靜了下來。

 

P1080651-.jpg

 

我幾乎走到了島的最北端,跟著指標,費力的爬上陡坡,像越過了一座小山,找到了幻想中的旅館。是在岩岸上的獨棟小木屋,大陽台上有能躺下的長木凳和吊床,絕不會有人從門前走過,因為門前一百八十度廣角都是水藍的海,四百五十銖一晚。

阿姨收完我的錢,給了網路密碼,不去打掃剛退房的房間,而是又跳進吊床,伸手對著吱吱咂咂的小雞作勢「噓!~噓!~」命令牠們不要打擾她的午睡,這也太幽默。

我拿了一瓶冰可樂,回到陽台,海平面從遠方視線同高處一直延伸到腳下,一艘漁船在海天的分界上緩緩移動,傳來淡淡的引擎聲。

我想,我來對地方了。

 

P108066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龜島 Ko Tao
    全站熱搜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