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orindia-0001.jpg
旅誌本,是一種把旅行時間空間化的作品集。

---

從第一次隻身旅行開始,我就有建立旅誌本的習慣。 打從開始出現該次旅行的念頭起,就準備一本開數、材質、內頁格式,都能與那次旅行相稱的筆記本。其實旅行在這個時候就已經展開了。所以完成每次旅行,都會得到一本自己專屬的旅遊書,該記得、不該記得的;實用的、浪漫的,都已經誠實的被記載下來。即便是杜撰的故事情節,也扮演重要的角色,企圖誤導後來閱讀的自己。

colorindia-0002.jpg

colorindia-0003.jpg

colorindia-0009.jpg

colorindia-0010.jpg

談談內容,大致上分為實用資料、過程記錄與旅行心得三部分,工具則是筆、口紅膠和N次貼。實用資料包含事先做功課的調查、住宿資料、航班資訊、物品清單、旅程規劃、地圖、朋友地址、大頭照等一切實用材料,過程記錄則可能是所有旅途上相關的單據配合幾句手寫心得,包含登機證、行李條、名片、住房收據、車票、門票、傳單、杯墊、紀念品等。旅行心得則是在無時無地都可能會被書寫或速寫,適用於早餐、閒的發呆的下午、火車上、躲太陽的咖啡店等場合,相較於電腦著實方便了許多,用筆書寫的動作比較直接、即時,也比較有溫度。

colorindia-0017.jpg

colorindia-0016.jpg

colorindia-0025.jpg

colorindia-0027.jpg

老實說,在印度密密麻麻的書寫思緒,回來後也許我沒有看,但那清晰的油墨和筆跡,不爭的展示在本子裡,是作品集,是博物館,是場表演也是趟旅行,隨時可以像檔案一樣再調閱。除了拍下大量的照片,旅誌本是我建構旅行的條件之一。從東京到印度一共5本,看得見我對旅行和自己的態度5年又幾千公里的差異,否則你怎麼也沒料到,當初怎麼會那麼想?旅誌本,隨著時間而豐富,厚厚的一本拿在手中,讓我與旅行有密不可分的革命情感,同時也是記憶失效時的證據。旅行的記憶會消失、改變也會累積,當我沒有十足的把握可以重述,這些紙張隱藏的空間厚度讓我安心了許多。一趟旅行等於一本書,質量相當,作者是旅人也是主人。 


colorindia-0028.jpg

colorindia-0005.jpg

colorindia-0023.jpg

colorindia-0032.jpg

後記─曾經在火車上的印度人留了印度文字給我,日前得到協助把那些糾結文字的打開,事實證明不是甚麼好話。幾個印度年輕人與我交會的幾個小時、一篇手寫的真實、夾雜微笑的英語,原來另有鬼胎阿,我會心一笑。

---
延伸閱讀/
地之角/旅誌本 相片集

colorindia-0006.jpg

colorindia-0029.jpg

colorindia-0025.jpg

colorindia-0028.jpg

colorindia-003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