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_7536.jpg
公寓標本/台北背包之家

台北‧背包之家

106台北市大安區臥龍街195巷32號5樓
tw.myblog.yahoo.com/taipei.homestay
Mason, Maruka2009.06.08>成立

Maruka讀旅行的書>《說走就走!父子徒步環島51天》,魯文學、蕭麗吉、魯適維著。
Maruka
聽旅行的歌>《一起去旅行》,魏如萱作詞、托特巴士大樂隊作曲。
Maruka看旅行的戲>《托斯卡尼艷陽下》,奧黛莉威爾斯導演。

Maruka私房景點///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臺北市大安區富陽街底
臨江街觀光夜市>台北市大安區臨江街
台北市立木柵動物園>台北市文山區新光路二段30

---

公寓標本
文字、攝影>沈憲彰

沿著臥龍街,走進台北典型的街道裡,兩旁是四或五層樓的步登公寓,一樓沿著人行道停滿了機車,每一部坐墊上都隱約看見辛勤勞動的能量。補習班、麵包店、便利商店或是衣服修改的小店面穿插其中。老公寓的磁磚映著陳舊的光,陰天是台北習慣的天氣。早上八點半,四樓的媽媽拿著艷橘色的塑膠水管在陽台澆花,水落在一樓鐵皮屋頂,滴滴答答的愉快節奏,和著早餐店裡粉領族翻報紙的清脆響聲。雖然城市和捷運裡乘客的臉孔一樣,常看起來灰灰的沒有表情,但仔細發覺,在人口密度極高的台北市裡,市井才有最足以代表城市的迷人風景。眼睛笑了,風景的彩度才會跟著眼角的弧線上揚。

 

100_7496.jpg

08best.jpg

100-9998.jpg

 

按了五樓的電鈴,只有一陣話筒被掛斷的噪音,沉重的咖啡色鐵門就彈開了。張太太和城市裡的公民一樣,與人之間總存在著些微妙的默契。經過八次轉折後到了五樓,看見台北背包之家六個字,簡約的被擱在六公分寬的黑色漆皮木框裡。從麟光站步行到這裡,我莫名的安心,似乎對這段路已經有走過上百次的熟稔。原來,這段路是台北人經典的回家空間經驗。順著微張的門縫,我推開大門,陽台上暗紅色的方形地磚之間,點綴著菱形白色馬賽克,有如名牌包的經典格紋。拉開毛玻璃落地窗後,我走進一個旅人虛擬的台北公寓居家生活。

00best.jpg

100_7429.jpg

06best.jpg

 

台北背包之家,今年六月才開始接待來訪台北的旅人,路過借宿、或是遠道而來,都與台北城存在著短暫的緣分,這間老公寓像個主人般,給旅人們台北式的歡迎,溫暖、親切與適中的尺度是待客之道。離地面的街道不遠,沒有高樓與城市的疏離。只有合用的三房兩廳,沒有多如迷宮般的飯店房門。也許無法割捨太多感情,因為這裡是台北人從小習以為常的甜蜜家庭範型,即使甜蜜,卻不黏膩。這間在五樓的公寓,除了得多費點腳力爬上來,他就好像一個完美而獨立的標本物件,被保存在台北市的一個角落裡,供旅人們來體驗,住上一宿細細品嘗。用手觸摸水泥漆牆壁和磁磚,看看廚房木製窗框和小盆栽搭配的愜意,轉動復古的水龍頭,想想這些自來水流過了台北市哪些地方。幾張床、幾張板凳和茶几,寬敞的客廳裡,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們倚著靠墊席地而坐,這裡的家俱只是空間裡適切的點綴。沒有過度的木造裝修刻意掩蓋,適度陳舊的氣息一路從街道上延伸了進來,我清晰看見公寓原來的樣子和表情。公寓是從土地長出來的一棵樹,旅人是北方來的飛鳥,家俱則是那些作成鳥巢的樹枝。季節過了,枝枒間又讓出了原有的空,公寓也等著迎接下一位旅人。

100_7522.jpg

100_7445.jpg

100_7314.jpg

 

打開落地窗,就看得見不遠處的山。在城裡,眼前的那一抹綠,往往比不可及的寬廣更難得。這並不是城市的悲哀,而是另一種更詩意風景。好比辦公桌前的那盆小草,它行光合作用的時候,就提醒了我們與自然和土地的關係,鎮日忙碌之餘也寧靜了許多。我們沒有必要唾棄城市裡的繁雜俗務,似乎非得飛奔至遙遠的天涯海角,才找得到自己的心田。風景絕對獨立且富有,那些城市裡的細微光景,承載了飽和的人文情感。動物園、夜市或時尚的信義區街頭,是台北最自然流露的人文風景。只有謙虛經歷過世界的旅人,才能轉動手上的萬花筒,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配色,包容各種不同的風景。

01best.jpg

05best.jpg

100_7567.jpg

 

信仰旅行的人相信,一生才是ㄧ次完整的旅行。不過,一個捷運接駁而來的短暫夜晚,也可能成就一段精彩旅程。沒有任何一把尺足夠量出旅行的長度,任何一個中斷,都接續了下一次啟程。也許張先生、張太太兩年後帶著小孩搬到曼谷,完成下一個鮮豔多彩的東南亞夢,老公寓裡又來了另一批旅人。也許這裡不再是背包之家,但總不會有人去樓空的孤寂,取而代之的是ㄧ個小家庭、大學生合租宿舍、國小老師的家教補習班或是網拍個人工作室。台北市總有足夠的精力,把每個空隙都填滿。你我和張先生、張太太都是旅人,但三房兩廳、磁磚、水泥漆依舊,老公寓還是老公寓,一個夜裡會滲出黃色光線的溫暖空間標本,佇立在台北市看得見山的一角。

100_7328.jpg

12best.jpg

---
延伸閱讀/
「台北背包之家」相片集

---
本文同步刊登於GREEN[綠雜誌]vol.4 2010年4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