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_2793.jpg
什麼風把你吹來?是漂浪?還是我們未來的約定?

---

離開孟買,下個城市是烏代浦爾,這是我在印度的第一次長途移動,也是人生第一次搭乘臥舖火車。火車票於幾天前就從孟買教堂門車站旁的預約中心訂好了,雖然速度極快的印度腔英語難懂了點,花了些時間溝通,但一切還算便利,也許因為在大城市裡,外國旅客多,相關的觀光交通服務也相對便利。孟買到烏代浦爾間的移動分成兩段,必須於阿美達巴轉搭另一班夜行火車,於隔天清晨抵達目的地。第一段從孟買出發的火車,我訂了有空調的車廂,在印度是較高階的選擇,所以同行的其他乘客也不乏帶著手提電腦的商務人士,一路上行動電話接個不停,與台北新竹間的高鐵無異。但可以想像的,同列火車的其他車廂可能塞滿了連票都買不起、偷渡上車的乘客,印度火車就是這樣的階級分明,載著整個印度的縮影。 

 

隔天清晨抵達烏代浦爾,與同臥舖車廂的印度人簡單道別後,踏出車廂,第一口吸進我胸腔的新鮮空氣,我至今難以忘懷,與無雲的天空一樣湛藍,佐著清晨的低溫,我享受這海拔六百公尺山腳下的迷醉。從印度第一大都會,來到這個相對迷你的城市,一下子遠離了喧囂氣息,也走進了另一種密度適中的印度場景。越過天橋,步出車站,我與一位偶遇的韓國背包客,一起分擔三輪車資,開始尋找我們在這城裡的落腳處。在印度,三輪車司機稱得上半個旅行社,左手可以幫你訂旅館,右手可以統籌一個包山包海的套裝行程賣給你,總之就是想多賺些外快收入。我開始了解這些謀生的方法,我開始不厭惡這些黏人的推銷,這些都只是生活的一部分。經過一番折騰,司機合作的旅館我們都不滿意,不是環境、價格不符合我們的預期,就是已經客滿。最後,我們選擇了一家台灣背包客也推薦的旅店,位於皮秋拉湖邊,有個舒適的白色中庭,價錢也低廉。只差我們的三輪車司機不滿意,因為這不是他的口袋名單,因此也拿不到回扣。收了原來談好的車資後,只見得他連人帶車氣憤的調頭離開。

 

100_1788.jpg

 

Check in 梳洗完畢後,我與韓國背包客相約到一家頂樓餐廳吃早午餐,這裡位於一家旅館的頂層,可以一覽整個皮秋拉湖,即使湖水已經乾涸大半,仍然是烏代浦爾最經典的風景。以皮秋拉湖為中心向周圍擴散,是烏代浦爾的觀光密集區,旅行者、商業活動、觀光景點都集中在此,比起孟買,上下緩緩蜿蜒的小路悠悠,取代了城市車陣裡的冒險,似乎一切都鬆懈了下來,滲出了渡假的氣氛。湖水、山邊、涼爽的風、白色的住居、城堡,題點了這個白色城市的關鍵字。用完餐,時間接近中午,奧熱的空氣隨著高溫出現,我向幾個剛認識的背包客道別,回到旅店、躲進室內,重新回到一個人的旅行,切換開這短暫有伴的旅行模式。

 

 

100_1876.jpg

 

長途旅行的行程安排,總是鬆散愜意。整個下午可能只有一個計畫,其餘在市街裡的步行閒遊,佔據了大部分時間,有時因為迷失走錯路,計畫不再是計畫,過程成了結果,存留在旅途的記憶中。除了皮秋拉湖,我在地圖上也看見了另一個鮮少被提及的湖,這麼大面積的水域除去了觀光的因子會是甚麼樣子,好奇心引我一探究竟。估計了距離,是雙腳可以負擔的範圍,在一個依然炙熱的下午出發。圖中時而拿出地圖研究,時而依據眼前的一景一物相對比照,幾個小時與高溫的對峙,最後我還是迷失了,也許只是錯失了一個水道與橋的交會,沒見到一絲湖水,我失落著對自己的空間感扣了分。途中撇見的市井生活,其實是更貼近真實的,機車修理店、長途巴士站、煙塵飛揚的馬路與市集,都成了這段迷途的結果。我也不懊惱怎不跳上三輪車,我也不後悔如此固執的堅持,只要不停的雙腳與雙眼共同運作,旅行總有一段值得記錄的價值,這也是旅行者善於應變的能力之一。

 

100_2910.jpg

 

有天傍晚我登上這城市的至高點,是座城邊山丘,高度足以俯瞰整個城市,步行即可輕鬆攻頂,一旁也有纜車可以代步,沿途間還有小販可以補充點水分或能量。白天黑夜之界,山的稜線的兩側,我也看到了城市不同的面貌。原來除了我所以為的烏代浦爾,鐵路的另一邊,擴散了更大一片的城市生活。原來烏代浦爾端出來給觀光客品嘗的,只是ㄧ小部分,更大一部分以為的沉默,勞勞碌碌的在城市後台持續著基礎維生的運作。我想起湖邊河階廣場的姐弟倆,原本該是稚氣的眉宇間的確吐露些看似憂鬱與世故的氣息,人和城市一樣,都有兩個面。

 

100_2486.jpg

100_2578.jpg

 

湖上皇宮是烏代浦爾最知名的景點之一,現在改裝成高級旅館,雖然花點錢雇個船夫渡過湖面即可抵達,不過我知道那不是我的世界。反倒是湖邊的小涼亭,一本台灣帶來的九把刀,湖面吹來的暖風,可以消磨一整個下午,讓我記住這裡的氣味與溫度,這時候湖上皇宮就只是真實的佈景在我眼前。而城市宮殿則是個讓我走入本地歷史的機會,即使不字字仔細琢磨,也可以只靠感官感受其時間風化過的痕跡。登上城堡穿越迂迴的空間廊道,窗花的雕琢精工之間,一個吊掛著大大小小鳥籠的獨特空間,高高低低的錯落之餘,隱約嘰嘰喳喳的,似乎讓我看見王室賞玩珍禽的畫面。時間、空間來來回回彼此交錯,讓來自異地的旅行者又產生了錯覺。出了宮殿,我在一旁的商店買了幾張明信片,草地上席地而坐,看著眼前曾經輝煌的建築,寫下片刻台灣與印度的連結。

 

100_2647.jpg

100_2669.jpg

100_2216.jpg

100_2153.jpg

 

我喜歡去一家也是位於頂樓的餐廳,這裡看不見湖,眼前所及的昰一條通往城中寺廟的街道,比起自然風景,我更喜歡這種城市生活的觀察,早午餐、晚餐,我都會爬上階梯到這裡來。在這裡的餐廳似乎都得蓋在房子上才有客人,怕客人稍不留心失去了美麗的景緻,就會對眼前的食物失去味覺似的。其實我完全不記得那家餐廳食物的味道,反而對餐廳居高臨下的城市窗景印象深刻,那天有一隊驢子駝著建築廢棄物經過,我都還記得。旅行後留下的往往不是原先該記住的,那些越顯鮮明的畫面,常常來自於不經意感受到的過程,當時沒有察覺,回頭才看見深度。像是巷裡轉角一家麵包店的香蕉蛋糕,看來與印度沒有關連,原只是想用來應急充飢,沒想到這25盧比的香氣令我回味至今。

 

 

100_1952.jpg 

100_2380.jpg

 

烏代浦爾原是我安排在孟買與德里間的附餐甜點,不過旅程結束後才發現甜點反客為主,取代了主餐的角色。旅程中的意外發現總是不斷的出現,是因為旅行者的隨興與善變,更因為這裡是處處不可思議的印度。

 

100_3011.jpg

100_2940.jpg

 

---
搭配服用/地之角/城市-Udaipu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