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在每一個城市的旅程之中
抽一天到另一個附近城市
是一天內可以來回的

蘇州


只不過對於蘇州一點功課也沒做
只好一早起來上網看點資訊
出門的時候是10點左右
前幾天就已經到上海火車站場堪過
所以還算了解狀況
排了好一陣子隊買到12點半的車票
22元特快軟座是很高級的了
搭車之前的一個多小時
到甜甜圈先生吃吃早餐讀讀書

這裡的火車站常常售票的地方另一棟建築
跟火車站不在一起
為的是要應付龐大的人潮
或是買到一半售票員會去吃飯午休
售票口會寫售票員的休息時間

忽然想在附近逛逛
所以提早離開了甜甜圈先生
到了蛆塵室
買了大k(kodak EC-100)
就是每拍完一張還要卡~卡~卡~卡~轉底片的那種相機
完全的非常復古
到古城就帶復古相機吧
一個台相機加兩捲底片69元
(本來是想買即可拍的,沒想到這個更划算)

說說紅綠燈
常常已經亮起了小紅人
但是行人還是照樣穿越
就算有交管人員也一樣(那請交管人員幹麻?)
我後來也變成這樣了
真的覺得這是天經地義的
小紅人是提示用的
而今天在火車站附近
紅燈時交管人員會拉繩子把人行道圍住
為的是不讓行人闖紅燈
綠燈時再放行(這樣設紅綠燈幹嘛?)

上了火車
火車乾淨舒適
每一個車廂配置一個服務小姐
而車上會賣的東西也很多
一般的便當零食報紙不說
還有水果盤  唐炒栗子 鴨賞 之類的特色食品
每一個座位都可以從前方的椅背拉出一個桌面
可以用來吃東西
如果跟小姐買了泡麵
小姐會去拿熱水來幫你泡
不用自己去泡(隔壁有吃)

車廂從中間剖一半
有一半人座位的方向是跟車行方向相反的
所以一個車廂內有兩大陣營相對
而我就坐在該陣營的最前方
跟對方陣營的第一排面對面四目相交
而我也就這樣一路back到了蘇州
一個多小時就到了只有84公里的距離
還沒睡飽就要起來了
不然就會被載到南京去

蘇州到了

一出火車站
馬上找賣票的地方看看晚上回去的火車時間
本來想說蘇州火車站應該比上海火車站少很多人吧
售票處依然是在火車站旁邊的建築裡
結果一看到售票大廳裡人黑鴨鴨的一片
我就頭暈了
如果想體會大陸的人真的很多的感受
請到火車站(過年來最棒)
好像現在是春假時間所以人特別多
所幸連火車時刻都不查了
回上海的車應該很多才是

我對蘇州一點都沒做功課就來了
只知道有很多曾經學過的園林在這
又是個古城
所以選擇到蘇州來而不是去杭州西湖

本來聽說這裡可以租腳踏車
上次到泰國大城也是腳踏車遊城
又便宜又舒暢超愜意
但是我一看看陸上的交通狀況我就放棄了
還是選擇了搭公車
這裡的公車比台南發達兩千倍
我看看站排上有想到的地點就跳上車投兩元
車上也會廣播哪一站到了(應該是衛星定位)
站站都會停不用按鈴
當然搭公車很方便
但最好也該對地圖有些概念
基本的東西南北大幹道在哪都該有點印象
不會浪費太多時間
這時候就得看當地的旅遊資訊做的好不好了
是否路邊常常出現可以給遊客看的地圖
這裡主要旅遊點都有地圖
古城區也不會太大
很好掌握

第一站我選擇了到拙政園
車子一開離火車站
我馬上被週遭的景色感染
雖然還不是最精采的景點
不過那些流水小橋確實的在他們生活的環境裡
水道裡划船的人
我就懷疑他是真的在划還是打工演戲的

拙政園是蘇州最大的園林
建於明朝正德年間
這名子是中國建築史裡一定會聽到的
就算不學也應該聽過
門票很貴要價50元(其實也還好...只是在大陸很難花到這麼大的金額)
觀光客也多到塞滿整個園
要拍照的話也一定都會拍到人
這樣的狀況要好好感受這園林實在有點難度
我就想想這裡如果一個人都沒有
的確是的很棒的環境
只要一台電腦園裡裝個無線網路
坐在涼亭裡看著湖水花花草草一邊上網
很棒...再喝杯沁涼的珍奶
園林本來就是讓人休閒的
只不過我不再是古代人
只好套上自己的休閒模式

另一點
這裡的植物真美
垂柳...你看過真正美的讓你感動的柳樹嗎?
我現在才看到
初春的那種嫩綠真是滲透我的呼吸
而那姿態更是優雅的極度自然
像是被水墨附身一樣
櫻花(類櫻花植物)也都開了
花瓣還會飄落
雖然只有幾株就已經這麼打動我心
那麼我更期待到日本去看看一整個天空的粉紅是多麼美麗

至於其他就讓觀光客慢慢看吧


談談我的大k
我必須遵守的拍照法則
就是能忍則忍
畢竟底片洗照片都要錢
而一捲也只有36張
誰知道這超便宜大k他拍出來是什麼樣子
所以
能忍則忍

參觀完拙政園我體會到一件是
我不能在只參觀單點的園林
蘇州城才是我想看的
所以我選擇以步行的方法走到網師園
並且走的是古城裡有居民生活的小巷弄
事實證明我的選擇超正確
又是一趟如沐春風的旅程
一個我不曾到過的世界
太美
體諒我這麼粗俗的字眼
住在古城裡的現代人
是因為古城讓他們的時光到流的嗎
我知道不是
因為中國的速度本來就慢了一點
尤其到了更都市末梢的地方
因為古城
所以大街可能連一台車子都開不進來
大街不是真的大街
但是卻有所有生活集中
融合現代該有的事情
美髮院 賣遊戲機 雜貨店 市場 小吃
通通集合在古城的屋簷下
多麼心動的景色
蜿蜿蜒蜒
我的心情時再好極了
能忍則忍 是再也忍不住了

我只能說
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旅行方法實在很重要

就這樣
我耗了好幾個小時走了這段路
這段旅程堪稱我上海之旅的第一名

網師園
網師事什麼你知道嗎?
是Master of nets
這裡是一個以少勝多的園林
雖然小但一樣式中國AAAA級的景點
一樣是世界遺產
於美國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內的中國庭院「明軒」
就是以該園的「殿春」庭院為藍本設計建造的

這裡的感受就比拙政園好多了
遊客還是多
但比拙政園少了好大半
畢竟這裡位置偏僻又沒地方好停遊覽車
又小不拉機
旅行社帶團來這裡比較不符合經濟效益

我還是得把時空轉換到只有我一個人的世界
才能靜靜的欣賞感受這園
想想蓋這園的主人是怎麼樣用這裡的
他知道他蓋的園現在是世界級遺產嗎?
如果這園是我獨享
那的確是舒服
不過時光不再到流(請裝無線網路)
美就美在時光不再到流
旅行所要看的除了空間 還有時間的濃縮

這裡的植物依然很美
其姿態完全是個雕塑
我永遠不是個西方國人
不知道他們眼裡看到了什麼?

出了園
我到剛剛路上就相中的一家餛飩店
吃了一碗白湯餛飩
只花了我4元一共有十只
嗯~鮮美

話說不愛吃包皮食物的我
近年內已經漸漸接納新鮮餛飩了
(感謝花蓮液香扁食的循循善誘)
但水餃還是敬而遠之

再來
步行到了蘇州大學

蘇州大學(China)介紹:
苏州大学其主要前身为创建于1900年的东吴大学。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时东吴大学与苏南文化教育学院、江南大学数理系合并为苏南师范学院,同年定名为江苏师范学院,在原东吴大学校址办学。1982年经国务院批准改办为苏州大学。经教育部和江苏省省政府批准,苏州蚕桑专科学校、苏州丝绸学院、苏州医学院先后于1995年、1997年、2000年并入苏州大学。

東吳大學(Taiwan)介紹:
1900,以宮巷書院為基礎,在蘇州天賜莊博習書院舊址,擴建為大學。二十世紀初中國第一所民辦大學東吳大學正式誕生。1949年秋大陸易幟,國民政府遷台。東吳大學在台校友倡議復校,1951年籌組董事會,於台北市漢口街借屋設東吳補習學校。1954年教育部以東吳補習學校辦學績效卓著,為台灣第一所私立大學。1957年購得士林外雙溪土地。1961年全校由台北市漢口街遷到外雙溪現址。至此東吳師生終於有了一個屬於自己的美麗校園。

(註:蘇州古稱東吳)

蘇州大學內的確有東吳大學舊址與建築物。
不過台灣的東吳大學單純只是一個復校行為而已,這種例子台灣太多了(交大、清大),人家中國的本校就還在,硬要在台灣復校,豈不是搞分身。


蘇州大學大門口是完全新穎的建築物
本來一開始不感興趣
只是想單純的走過一趟再回上海
沒想到越往裡走越看到以前的歷史
整個校園配置簡單舒服
以草坪當為合院中庭

有幾棟歷史建築實在令我掉淚
讓我不枉費到這學校來看
鐘樓、數學樓
真的令我感受到純粹關於建築的美
我想
這也是因為時間倒流 時空錯置的原因而產生的

校園中還有蘇州古城的小河流經
就好像是這幾條小水道
定義出來的古城生命

前走到後約20分鐘
很美好的一樣大學校園之旅
不只是看看一看
回來找到底蘇州跟東吳到底是什麼關係
(原來蘇州就是東吳)

回上海
排隊排了半小時買到一個小時後的火車
還算順利
一樣是22元特快軟座
去永和大王喝杯3元的豆漿
讀讀小說耗時間

一度差點車票掉了
還好旁人提醒
感謝他
還好還好
(他是叫客搭小汽車回上海的,就好像高雄火車站叫要去墾丁的那種)

巧的是我依然被分在車廂兩大陣營的最前線
一路back到上海
---
今天實在是玩的很飽很滿足
是不是這才是所謂的好玩?
(那還真是不容易遇到)
---

為什麼沒有照片
我就得寫這麼多
太不適應的方式
完全抒情不起來
有什麼就說什麼
完全的有待訓練
不過時間也有限
已經是下午兩點
該出門再遊上海
---
(時間緊迫:錯字多多,歡迎訂正。)
---
小p回顧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