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40167-.jpg
減法建築乘以加法生活/生活、事業、概念與場所之間-新生16概念場所
文字、攝影-沈憲彰

---

舊建築矗立於過去與未來的稜線上,是該躺臥於歷史文化柔軟的巢中?還是奮力地划向經濟發展的洪流中,即使滅頂也在所不惜?如何在兩難中平衡又安穩地行走於線上,才不會摔得粉身碎骨?房子該拆該留?是加是減?減了時光,加了荷包?減了負擔,加了自由?

六十年後,新生16

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棟灰樸的三層樓房旁,學生、居民每天在此上下公車,藉此連結另一個城市角落。利用等待的時間低頭複習待會要考試的科目,或是讓耳機裡的搖滾樂屏障自己,只剩一雙無神眼睛像潛望鏡似地搜尋。把自己從城市中隔離,是台北人善用的招式,看似安全寧靜,也陷入了孤寂的圈套之中。若一旁冰冷的建築扮演起一個可以對話的角色,窗裡滲出歡迎的光線,從黑暗角落中翻轉出友善的內裡,建築與人藉著彼此升溫,也活化了都市與人的單調生活。「新生1 6 」緊鄰台北市知名的文化地標─紫藤廬,除了同被時間的痕跡包圍,一巷之隔卻有著天壤之別。據說戒嚴之前,這幢三層樓房原用來監看紫藤廬裡黨外人士的聚集活動,一有風吹草動,情報和人員能以最快的速度傳遞,因此建築表皮批覆了一層神秘偽裝。六十年後,這裡成了建商都更養地的軀殼,大面積的廣告輸出塑膠帆布,分隔了建築和行人,騎樓下的晦暗無法行光合作用,建築的生命稀薄到一吹就散。

P1040154-.jpg

給老房子「開始生活」的機會

公司在落腳之際,因為機緣,也因為大夥希望讓生活事業的開端就是個事件,經過多次提案描繪出理想的形狀,說服了建設公司給動靜和這棟老房子一個「開始生活」的機會,也讓樓下的騎樓重新灑進陽光,讓社區延伸出了一個透明的角落,供居民短暫棲息。一樓是展覽空間─「新生16概念場所」,二、三樓是「動靜事業」的工作室與辦公、接待空間。「新生16概念場所」是動靜事業伸出的觸角,簡單來說是個展覽空間,「新生16」由房東─將捷建設免租提供回饋鄰里,「概念」由動靜事業經營發想,「場所」則等待當地區民介入。一個全新的場域機會,產生於居民、動靜事業與都市更新之間。藉由舊空間的重新運作,豐富了社區文化活動,讓事業有了發表概念的舞台,更讓建設公司贏得了形象。三個角色於當下產一個和諧的平衡,相互之間為彼此供給了所需的利益養分。

P1040111-.jpg

P1040076-.jpg 

減法概念,還原建築最基本的面貌

舊建築的更新再利用早已蔚為話題,但對處於都更尷尬態勢下的老房子而言,它們並不享有古蹟的寬厚待遇,短暫的生命隨時可能無情終結。就像一個建案的銷售接待中心,得在極短暫的時間內,綻放出最大功率的光芒,吸引買家上門,獲得最大利益後再夷為平地,完成階段性的任務。都更前的老房子也是,差別是得用最小的動作、有限的成本和最短的時間,在可見的期限前消除閒置的荒蕪,稱職的扮演好一個計時的員工。「減法概念」適用於所有遭到誤用的建築空間,拆除累贅的裝飾、廉價的表皮、虛弱的木作、多餘的隔間,在安全的前題之下,還原建築最基本的面貌。

P1040037-.jpg

「新生16」的再生必須精準且快速,解決了基本的漏水、結構安全疑慮之後,在一樓展覽空間,脫開牆面立起展覽用的展示牆板,讓展覽發生、更換之餘不造成建築的負擔。原有的木樑結構、未上粉刷層的原始凹凸表面,都忠實保留。原來是廚房的空間一轉成了入口廣場,同一壁面上因不同時間留下的材質表現,依然清晰可辨。二、三樓是動靜事業的工作空間。拉開隱身於騎樓的沉重鐵門,眼前略顯侷促的緩衝空間後,緊接著一座溫潤的磨石子階梯,上下轉折之間,午後陽光照射之下,梯階與扶手的古樸圓角都令人欲伸手憐惜。整個二樓拆除非結構作用的牆面後,通透成一個善於接待歡迎的明亮空間,簡單的白漆、平整的天花、基本的照明、點綴家具於其中,幾面大窗框進新生南路上的樹影,隔間牆拆除後留下的痕跡在地板上微微隆起,暗示點過往的訊息。三樓棘手的壁癌問題無法治本,索性直接保留裸露,反而成為設計工作室裡最特殊的風景,隱約操著一種率性的語言,也類似一種編織過的細緻紋理。減法之後,端出來的三層空間,即是原汁原味的都市建築。

P1040104-.jpg 

「新生16」是「動靜」的客廳,打開大門招呼來往的客人,藉由展覽概念的傳播,結識更多朋友,製造更多可能且多元的機會。展覽策劃由「動靜」直營,不委外、不租借、不營利,強調場所概念的生成與教育,每一檔展覽都必須密切貼近生活議題,也因為策展直接,所要表達的精神更為清晰、沒有距離。展覽原則遵守低限成本,目前展出的「米蘭異想花園」,其展示檯面是別檔展出回收而來的展板,依據形狀切割後看見的輕薄剖面,讓展覽精神和負擔都輕巧了起來。實際的展出行動延伸了動靜生活的減法概念,因此不得違反環保節能的原則,空間設計與展演的示範將作為最好的一面招牌。減去多餘累贅,加入新的概念生活。建築空間與人為交乘運作之下,我們期待更豐富而精煉的動靜生活,宛如新生,在歷史文化與未來潮流之間,在社區營造與設計產業之間。像隔壁屋頂長滿爬藤蕨類的舊房舍,不經意的綠成為了新概念展覽空間的借景,無限延伸、擴散。

---

P1030893-.jpg

P1030915-.jpg

P1040165-.jpg

P1040074-.jpg 

P1040039-.jpg

P1040176-.jpg

P1040197-.jpg 

 

---
動靜生活發展事業
http://www.01tlt.com/

---
延伸閱讀/
「新生16概念場所」相片集

---
本文刊登於GREEN[綠雜誌]vol.6 2010年8月號

 

P1030948-.jpg

P10401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