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20219-.jpg
森林般的城市迷戀

---

我怎麼會在半年內三訪泰國?平均每兩個月就到曼谷一次?這篇文章是前情提要。

2010年9月,只是太久沒旅行且出於時間急迫,一個禮拜內決定出國,機票、住宿、簽證在七天內搞定起飛,免去陌生行程的探索規劃,到一個熟悉的國度是不費吹灰之力的,只須一派輕鬆的出發,9天的行李也輕便的可以。2010年11月底,曼谷設計節成為讓翅膀起飛的最後一根羽毛,我想那只是我依戀泰國的藉口,六天的晃晃蕩蕩亦是愉快的心情滿載而歸。2011年2月,託某個比賽徵稿得獎的福,我把飛往大阪的機票賣掉,換來免費再訪清邁、曼谷的機會,也趁著開學前的初春到南洋避寒,過了三個禮拜的交換夏天。

聽起來一切沒有破綻,於是觀眾心底悄悄地問:怎麼一直是泰國呢?去不膩嗎?半年內去三次會不會太誇張?

泰國是我唯一重複造訪過的國家,現在已經累積了五次。2005年9月我第一次到曼谷,11天亞洲城市計畫其中一個城市,由於是第一次,旅行方法也較為嚴謹,皇宮廟宇、市集商場、藝術展館,甚至各撥了一天到鄰近的芭達雅與大城,旅行密集充實。不過我常在夜裡坐在百貨公司前的大階梯,望著人來車往不知道要去哪裡,於是心想短期內我應該不會再來。第二次是到印度在曼谷轉機出境了短暫三天,當時本著這個城市我來過,只消按摩、逛市集再吃點街邊小吃,悠悠晃晃的,哪要看些什麼景點,那次我才真正陷入那個國度裡。於是後來半年內的三次,我幾乎不做準備就可以出發,立即聞到熟悉的味道、聽到熟悉的聲音,怎麼轉車接駁、該住哪區的旅館,都不再陌生,如手指點兵樣輕巧。

半年內去了三次,我企圖製造一種旅行方式,是短暫、熟悉、密集的,並非所有地方你只能去一次,或者得間隔很久時間才能再去。除了出差的商務旅客,鮮少有人用這樣的方法旅行,於是我企圖嚐試,前題是那一個你喜歡的國度,否則強逼自己就違反了旅行的初衷。所以到底熟悉、無計畫、漫遊的數度重疊是甚麼樣子,我感受到了。而結論是什麼,那又是另一個長篇。

如果讓我先下幾個關鍵詞,那個森林般的城市是我迷戀的原因。溫暖、鮮活、茂密、柔軟,一切不那麼絕對的潔癖,有點髒、有點濕、有點熱,是個視覺溫度適中的國家。永遠有令我驚奇的創意展覽、舒服低價的按摩、慾望十色的夜生活和市集商場。遼闊廣袤的土地與高聳的頂尖文化並存,也因為以旅遊觀光立國,那情調是模仿不來的。學點泰文、混合些台北E來的工作,配著一杯泰國本地產的咖啡和無線網路,以一個外地人的身份混種本地生活。說道地的生活在泰國還差得遠,不過這半調子有令人著迷的玩味方式,就如向攤販學幾句泰文,不標準的發音總逗得我們彼此嘎嘎笑,旅行的輕鬆美好不就是那樣了嗎?至於「沒去過XXX就不算到過泰國」的景點,就讓有興趣的觀光客代我去報到就可以了。我倒是喜歡每天下午到旅館旁的小廟走走,只有幾隻狗和茶攤的陪伴,小和尚們一句話也不會煩我,那風景實屬內斂又鬆軟的經典。

如果說,我怎麼可以讓泰國佔據我旅行的未來?為了一棵樹而放棄了整個世界的森林?於是他說:來曼谷轉機吧!曼谷機場到得了世界每個角落。所以我將說服每個冬天的自已,暫別台北的陰雨灰雲,游向溫暖的海洋。

 

-P1090866-.jpg

-P1110949-.jpg

-P111094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