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dM-boat-.jpg

---


上船領域假設法之分析與初探/

「第一次來曼谷嗎?」
「不是,第五次了。但這是我第一次來運河搭船。」
「是嗎?搭船比搭車快多了,尤其到空鐵去不了的地方,可以節省很多時間。你也知道曼谷的馬路跟停車場沒兩樣。」
「嗯,以前只搭過昭批耶河的交通船,沒發現這裡還有條運河。」
「對啊,觀光客比較少知道這裡。上下班時間滿滿的都是本地的上班族和學生呢!」
「你站在船舷上收錢的時候,船速這麼快,船身上下起伏這麼大,不怕手一鬆掉到河裡嗎?看起來很可怕。」
「怎麼可能!小時候我就住在運河邊,衝出後門就可以跳進河裡游泳玩水,運河就是我家後花園,我們熟得很,就算掉進去也無所謂吧?」
「哈哈哈!是臭水溝吧?現在觀光客要是被河水濺到,就好像皮膚會爛掉一樣,怕得要死!」
「就是啊,所以才要設計這個可以升降的塑膠布,上下船時降下來,行駛中升起來,就像淋浴時的浴簾。」
「很特別!可是藍色帆布把風景都遮住了!我沒辦法拍照很可惜。」
「沒辦法啊,凡事總無法兩全其美。有人嫌水髒,也有人抱怨看不見風景。」
「那用透明塑膠布不就好了?你說的這兩種人都是觀光客,曼谷人呢?他們喜歡運河嗎?」
「越來越多人喜歡在空鐵上玩手機上臉書,搭船也一樣,才沒空看運河風景哩!」
「說的也是,就算人就坐在對面,也要用手機打字聊天,近況更新的速度比風景還快。」
「小心!蹲下!船頂要下降準備過橋了!」



船邊構造未來式之應用與發展/

「你都來這邊釣魚嗎?這裡魚多嗎?」
「嗯⋯釣不釣得到我倒是無所謂,你不覺得貨輪來來往往很壯觀嗎?」
「的確很有高雄的感覺。那如果你是來看船的,怎麼還要準備那麼多把釣竿?」
「釣竿就像八卦陣,這樣比較有氣勢,大船汽笛一鳴,穩穩站得住腳,別人也會覺得我真的在釣魚。」
「你是船員嗎?為什麼喜歡看船?」
「不是,但我爸爸是。小時候吵著上過一次船,那次我吐得七葷八素,就決定我以後都只要待在港邊看船就好。」
「得到了,結果不是你想要的?還是你不喜歡?還是你害怕?」
「我父親說我不是活在船上的命,要我用功念書找個好工作,別像他整年都不在家。」
「所以你就沒有再上過船了?」
「嗯。」
「過了這麼多年,說不定一切都改變了,你應該再上船去看看吧?在這裡看船還不如多吃點海鮮來得有意思。」
「我還真的滿想看看我父親眼中的大海,他說大海可以是床也可以是廁所,轉了三百六十度,沒有任何船隻、陸地,一隻鳥、一朵雲都沒有,那是什麼感覺?」
「上船吧,別在船邊假裝釣魚,或釣些其他的什麼跟什麼。」
「白天是藍色的,晚上是黑色,應該很單調吧?會不會很無聊?」
「那你覺得在船邊假裝釣魚比較無聊?還是在船上一望無際比較無聊?」

 

---

bangkok--.jpg

kaohsiung--.jpg

 

1. 空盛桑運河快艇- Khlong Saen Saep Express Boat,曼谷市內運河交通,分為Nida Line 與Golden Line。
2. 中洲輪渡站-高雄市旗津區輪渡站之一,為旗津區與前鎮區的交通之一,另一輪渡站為旗津輪渡站。

---

1.本文刊登於hdM哈設計第二彈哈專欄(Mar,2011).
2.本作品情節屬虛構創作。

---

延伸閱讀/BKK4th-運河奔馳

arrow
arrow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