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_5356.jpg 
旅人百寶箱的預期/高雄仁的家
文字、攝影/沈憲彰


高雄仁的家
812 高雄市小港區飛機路33129

www.wretch.cc/blog/alvisjen

鐵仁、雪倫>2008.07.07>成立

鐵仁讀旅行的書>《深夜特急》,澤木耕太郎著。
鐵仁聽旅行的歌>《海洋》,陳建年作詞、作曲。
鐵仁看旅行的戲>《樂活俱樂部》,荻上直子導演。

 

鐵仁私房景點///
前鎮舊貨行>高雄市前鎮區德昌路4137

前鎮綠色隧道>高雄市前鎮區德昌路
豆皮藝文咖啡>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312

---

旅人百寶箱的預期/

從小港站三號出口冒出地面後,寬廣的道路與迎面而來的卡車呼嘯,似乎印證了我腦中稀薄的小港印象,一個滿是煙囪與工廠的灰色世界。因為這裡是紅線的終點站,幾輛計程車在一旁待命,也許沒有交通工具的旅客會需要他們,不過因為是星期一下午,大家也在閒談中也落得悠閒。沿海一路右轉進漢民街後,眼前景色像電影蒙太奇般有了劇烈的轉變,在到達高雄仁的家以前的這一段路,滿是誘人的食物與鮮活的街景。一個人的誤解,往往毀了一個城市,那個被誤解的城市只存在自己一個人的心中,並包含點厭惡的成份,而厭惡在心中莫名累積。其實,城市沒有錯,錯的是自己。

100_5463.jpg 

100_5530.jpg 

 



鐵仁和雪倫在我到達家門口前,就為我設計了一段旅程。一手拿著事先從網誌列印下來的地圖,一手按著手機蒐尋鐵仁的電話,我按圖索驥轉進最後一條小弄,沒有看見任何關於旅店的訊息,一個字也沒有。回頭走到眷村巷口,穿著花裙的阿姨看我一身背包客裝扮,指著紅色鐵門「你在找民宿嗎?」。其實,旅程往往在計畫以前就已經開始了。在開始接待第一位朋友之前,希仁已經在身上植入種子,發芽以後,希仁化身為鐵仁。這股蘊集在鐵仁血液的氣息,透過這間在機場旁的小屋,傳遞給過路的旅人,希望彼此能在下段旅途中擁有更強壯的臂膀,扛起責任和夢想。

100_5364.jpg 

100_5586.jpg 

 

 

  

也許只為了讓陽光灑在身上,透過跑步,鐵仁開始認識每一個陌生的城市,每一位陌生的旅人,每一段陌生的訊息。不管是跑步或是騎單車,透過雙腳誠懇的記憶,讓陌生不再是陌生,而是收在背包裡,隨時可以拿出來分享的寶物。三十年下來,陌生已經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新鮮與能量。一路跑下來,墾丁、斐濟、日本、紐西蘭,收集了每一張地圖、每一個獎牌和所有漂亮的風景,最後還是回到高雄,說在地的故事給世界各地的旅人聽。背包客們總是期待用最克難的花費,換來無價的精彩世界,享受的不是豪華配備與飯店,而是真實儲存在心底的甜。鐵仁用雙腳踏過三十年的高雄,與旅人們交換,旅人們往往既安心又充實的出發到下一站,殊不知鐵仁和雪倫擁有了這間屬於旅人們小屋,就可以自私的享用一段又一段不一樣的免費旅行。

100_5835.jpg 

100_5893.jpg  


 

腳踏車的內胎包裹住往上鋪的爬梯,於是爬上爬下的腳,承接了腳踏車運轉時原有的彈性與柔軟。截取一段腳踏車的外胎做成鑰匙圈,磨平的胎紋提醒旅人們該深深刻下每一段風景,並記得安全回家的路。轉動齒輪做成的門把,似乎就開啟另一道門,通往另一個他們好奇又驚奇的世界。電鍋蓋底下的黃燈泡,投射出一片黃澄澄的溫暖,覆蓋住旅人們百分之一的寂寞思緒。兩個房間、八個床位、一個小客廳,小屋裡每個角落都充滿驚喜,觸手可及的細膩情感,都住在每個鐵仁筆下的小人物裡。

100_5484.jpg 

100_5470.jpg  

 



一個人的旅行是內斂的,所見所聞都沉澱在腦子裡;一個人旅行是安靜的,但有一個家在城市的角落提供朋友和笑聲。小屋裡有個百寶箱,旅人們可以留下、也可以帶走,不同時空的旅行在此有了交集。鐵仁、雪倫與我,在小屋裡打開彼此的百寶箱,交換彼此的珍藏。每個過客都在留言本寫下點滴,說這裡有家的感覺。你說出來旅行,為什麼要有家的感覺?其實我心底有答案。外出旅行,離家千萬里,看似冒險,但沒說出口的是在尋找一塊未知的土地,上頭正在築成一幢未完成的房子,需要旅程中透過朋友捐獻的一磚一瓦而成。而鐵仁每年捐出百分之一的收入給地球,感謝的是眼前一幕又一幕動人的風景。

100_5522.jpg 

100_5802.jpg  

 


當我和鐵仁騎著單車悠遊在綠色隧道時,樹蔭因為季節的遞嬗,不如預期的茂密。一旁騎著機車接送小妹妹下課的媽媽、門前樹下納涼的伯伯,穿梭來回在這樹蔭隧道裡已經幾十年,沒有預期頭頂上的樹冠是什麼形狀,春去秋來不變的是自在生活。這善意的預期顯露了自己無知下誤解的厭惡。也許,風景、城市和地球都沒有錯,錯的是自己,錯的是自己沒有找到藏寶圖和鑰匙,看到的只有舊貨行裡陳舊又斑駁的百寶箱和人去樓空的門牌地址,空空如也。

100_5451.jpg 

100_5507.jpg 

---

1.旅人的室內設計/一樓大門的右側,是一片花團錦簇的展示陳列。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關於過去旅人的感謝分享、關於現在旅遊的資訊,以及未來的計畫與夢想。琳瑯滿目的風景,是旅人一起貢獻的免費室內設計,不浪費地球資源的環保裝修。

 100_5814.jpg

2.鐵人、音樂與電影/鑲嵌於牆壁上的木櫃,有鐵仁鐵人三項比賽的紀錄與獎牌,有關於旅行的音樂與電影,與旅人分享他的興趣,也提供旅途上的精神補充。基於彼此信任,不必付費,請隨意取用。以精神食糧代替物質享樂,最低碳的客房服務。

100_5401-.jpg

3.單車大盤門把/單車競速為鐵人三項其中之一,廢棄的腳踏車齒輪大盤,化身為廁所門把。腳踩的動能傳遞至雙手,相同只靠人體自己的力量,開啟了另一道門。不同的時空,不同的功用,一樣的精神,一樣的節能。

100_5541.jpg 

4.環環相扣/背包客萬用扣環,在外扣住維生的裝備,在家扣住生活的細節。旅行的用品,一物多用,在日常生活也可發揮其功用,道地的旅行與生活無邊界。

100_5630.jpg 

5.捐百分之一給地球/ECOnomyECOlogy,字首皆為ECO,「經濟」與「環保」息息相關。Yvon Chouinard邀請企業每年捐出營收的百分之一,支助非營利的環保團體,讓有意願珍惜地球資源的企業,擁有環保形象。消費者也因此可選擇有環保經營概念的企業消費。消費者、企業與環保團體,成為一個相關的消費與生產體系,成就永續的環境。

100_5354.jpg 

6.節能按圖索驥/簡單線條的圖案、清楚的電源開關標示,使初到的旅人可以正確打開所需空間的照明,避免經過反覆嚐試的過程,因開錯開關而浪費能源。

100_5434-.jpg 

7.記憶中的暢快/回收利用的單車內胎,加上長尾夾,吊起捲筒衛生紙。舊物再利用,"暢快"之餘,關於鐵人的空間性格再現。

100_5444.jpg 

8.觸手可及的便利/置物架設計於淋浴者頂上,透過滑輪與繩索裝置,洗完澡後再手動放下,拿取乾淨的衣物。透過旅人自食其力,巧妙改善原有空間狹窄的不良條件。

100_5551.jpg 

---
延伸閱讀/
「高雄仁的家」相片集
http://funabashi.pixnet.net/album/set/15799309

---
本文同步刊登於GREEN[綠雜誌]vol.2 2009年12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