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_7143.jpg
我喜歡我的軟弱/19342分之1海洋背包中途旅舍

  

19342分之1海洋背包中途旅舍

971 花蓮縣新城鄉康樂村海岸路18
coastline193.blogspot.com
阿碩>2008.04
>成立
阿瓜>2009.09
>現任駐棧者
風風>2009.11>現任駐棧者

阿碩讀旅行的書>《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村上春樹著。
阿碩聽旅行的歌>《愛吃飯》,好客樂隊/陳冠宇作詞、作曲。
阿碩看旅行的戲>《最遙遠的距離》,林靖傑導演。

阿碩私房景點///
東昌定置漁場>花蓮縣新城鄉康樂村海岸路32

七星潭風景區>花蓮縣新城鄉北埔村七星潭社區
193縣道4.5km處海岸>花蓮縣新城鄉193縣道4.5km

---

我喜歡我的軟弱
文字、攝影>沈憲彰


十一月的秋末,因為太魯閣路跑的關係,幾個來自台灣各地的熱情跑者,就輕易的把193塞滿,因此我的計畫延遲了兩天。到花蓮的幾天,天氣都不怎麼好,陰沉且潮濕,我想我帶回台北的照片也會一樣憂鬱冷靜。我沒有交通工具,從台九線下了公車後,得走一段路才到的了靠海的193。因為天色已暗,這段路走來應該會比平常覺得遙遠,大牌樓、廣安宮、稻田、竹林,最後到了一個聽得見海潮聲的小漁村。電話聯絡之後,我並沒有說出我在村裡的確切位置,在岔路口轉了一圈後,看見駐棧者阿瓜現身在黑暗之中。可能因為小漁村裡休息的早,除了海,四周已是一片沉寂。193是ㄧ棟斜屋頂小平房,隱身在聚落中,我默默的跟在阿瓜身後往小徑裡走去,不一會兒,隨即看到屋裡透出的微微暖光。低頭鑽進低矮的大門,另一個今天才到的駐棧者風風,正舒適的在客廳書桌前上網。

100_6853-.jpg 

100_6904.jpg 


阿碩、風風與阿瓜,他們是大學時期登山社的好夥伴,後來又因
海洋鯨豚解說員的營隊而結識。這樣上山下海的,就算沒有患難,真情也一定很可貴。其實,我沒有見到阿碩,是此計畫的遺憾,就算回到台北後,聯繫上的也只有簡訊和電子郵件裡的文字。已經回到雲林種田的阿碩,早就捨棄城市人每天都要上網收信的習慣,所以往往連絡起來格外困難。在小屋裡,風風說著阿碩的故事,也代替阿碩分享193給我。我則望著昏黃的牆壁、觸摸著殘缺一角的玻璃茶几,企圖描繪阿碩在這裡生活的身影。烤飛魚、麵包車、野薑花、港口部落、定置漁場、大王菜鋪子和檳榔圖書館,小空間裡連結著海洋和土地,活生生的在上演一部電影。現在續集也已經在台灣西部的雲林開拍,片名是「田裡的孩子」。

100_6982.jpg 

100_7018.jpg 


隔天在海潮聲中醒來,天空還是灰藍,但這時才清晰看見193的全貌,原來海和天空的藍是這麼近的敞在眼前。我是第231號旅人,我們也稱這裡為「貧窮號」。除了海風,貧窮是船得以航行的燃料。乍看之下,阿碩從遠有的生活裡轉了彎,選擇了另一種生活方式,在另一片土地、在台灣的另一邊。貼近土地和海洋,似乎也就貼近了地球,開始依靠身體本能,也變得單純。不過,這個選擇卻是回到原點,卻是遺棄。海上的破船開始進水後,旅人就得丟棄船上多餘的載重,一邊設法修復船身,一邊舀出滲進的海水,才得以求生。人、海洋和船達到平衡以後,雙手與船槳更和諧的轉動,身體也開始熟悉更輕便簡捷的運行狀態,這樣才得以安穩的繼續前進。如果眼光在海洋的前方,旅人就是舒適且滿足的;如果眼光在腳下修補的破洞,旅人就是辛苦、艱難的。有趣的是旅人的眼同時來回注視著腳下和遠方,既滿足又艱難。230個旅人前後陸續上過這條船,看到了船長阿碩,也一起前進了一段航程。雖然旅人後來又回到了陸地上,但不久後卻在另一片海洋擁有了另一艘船。

100_6972.jpg 

100_7241.jpg 



我喜歡我的軟弱,
也喜歡我的痛苦和難過。
我喜歡夏天的光,風的氣息,和蟬的聲音。
我喜歡這些東西。

---尋羊冒險記

100_7163.jpg 

100_7160.jpg 


這段用粉筆寫在客廳牆壁的話,是初到這裡的旅人,必讀的生活摘要。阿碩和旅人們 繞了一大圈,回到出發的原點。出發和抵達的原點重疊,側面看來卻是不同高度。一路上收集了豐盛的勇氣和夢想,也誠實的面對了自己的身體,付出與獲得都清晰可見。旅人們顧飛魚攤換工住宿、撿拾漂流木綁成家俱、合力搭成看海的甲板平台,阿碩和小綠親近土地所換來的滿足心靈,都證明了自己必須對自己誠實,沒有想要與羨慕,只有行動與實踐。軟弱、痛苦和難過,的確值得我們喜歡,那是實踐的舒暢快感。這一次,持續軟弱的,已經不再是一個人。

100_7219.jpg
 
100_7145.jpg 


其實,明年二月,貧窮號即將航行到了終點。某些原因,房東要收回房子。七星潭的海浪和星光不變,阿瓜與風風還是持續更新著網誌,幫阿碩分享著關於花蓮的美好給大家。雖然海洋氣息的文字和影像依舊美麗,但在旅人眼裡看來都是鹹鹹的嘆息。也許暫時回到陸地,為的是站穩腳跟。等阿碩耕耘的小黃瓜田收成,另一艘船將構築的更堅固。阿碩開麵包車兼差時,會送給買麵包的客人一朵野薑花,花的花期和麵包的保存期限一樣是三天,野薑花謝的時候,他們會記得他的麵包。而那些曾經是貧窮號的乘客,已經把野薑花深植在另一片土地上,預謀著下一次航行。

100_7050.jpg 

100_7057.jpg 

 

---

1.漂流的中途/圍牆邊的一角,類似日本庭院裡枯山水的一景。原來繽紛的閒置浴缸,洗澡水漏乾後,載著來自海上的漂流。雖然那些木頭有了定所,不過沉浮依舊。這裡是漂流的中途旅舍,旅人與漂流木一樣,某一天又將回到海洋或土地裡。

100_7072.jpg 


2.石砌的流理台/收集鵝卵石堆疊成廚房裡的小假山,自來水也潺潺而流。撿拾來的大理石板,鋪成了流理檯面,是花蓮的名產。矮窗外的海潮與陽光調味,這是旅人眼裡最頂級的在地廚房。

100_7172.jpg 


3.海上的甲板/攀上爬梯,站上廢棄木板搭成的平台,有了新的視野,也看到了更寬廣的海洋。小小的甲板虛擬了另一個追夢場域,用餐、談心、看日出皆愜意。旅人熱愛且擅長發現新景點,於是193貧窮號展開了航行。

100_7014.jpg 


4.船艙裡的上下舖/多騰出了一個位子,也就多了一位夥伴。於是透過漂流木與童軍繩的支撐,我們在夜裡重疊了旅人,也重疊了彼此的思緒。

100_7157.jpg 


5.發芽/拾回兩根長度與粗細都適合的樹枝,讓故障的椅子重新靠回書桌前。即使未經雕琢,也讓暫時失去的生命,重新發了芽。

100_7205.jpg 


6.營養的櫃子/原是裝牛奶罐的木櫃,現在裝了一本本的好書,來自主人和過路的朋友。這些都是營養成分極高的糧食,而那些回收來的蛋白質,讓旅人的夢長得又高又壯。

100_7168.jpg 


7.砂窗與鞋子/舊的水泥造洗手台改裝成綠的盆栽,種了鮮活的植物,也收集了來自沙灘的石頭和玻璃酒瓶。下方的空間也不閒置,加上廢棄的舊木框紗窗後,是最透氣的鞋櫃。新的混搭組合,是門口右方最顯眼的環保造景。

100_7059.jpg 

100_6997.jpg 


8.縫隙中的風與光/一根漂流木撐起木造窗扇,光線從縫中流洩,讓廁所白天不用開燈也明亮。古樸的遮蔽,沒有透明玻璃的隱私侵犯,濕熱的水氣也自然流通

100_6994.jpg 

---
延伸閱讀/
「193的4又2分之1海洋背包中途旅舍」相片集
http://funabashi.pixnet.net/album/set/15867645

---
本文同步刊登於GREEN[綠雜誌]vol.2 2009年12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