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60652-
過節有心,無意的好。

 

---

 

22_過節

 

 

三一四/

來自莫札特第二號長笛節奏曲K314,314是我自己的節日,不紀念什麼,只是挑了一天無關生死的節慶,不記得無所謂,記得就做些喜歡的事。送自己一天、去喜歡的旅館住一晚、上山泡溫泉、看場電影,或是遠行。獨享的節日,暗自歡愉。

2006年藉此初訪首爾,旅行的數字遊戲,就挑這一天飛。傍晚的班機到了首爾已近午夜,提著大行李袋走進手上的A4地圖裡,在陌生的羊腸巷弄初遇北國春天的寒氣,乾爽而醒腦。預定的青年旅館在死巷子底端,走過一樓架空的停車場,右側小玻璃門透出昏黃的暖光,極窄的門廊旁卡了一座像診所掛號的櫃台,年輕小老闆在房裡探頭示意歡迎。

填寫完入住資料,他抓了一把糖果塞給我,「今天特別冷,昨天首爾還下了雪!白色情人節快樂!」

這才恍然記起314是白色情人節,我的節日被巧遇誤認,當初沒這意思。不過我倒是在意錯過了城市的雪景,將錯就錯,就只能沾點昨日雪白的邊。

 

P1260648-

P1260665-

 

端午/

我忌諱把旅行安排在連假,旺季在我的旅行指南裡等同災難,是最差的時節。不過橫跨三個月的旅程,難免遇上當地節日。

在廈門,青旅櫃檯的小姐告訴我中國正值端午連假,這幾天廈門會湧入比平時更多的遊客,尤其是鼓浪嶼這一級景點。人擠人不成問題,住宿車票才是麻煩,三天後的端午節我將在廣州度過,原本不預定住宿的我,緊張兮兮地打開訂房網站,注意各家青旅剩下的空床位。

 

P1260674- 

 

屈原雖不生在此,但廣州的端午,似乎很是對味。從前在台灣過的端午隔了海峽,在概念上是不屬同一塊土地,今年我終在中國過起了中國人的節日。

「廣州要去哪過端午呀?」青旅的外國旅客問起老闆。

「珠江上有划龍舟吧?步行街有舞龍舞獅的樣子?」舞龍舞獅與端午何干,廣州人其實也不甚確定,這節也過得可有可無。

異地遊子過節,其實簡陋的可以。每一個節日對應到一樣食物,東西下肚了,節也算過了。每逢冬至或元宵,到超商買盒冷凍湯圓,自己煮自己吃,小套房沒有廚房餐桌,在書桌前嚥下的寂寞比十顆湯圓還多,這節是自討苦吃。

端午在廣州過,沒見著龍舟也沒吃到粽子,這節過是過了,是錯過了、度過了?還是經過了?

 

P1260678-

P1260680-

 

來到廣西陽朔,租了登山車往北騎到白沙鎮遇龍橋,折返前在村落稍作停留,把車鎖在一旁樹下,上橋賞景。石造古橋始建於明永樂年間,一旁立碑「遇龍村抗戰勝利紀念碑」,幾個時代歷史絮絮叨叨是多話了。連日大雨讓遇龍河漲水暫停漂筏,散客三兩,河邊大伙無工可做,晾在船上傘底午覺睡個悠蕩,聚在屋裡桌前棋局戰個忘我。

橋邊大嬸賣些水果糕食,幾個蒸籠竹簍做生意想填遊客肚子。

「粽子自個做的,料好實在,很好吃的!」我想起前幾天錯過的端午,向她要了一個,說是想吃粽子也還好,倒想與大嬸說說話。

「年輕人打哪來啊?」

「台灣啊!好遠的一段路呀!我們村子裡有姑娘嫁到台灣去了呀!好幾年才回來一趟,遠的哩!」

我嘴笨提到食物就詞窮,美食專呷非專家,粽子名堂來歷不明,長扁方整細葉圈束,飽滿紮實量感十足,彈潤不黏牙,甚麼米我吃不出來,但栗子、紅豆、香菇的餡料組合我沒吃過,甜舌不膩口,直誇大嬸的粽子美味。

「最後一個給這小兄弟吃了,玉米好不好啊?」下一位客人撲了空,這滿嘴的美味更是情意口舌都飽足了。

這陽朔遲到的粽子是緣分應景送來的呀,這端午慢了兩天也總算是吃了也過了。

 

P1260699-

P1260696-

P1260698-

 

橋上一對新人在拍婚紗照,新娘拖著白紗長長的裙襬倚著石砌扶手,側頭輕靠新郎肩上;男方亮白西裝立挺人模人樣,舉著五彩風車笑得臉僵。

算我多想,這攝影師真不懷好意,來「遇龍橋」是想在婚紗照裡埋下什麼伏筆?莫非在影射新郎?可能攝影師與新郎真有「過節」。

 

P1260645-

P1260662-

 

中秋/

2011年中秋當晚,我從吉隆坡飛回台灣,中秋理應與家人團聚,心想這節是錯過了。月餅慢點吃容易,八月十五的滿月沒遇上就只能等明年了。

沒想到當晚的機位是超級貴賓席,靠窗的座位,窗外明月就在與視線同高的雲層之上,不遮不掩亮晃晃的全裸眼前,綿綿雲海吸飽了月光像冰鎮過後的鬆糕,我向空姐要來一杯熱茶,何只賞月,是嫦娥近在身旁的中秋伴月。

過節有心,無意的好;和旅行一樣,偶遇永遠是最美的行程,無法安排,也無法拒絕。

 

P1180670-

 

 

 

arrow
arrow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