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_8737-
這些偏執的長路好像被隔離開來,來回一趟,可以整段被刪去,像個外掛,是旅程中的旅程。

 

---

 

24_一再偏執狂的長路

 


在寮國旺陽住了幾天,對遊客該做的水上活動一點興趣也沒有,也許是心底暗自不想與那些裸上身滿街咆嘯的白人為伍吧。一路從廣西到越南,雖然看膩了喀斯特地貌,還是選了一個書上的岩洞準備前往,也許來回十四公里的路上自然會有些趣事或美景。從大馬路右轉進渡假村旁一座要付費的吊橋開始,過橋只收費一次,反正終得回來,這過路費買的是河對岸一大片土地和漫漫長路,卻不負責你回不回來,消失了也無妨。

 

100_8736-

 

過橋後岸邊還有鎮上殘餘的聚落,之後就是無止境的山和稻田。走在泥土路上,以自我為中心,感覺到的不是經過了什麼,反而是被什麼經過。一兩公里出現一次的簡陋房舍、迎面而來鐵定向我問好的當地人、騎著租來的機車從背後超越的遊客、飼養的雞牛鴨羊、河流裡戲水的孩童、踢籐球的少年,有如楚門的世界被設計過一般的依序經過我,因為速度太慢,只剩我被丟在路上。

這裡人口密度極低,偶爾現身的人和屋子讓我確認和世界保持聯繫,還收得到文明微弱的訊號。因為徒步,我心裡的靜默漲大膠著,只留雙腳在思考。一個小時又過一個小時,從旅館帶出來的瓶裝水消耗得快,走了好深好遠的路,但終究未見終點。能否在天黑前抵達?更何況我還有回程?又或者我根本離岩洞越來越遠?我痛恨那些標示總是語帶保留。天色亮白風光逕自明媚,但旅程開始不輕鬆,是身體和時間運作的相對刻度模糊不清讓我不安,即使離岩洞還很遠,我覺得自己是愛麗絲,在大太陽下的仙境夢遊。

 

100_8743-

100_8765-

100_8789-

100_8777-

 

我不曾問路,但岩洞終究是到了。

空曠的停車場前是售票亭,我掏出鈔票,少年有點為難的用英文說「請問你有小鈔嗎?我們找不開。」語畢,其餘兩名少年為售票員順利地說完這一串英文拍手歡呼,我也覺得可愛好笑極了。停車場上停著一台雙條和幾台其他遊客的機車,司機在後座吊床上納涼,看我的眼神好像在懷疑我該不會是走來的。

岩洞不在地面,必須手腳並用地向上爬兩百公尺才是洞口,這完全沒料到的情勢有點難度,讓穿著拖鞋的我有些驚險狼狽。由於沒有租用頭燈又沒帶手電筒,只好摸黑走進岩洞,陰涼洞穴裡的中心有坐臥佛像,也是洞口光線唯一直射之處。不見其他遊客,也不知這洞穴有多深,只能用肢體感覺前方通道,深怕一個失足我就跌進另個時空回不來。天色漸暗我顧慮著回程,於是我草草看過岩洞就又爬下山來。

看來,其實我對岩洞也是興趣缺缺,只是想走過這段路,我的「景點配角論」。

 

100_8804-

 

我買了大罐礦泉水就又匆匆上路,經過雙條司機時他的眼神又更疑惑了,在岩洞裡待的時間不及我來時花費的十分之一。這次知道盡頭在哪以為回程會快上許多,但七公里除以一步65公分依然瑣碎。

去程超越我的白人,又在回程中超越我,我想叫住他載我一程,但終究是沒喊出口,每次聽見車子靠近的聲音就冒出這念頭一次,但終究埋著頭慢慢走著,走進眼前越來越黑的消點中。下午記憶中走過的景色接連再現,但終究不是那個橋邊的村落,無辜的熟悉風景卻一再讓我灰心。再次經過孩子玩水的溪邊,傍晚全家大小都出來洗澡,準備迎接一個安靜涼爽的夜晚。我像個發燙的鬼魂飄過,沒人察覺我已暗自從夜色中穿過。

 

100_8836-

100_8828-

100_8825-

 

兩小時過後,我拖著疲軟的身子坐在鎮上河邊的餐廳裡,等待我點的炒飯和香蕉汁上桌,餐廳的時鐘顯示著晚上八點,但我的手錶才七點,我竟搞丟了一小時,我的機械錶偏偏在這路上慢了。仔細查起照片想確認時間,才發現在岩洞中拍下臥佛的那張照片,從上一張的2012年7月15下午5點27分,跳回了2005年1月1日中午12點,時間失蹤不可考。

那天夜裡的夢中不停重複出現修築那座橋的畫面,發燙的身體卻覺得冷,我中暑了。我的一再偏執狂,用一種語無倫次的節奏,把下午那段路扯得遠比我想像的還長。

 

100_8842-

100_8844-

 

我常會走上一段路,越走越遠,是有些不得已,既然已經上路要作廢折回也不是,終點比想像中遙遠,還是就硬著頭皮走下去。也非因為什麼走路才是親近土地的王道之類的高尚理由,只是不想多花任一分唇舌與人交涉。能走就走,走得到就走,安靜的走,自己走,慢慢走,常常在旅程的行進中顯得自閉。

我也曾用八個小時徒步環日月潭一周,呆呆地望著湖與陸地的交界,像一條扭曲的橡皮筋,心想繞一圈回到原點應該不遠吧?人脫水了、腳也磨破了,草率的決定讓自己吃盡苦頭,不過終究是走回來了。

這些偏執的長路好像被隔離開來,來回一趟,可以整段被刪去,像個外掛,是旅程中的旅程,很有意義,又好像沒有;好像值得歌頌一番,又好像只是個傻子堅守不必要的原則。

 

100_884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旺陽 Vang Vieng Tham Phu Kham
    全站熱搜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