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40425-
榮景如今要從磚瓦灰燼間說起,不談同情不讀書,我們拿什麼來當翻譯?

 

---

 

25_心上的佛寺

 


我一向不擅長參觀佛寺,信手拈不來歷史,也說不出一口好建築,佛祖哪兒來哪兒去終究是經過了此地,旅行者嘛,我們信仰當下相遇的緣分就好。

東南亞的大小佛寺成千上萬,若全自旅遊書上刪去,旅程肯定是要少掉大半。不是不愛看,只是不擅長。香火正旺的廟可以看看熱鬧,看那些鮮花金箔怎麼誇耀信徒合十的祈禱,看那些重簷壁畫怎麼包容荒野失落的神魂。

但傾頹的遺跡就難懂了,像黑白照片在相本裡被遺忘,好久好久都不曾被翻開,顏色被抽掉復古味道頗好,但旁邊主角的名字是誰卻想破頭了也記不得。在意的,還嗅得到當時眷戀的餘味;若無心,就像上台報告時間不夠了的投影片,匆匆一瞥就趕緊翻到下一張去。我不是你,從未參與過你的過去,你拿當年的過去要我看到什麼呢?榮景如今要從磚瓦灰燼間說起,不談同情不讀書,我們拿什麼來當翻譯?我們只能一人拿一邊耳機聽同一首曲子,耳中聽見相同的旋律,但心底暗自唱著喜歡的歌詞。

 

P1040265-

 

素可泰曾是王朝首都、歷史之城,不過這道光芒夾在清邁和曼谷之間奄奄一息,特地到訪的遊客相對的少。我和R行程鬆散不趕時間,就決定到曼谷之前停留幾天,多認識一個泰國城市,並非為了朝聖而來。

我們住在一點觀光氣息都沒有的新城,不過食物好吃消費便宜,一如泰國各地都有的舒服友善。距離十二公里外的舊城,面積與現在清邁古城不相上下,但如今已是被掏空血肉的歷史公園,購買一百元門票就可以觀賞輝煌城市的殘骨。我和R租了一台機車騎進攤開的地圖裡,寺廟佛塔斷垣殘壁有如電玩遊戲的關卡,一座接著一座拍照蓋章,機車引擎在空曠的園區裡不識相的咆嘯,按表操課速度太快,不知為何而看好是索然無味。

 

P1040320-

P1040315-

 

幾百年的剩餘就是眼前的人去樓空,既殘酷又冷靜,我忽然想丟棄那些密麻的過去,走進現在眼前這光禿的楚楚可憐裡,無視王朝,不談歷史,反過來為當時的古人導遊起這最新的現場。

旅行若不貪求,只願領略一角心中的美景,默默無名微不足道即可。

我們丟下機車來到一座印度教寺廟,青綠平坦的草皮裹住一圈不起眼的石牆,三座高棉風格的佛塔探首其中,我無意入內鑽研建築或宗教,只是徒步繞圈緩緩感受這場所。走了半圈見到主入口,一位大叔坐在長凳上脫了鞋納涼,不遠處的小竹棚擺著販售給遊客的紀念品,小攤子只是他的配件。每天就選一座喜歡的寺,他擺攤如擺陣,風拂綠茵如詩,靜靜的定在此淡泊幽涼之中,說做生意嘛,合則來自有緣份。

他沒說上半句話喚我買些什麼,我則悄悄加入他的春風沐浴裡,麻雀婉轉嘰啾,三人共享這無爭之時,眼前靜好。

古寺尚在也已融入生活片景,不只崇拜。素可泰古寺何其多,從地圖上挑幾個有緣份的,有如探訪老友好好地聚上一會,在涼蔭處坐下聽聽古寺的聲音,收起急躁的相機、喝口茶敘敘舊,不急著走。若急忙地趕場就跟候選人拜票一樣,作勢虛情難得收到心上。

 

P1040296-

P1040328-

 

書中神祕的娓娓描述在我腦海建起了想像的模型,我常相信直覺的選擇。

趁天黑前我們找尋城外一處山坡上的佛寺,此寺位處荒僻訪客鮮少,我們靠著手機導航一路騎過無人的石徑,泰文的佛寺拼音難以辨讀,一座經過一座我們也一路停停走走,直到見到一道通往上坡的石橋,我們才確定找到了。

所謂石橋,是由石塊碎片堆疊築起的坡道,在陡坡覆蓋上另層緩坡讓人能逆行而上,不如人工水泥階梯的銳利速成,樸拙的石橋從山下就已然沉澱紛亂的心場,有些費勁的上坡則逐步讓身體勞動,是提醒也是儀式。途中可見前人疊起的祈福石堆,石頭只靠輕觸相疊,隨時可因風吹外力就倒塌分離,隨緣謙虛的心願令人珍惜。

 

P1040435-

P1040387-

 

百餘公尺山坡上的古寺荒而不廢,巨大的石塑立佛與柱列露天併立,佛像胸口龜裂腦後草葉攀生,背後也已經撐起防止倒塌的混凝土補強結構,沒有華美的雕梁畫棟,我們依然用盡誠心綿長信仰。

一組信眾在大佛腳下焚香吟唱誦經,祂靜定的眉眼高高在上看俯瞰著素可泰古城,沉重巨大的存在賜人撫慰的力量,人的血肉軀體此刻顯得虛弱渺小,被捧在佛祖手心之上,不再憂慮惶恐。一條忠誠的野狗引導我們上山,下山時又走在我們前頭帶路,萬物心靈相通,佛心也願伸手攙扶。

下山騎車離去之前我又回望山端,看那座被時間剩餘的寺廟,凋零殘破到底,信念卻低鳴遠道而來。從過往、從遠方,像流浪者把持的堅定意志,不惜居無定所衣不蔽體,只望自己能對自己說話,只願把寺築在心上。

 

P1040414-

P1040406-

P104042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素可泰 Wat Saphan Hin
    全站熱搜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