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台灣拒絕中國的熊貓了
我今天特別起個大早(9點半)到上海動物園去看熊貓


動物園離我住的地方不遠
公車幾站就到了
今天日週日
所以動物園人潮洶湧
不過到下午人應該會以倍數成長

門票可不便宜
要價30元人民幣
我記得木柵動物園應該沒這麼貴

一進門以後旁變叫賣著
賣什麼?
賣動物園導覽圖
一元一張(這個也要賣錢阿?)
(上海很多意想不到的東西都要收錢ex.廁所、公園)
怎麼叫賣?
"導覽圖一元一張,不走冤枉路喔!~~"(妙語如珠no.1)
我實在覺得太妙了...
同為中國人
但總是會有些語言的用法令我感到受益良多

一買到導覽圖馬上找熊貓住在哪裡
果不其然
是在動物園的最深處
必需逛到最裡面才看的到
好吧...

上次到泰國
我也到了動物園去
其實到動物園也可以看見當地人生活的一面
也可以看看其他國家動物園怎麼規劃的
看動物都是其次
動物園大多是全家出遊的畫面
看看大人們怎麼跟小孩講話的
常常很多時候都讓我微笑在心理
一天的心情也就跟著好起來
(去新光三越的玩具部門也是一樣道理)

曼谷和上海的動物園都比較公園化
可以走的很悠閒輕鬆(我覺得去木柵動物園都逛的我好累)
除了動物以外還有大草坪和人工湖
就像一個休閒的公園一樣
不是一個充滿動物和鐵絲網的園

上次說過上海的公園融合了兒童樂園
裡面有遊樂設施
這個動物園也是一樣
我還特地去搭了觀覽車(摩天輪)
一圈八分鐘7元

不知道是不是絕命終結站的記憶還沒退
我到超過4分之1圈的時候開始緊張
因為開使出現不算小的金屬關節卡到的聲音
出現了n次
而這一球車廂只有我一個人
我坐一邊 另一邊沒人
所以一直是歪一邊的
這個不平衡對絕命有加分的影響
雲霄飛車幾秒鐘就過了
這個我卻要搭八分鐘
真是
媽呀...
我當時真是有怕到
(想到我這一顆球掉下去上海動物園)

嗯...那到底看到什麼景色了呢??

看熊貓之前就順便看看其他動物囉...
(我買了台灣香腸一跟3元,上海很多攤販賣台灣香腸,台灣香腸有不一樣嗎?)

熊貓到了

果然熊貓是大中國大陸產的
看他住的房子並沒有特別待遇
也沒有人大排長龍要去看他
我就很正常的隔著玻璃很近的看到熊貓
熊貓就在靠玻璃這邊
我跟熊貓只隔著一層玻璃

但是熊貓在睡覺
(其實老虎也在睡覺)
身旁的媽媽說:大熊貓阿!都中午了還在睡呀?昨天幹啥去啦?去搓麻將啦!?(今日妙語如珠no.2)
等了一陣子熊貓還不醒只抬了抬腿
我就拿出大k跟他自拍合照一張就走了

上海動物園也多外國家庭遊客
當法國媽媽把法國小孩舉起來看
讓他看清楚點
那小孩應該是第一次看這動物吧
這動物可是中國國寶耶
那小孩笑了 我也笑了
那法國媽媽應該不知道身旁的這個台灣人也是第一次看熊貓
(小時後在台南看過被噴漆的假熊貓)

再來是長頸鹿
旁邊牌子寫著:請不要喂我!
(喂!喂!喂!長頸鹿,為什麼喂一下都不行...)

(這裡也有釣金魚,一分鐘兩元,看到有人趁老闆不注意用水桶偷撈)

好吧
熊貓也看到了
甜蜜家庭也看了
動物園野逛了
可以出去了
(反而東京的上野動物園我就是不想進去,可能是因為他很紅)

吃過中餐後
到了多倫路文化街
(之前在地鐵站的椅子睡了幾分鐘,趴在背包上)
這裡被稱文化街是因為有很多名人故居
在魯迅公園的旁邊
其實我不太感興趣
但是想說就多跑點地方吧
沒想到  真的是無聊的地方

結果我又被小巷風光所吸引
這裡的房子都比較有歷史
又加上居民的生活
我的最愛又出現了
大K再度出動

我發誓這種東西中國一定多到溢出來
就好像外國人看到佛寺會猛拍我卻一點興趣都沒有
當地人一定也會覺得"這有什麼好拍的"
不過早就習慣被覺得"這有什麼好拍的"很久了
這是設計人必修課程
拍照要臉皮厚

其實會要拍
常只是因為眼前的光景
很美 很妙 很有設計感(設計感:一種不想分析的不負責說法,就好像隨

緣或順眼)

一個破破的房子蓋的跟我們住的很不一樣
外面還錯落的曬著衣物
紅紅綠綠
再追加一跟電線桿和樹的影子
不用花力氣一張照片就設計好了

那你拍還是不拍?(當然是拍回去給同看:哇!~~好有感覺喔...)

三點多了
快快搭地鐵趕著4點(售票終止)以前進上海博物館
順利到達

接下來又是一段台灣學生證買學生票的故事

售票小姐很專業的知道民國是台灣的年號
還知道加11轉換成西元
但是這位小姐搞不懂學年度這東西
直說94學年註冊那我就已經畢業了
我只好解釋給他聽
大概搞了3分鐘他才賣給我票
我只能說這位小姐很盡責求知欲很高
這三分鐘之間其他要買票的人都被他忽略

上海博物館是一個剛蓋好不久的新館
但是我第一次看到博物館蓋的像飯店(這是貶不是稱讚)
國家級的場地怎會這樣
設計水準待加強

裡面的展品及展示設計都還算不錯
還一度被感動
尤其是看到中國歷代年表(我不會排)的時候
身為歷史"高手"的我
真是又再度感受到這塊土地的勃大莖深

4點進場5點閉館
所以我不能看的很從容
趕在5點前進到museum shop買明信片

5點一到
他們下班的迅速讓我嘆為觀止
啪!啪!啪!燈一下子全暗 門也關起來
我只好很快的抽出兩張付錢去

出了博物館
我也累了
行程也跑完
除了再去上海書城(第三次去)買cd外(上海這次一共買了13張)
晚上就是隨意逛隨意買囉

上海行程的最後
我選擇在南京西路的一家星芭克收尾
寫明信片給朋友
看完剩下的幾頁的小說
這小說是從台灣出發時開始看第一頁的
下一站唱什麼歌也該一起收尾
靜靜的看看隔著玻璃的上海街頭
靜靜的聽聽隔著海的上海人聊天

先生可以打擾你一分鐘嗎?
我們有咖啡試喝
想聽聽你的感覺
(還搭配一小塊乳若蛋糕)

-過程省略-

先生有空可以過來參加我們的咖啡講座
大家一起喝喝咖啡聊聊天

"我不住在上海耶..."

那先生常過來這邊嗎?
---
 
這一句讓我忽然覺得我有生活在這裡的錯覺
這就是我想要的旅行感覺
好像固定幾天就會來星芭克一次一樣

11天已經讓我有些習慣了上海與台灣的差異
當然不是全部

10點10分
該回去了

打開星巴克的玻璃門
大樓旁的風很大
我在漢城買的薄外套飛散開來
看著前方上海遊民走過
把衣角抓回原位


把這一瞬間的時光凝結成我的記憶

最美的切片
你要說是旅行的意義也可以
其實只是如此的微不足道


---
加分題:
今天我進星芭克又耍無聊用英文點咖啡
可是店員又猛講中文
一度讓我演不下去
[我要內用,他說:用馬克杯?我點頭...(露出破綻)]
要等咖啡做好
如果他用中文叫我是不是要假裝聽不懂??
好難演
我只好用英文再確認一次

小姐來試喝咖啡的時候
我臨時來不及反應要不要繼續演
一邊假裝聽不懂...一邊用手遮住寫著中文的明信片
最後他還是猛講中文
我就放棄不演了...

要假裝聽不懂中文很難
大概像玩不說你我他的遊戲一樣難

---
小p回顧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