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寒冬,計程車司機無奈的笑著說:今年只有腳踏車產業賺錢吧!


---
        從國小五年級開始,一直到高中,腳踏車一直是我上下學的交通工具。跟在台南念書的學生們一樣,腳踏車已經不知道丟過幾台。到了大學,到台北念書,腳踏車就悄悄的消失在我的生活中。
        到了前些日子,單車熱風行,那些微風隨著練習曲若有似無的又從臉頰兩旁吹了起來。
        簡潔的造型,幾何的機構,能量邏輯的運行,是我喜歡腳踏車這個"物件"的原因。當然,對搭慣了台北捷運在地底下竄的上班族,腳踏車真的令人著迷,即使只是在某個禮拜天下午,把他從公寓四樓搬下來地面,在家附近的路面滑行。腳踏車的地位跟從前那些日子比起來,已經高了一大截,用來代步的交通工具,變成了動輒上萬元的生活娛樂甚至是夢想。現在的小孩可能不知道,以前的腳踏車是可以停在路邊,不是吊在客廳一角的牆上。
        把那個18年前關於腳踏車的抽屜打開,想再感受那些風的溫度。我回到以前高中旁的腳踏車行,花了兩千元買了一台二手單車。那是台南的特產,北部少見的腳剎單車,高中生們暱稱為"咖動"的上下學代步車。因為利用腳踏板往後的轉動而煞車,因此少了手煞車及煞車線的干擾,加上沒有變速盤的設計,極簡越級,車身幾何更優雅而直接的展現。我花了325元,把他從台南運上了台北,把他改造成我想要的塗裝,現在優雅的立在我家客廳裡。
        他不是一部單車店裡賣到缺貨的高級腳踏車,不能用來環島,騎不快,一部連爬坡都嫌累的腳踏車。
        
        而我,在複習一種感覺、一種速度和一種溫度,腳邊踩阿踩的,轉阿轉的,以前曾經有過的。


---
延伸閱讀/Kolor.314 University 官方網頁/http://www.k314u.tnab.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