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烈日把印度人曬黑,也曬傷了我的旅行。



        台灣人,享有四季如春的氣候,第一次到這麼大片的土地,天氣是除了可愛又可惡的印度人以外,第二項該適應的,否則旅遊的興致甚將至趨近於零。
        寂寞星球上說,除了北印的喜馬拉雅山區外,When to go? October to March. 所以四月到九月算是印度旅行的淡季,甚至到了六月,雨季會令你連旅館的門也出不了。我選擇了四月一日愚人節那天踏上了印度的土地,純屬巧合,原僥倖的以為剛超過旺季一天,太陽還不至於太超過吧!事實證明40度以上的高溫也已經出現在溫度計上,至於到了七月,要頂著巨大的烈日一面與印度阿三的嘟嘟車廝殺,將會是何等殘忍的酷刑!










        對於出門不怕曬黑的我,短褲、短袖T-shirt與拖鞋,太陽刺眼時會帶上棒球帽,是我一般的行腳裝扮,但是為了不想曬傷,頂著又紅又刺的皮膚再度忍受第二天的陽光荼毒,我會擦防曬油出門,事先預防,即使黏膩,也比那曬傷的後刺痛好。經過一個多月的印度太陽照射,我的皮膚、衣物都無力抵抗,紛紛失去了原有的光彩。膝蓋以下的小腿、袖子以下的手臂、領口以上的脖子到臉部,比起衣物覆蓋住的膚色,似乎通通用photoshop把顏色調高了87%以上的對比,甚至穿著夾腳拖鞋的腳背,也曬出了清晰的人字形。至於衣物,通通曬成手染般的懷舊漸層,褪了色。一件在曼谷轉機時買的新T-shirt,回到台灣後,看來就像穿了兩年似的老舊不堪。我認為被曬傷的衣物更能為印度太陽的品質背書。

     

     




        剛到印度的幾天發現,印度天空沒有雲,令我非常意外,他們的小朋友在圖畫紙上,天空部分不就只能塗上一整片藍了!遙遙無垠的大陸上,水氣還來不及相約聚集成雲,就被高溫逼得魂飛魄散。所以面對這樣的氣候,旅行者勢必調節出一套自己的時間計畫,尤其是長途旅行的背包客,如果每天從一早八點就出門曬到晚上七點,保證過了一個禮拜,就遍體麟傷的更改機票日期,飛回台灣找朋友哭訴了。我每天的行程通常是早上12點前出門,在旅館附近的小餐廳享受悠閒的早餐時光,寫寫明信片給台灣的朋友、寫寫旅遊的心情,吃完隨意的走走繞繞後,再回到旅館。下午三點後再出門,接續一天的行程。甚麼事都慢慢來,不急,沒有甚麼一定要去的地方,也沒有一定要怎樣的行程,高興的時候一整天都在cafe'裡吹冷氣看書寫日記也無所謂,無時無刻都要把自己的心情整理的乾淨。


     

     




        高度炎熱的氣候確實會扼殺旅人的興致,甚至使同伴們心浮氣躁,甚至惡言相對,意見不合而在旅途上分道揚鑣,這些例子都很常見。我有一度走在齋浦爾的街頭上,看著一整個烏煙瘴氣的街景,砂塵隨風像河流一樣與車陣在馬路上停停走走,剩下的唯一的一點空隙也被喇叭聲填滿,太陽毫不留情的一曬,我簡直失望透了,我怎麼在這?不是在台北市的當代藝術館裡吹著冷氣、看著展覽。那是我在印度長途旅行的撞牆期,後來懂得調適自己,讓自己的心境可以在任何環境下都保持冷靜。陽光大得不得了的時候,也有一陣沁涼風會吹過來,只要我的頭腦是清醒的、心情是愉悅的,看在眼裡的ㄧ景一物也都不一樣了。

    

    



        
        於是,我拍太陽。
        光線是攝影首要的必備元素,我卻吊詭的企圖捕捉,因為我要把襯在印度的人事物背後的烈日帶回來,把我和我的旅行一併曬黑。











延伸閱讀:
地之角/烈日  相片集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shenstudio&book=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