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keelaye_final-500.jpg
波奇拉雅/A Pokeelaye

 

我住在印度拉賈斯坦省的沙漠裡,村子裡有十六戶人家。我們家飼養駱駝,等駱駝長大了,我爸就會叫我把牠們牽到鐵路旁,賣給什麼話都不說的人,連駱駝身上背的一大堆乾貨也一併賣掉。我不知道我們為什麼住在這裡,我爸媽和鄰居們也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從我家往北走四十分鐘,經過一片什麼都沒有的沙漠,就會看到我說的那條鐵路,掛著一個連月台也沒有的小站。每天早上和下午各有兩班火車經過,分別開往東邊和西邊。就算不帶駱駝,每天下午,我也會自己一個人來看火車。我往往坐在同一顆沉甸的大石頭上,從遠遠的那端聽到火車出現、停在我面前、列車尾巴消失於我的視野,儀式般虔誠、寧靜。火車離我最近的時候,我看到乘客的表情,車上的乘客也會看見我。我們不一樣,穿不一樣的衣服,皮膚的顏色也不一樣。不知道他們從哪裡來?也不知道他們要去哪裡?每天經過我眼前的火車,都把他們載到哪去?我家的駱駝知道答案,因為牠們也都去了那裡。

   

有一天下午,我跟著我家的駱駝,一起跳上了火車。

 

---

 

Taipei_final-500.jpg 
台北/
A Taipei

 

我要每天要騎四十分鐘的機車到公司上班,如果運氣不好,眼前每個紅燈都亮了,就需要更多時間。停紅燈的時候,不論走斑馬線的行人、或是身旁的騎士,臉都是灰藍色的。如果改搭捷運上班,那些灰藍色的人也會跟我同行。進了公司,我轉頭瞥見電梯裡同事,跟鏡子裡的我一樣,也都是灰藍色的,甚至連16%的藍都褪掉了。從什麼時候開始?為什麼我們都被染色了?我和我的同事們也都沒想過這個問題。每天與同一部電腦相覷,密麻的文字和花白的線條,我總是視而不見,開會時副總說的話我也沒注意聽,眼前閃爍的,只有液晶螢幕右下角的休假行事曆。每天在老闆腦袋裡的那把尺爬呀爬,每隔365天才可以把頭探出他的眼窩外呼吸。去年到了北海道賞雪,今年同事說泰姬瑪哈陵美得像天堂,一生必去一次。不管去了哪裡,只要上了電梯,進了公司,我又變成灰藍色,日復一日。至於十六歲那朵桃紅色的玫瑰,光燦的色調從哪裡來?迷魂的香味飄向哪裡?帶刺?我忘了。十四年後的我想起答案,因為我也去了那裡。

 

三十歲,我離開台北、離開那棟大樓、離開我自己,從灰藍漸變成桃紅。

 

---

 

Heart_final-500.jpg 
世界中心/
A Heart

 

每天起床後,我用左手牽著他,站在屋頂上看海四十分鐘,有時候把也把他抱在懷裡。是這種濃縮後又還原於指尖的幸福,枯葉化做玫瑰,石頭也不自量力的輕盈。我和他再也不想任何問題,再也不羨慕別人。

 

於是,我說:我就這樣抱著你看海一整天,哪兒也不去,好不好?

 

---
創作理念/
夢在眼前,視而不見,遑論實踐。台北城裡的人也一樣瞎了雙眼,殊不知那是通往世界中心的火車。日夜埋首奔波,經過了千百道轉折,赫然,最簡單的真誠才是世界中心。無奈到手的幸福經不起高溫,又化作一灘問號。夢想與未知就這樣24小時不停循環,我也日夜不停的苦苦追尋。

---
個人簡介/
魔羯座O型台南人,不吃水餃,擅長做令別人羨慕的事。輔仁大學應用美術學系、東海大學建築學系碩士班畢業。三十歲那年離開建築師事務所,隻身至印度旅行44天,旅行成為生活信仰,且持續抒情、看風景、寫字─平面風景事務所/funabashi.pixnet.net/blog。現任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教學助理及自由設計師。

 

---

本圖/文作品獲得2009第四屆BENQ真善美獎「夢想24小時」二獎

---

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benq_二獎_5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