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80031-
看見窗外的海露出一大片濕漉沙灘,你才在心裡又默念了一次「喔,是退潮啊。」

 

---

30_是退潮啊

 


我住在華欣的海邊,嚴格些說,我住在海上。

海浪不只湧上窗外的沙灘,漲潮時餘浪也悉悉囌囌流進木屋底下,從浴室排水孔也看得到海。我住的民宿懸空架高在海灘上,長長的走道延伸到海面,末端是一個讓人發懶日曬的看海平台。這裡的每一家民宿都如此盡力向海伸出觸鬚,長出無數昆蟲般的細腳插進軟質的沙地裡,不只一開窗就看到海,甚至浪花的水氣也不時瀰漫屋內。

雖然海對來自島嶼的我來說並不稀罕,但海永遠是渡假、美景和歡樂的代名詞,彷彿多靠近海一分就能讓自己多快樂一分,真正住在離海這麼近的房子倒是少有。此時,我對海的危險選擇性失憶,災難電影和悲劇新聞退散,跟前就是無限延伸的透明藍,攀上沙灘,滲進眼底,空氣裡一絲一毫盡是無憂氣息。

 

P1080141-

P1070839-

 

華欣有歡樂的街道和夜市,乾淨的海灘和奢華的飯店,沙灘上的人們可以隨時被太陽或啤酒烤紅雙頰,美味的海鮮會被送來插滿洋傘的海灘,按摩小弟也可以隨時在躺椅旁服侍,想化身王子就雇一頭白馬,想帥氣奔馳就租水上摩托車,歡樂天堂花點錢很容易就可以在身旁搭建起來。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智者在此且讓我曲解為社會上的人生勝利組。我從泰國一路上發現,山上的享受常是自己賦予的,而海邊的慾望卻多是奢侈堆積的。在山上和海邊看到的旅行者完全不同,但他們都很快樂。仁者上山放逐靈魂不食人間煙火,智者下海狂歡酒池肉林。

原來即使旅行也必須面臨立場的抉擇,你因何而感到快樂?就已把自己歸類為某一種人,表面上只是「去喜歡的地方」,但其實牽扯一堆人生的標籤。長途旅行常被歸類為叛逆者,彷彿離開軌道已是違背責任,那不過是山與海擇一而居。我顯然不是智者,無法去海邊撒鈔票讓比基尼美女圍繞(嘆)。

 

P1080123-

P1070832-

 

華欣在東岸,可以看見從泰國灣升起的日出,於是我把握這次走幾步路就能目睹日出的機會,逼自己在黑暗裡早起。

五點不到就起床,一對韓國情侶已經帶好器材在平台上等候。我一個人就只能單純的等待,保持安靜,看著海和天空的顏色慢慢改變;情侶們可以鬥嘴、聊天、摟摟抱抱、在照片裡留下對方與海的深情款款。一個人旅行就是如此,有話只能對自己和筆記本說。

天色又亮了三分,太陽已在雲層後躍出海面,我們還是繼續留在平台上。情侶繼續互拍笑鬧,我則只能對著空無一物的海洋,讓海水在我的相機裡自動改變色相與亮度。我一直認為海洋是最難拍攝的主題,風平浪靜的空無感太巨大,無法在有限的框格裡傳達。

直到海灘上出現了一個人,孤伶伶的一個中年男子,等他走進畫面四分之一處與浪線取得平衡,再按下快門。我把他投射成自己,用相機當無線電與他對話。對應時空,一個人在華欣海邊,清晨六點。

此時海退得好遠,小船疲軟趴在綿密灘上,未完全透開的光與海色灰濁又粉嫩,在這亮暗交際,介於開朗與神祕之間,摻點青藍憂鬱。

 

P1080301--

P1080330-  

 

你學過海會漲潮退潮,但你不出海釣魚,可能會忘記到底何時漲潮、何時退潮,只是知道。直到多年後你離開家住在海邊的某一天,早起等待東岸的日出,看見窗外的海露出一大片濕漉沙灘,你才在心裡又默念了一次「喔,是退潮啊。」

這光景如此平常,到台東就有,此時卻如頓悟,還是旅行這麼遠才發現,只能嘲笑自己,也安慰自己撿回了一些被忽略的什麼。

 

P1070949-

 

華欣郊區有個周末夜市,藝文氣息極度濃厚。入口處的大LOGO立在七彩變色的方形水池中央,園區儼然是個白色別墅村混和著藝廊和創意市集,定時有舞台劇演出,美食區的攤子都用竹子佈置的別有南洋風情,泰國人對商場的長才已不只一次讓我佩服。

其中有個畫家販賣自己的作品,就在現場創作也與購買作品的人交流。年輕人的畫風清新現代,筆觸乾淨俐落,用色一如泰國陽光般鮮明,創作內容也多以華欣和海洋為題。我帶不走大幅作品,只買了一張明信片,看著他在現場用水彩一筆一劃染開圖紙直到落款完成。他畫下我海邊的民宿,成排的瘦長木樁撐起單層木屋,最後插上海風吹動的經典三色泰國國旗,但不見細白的沙灘。

藝術家說這是他眼裡華欣最美的局部,我同意。

 

P1070878-

P1070890-

P1070889-

 

到華欣的前一天,我還在遠遠的泰緬邊境山上,從今後的旅程將是一路延伸的海岸線,直到半島底端。渡假海島、慵懶沙灘、壯闊崖岸或繁忙港灣,最後回到番薯島上的家。

我明白,我終究只能看到海的局部,仁者或智者都自己的選擇,也反射了初心。

 

P1080101-

P107095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欣 Hua Hin
    全站熱搜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