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80315-.jpg
兩花貓棉裡藏針的懾人瞳眼,嘲笑愚人以為意外巧合中的巧合意外,一場花貓與廢墟的冷酷異境。

 

---

56_花貓與廢墟的冷酷異境

 


 「泰式奶茶四千kip、寮國啤酒八千kip、豬肉湯麵十五千kip」一美元約等於八千寮幣,透過幣值所交易到的生活物件更能建構起價值觀,一杯茶、一罐酒或一頓飯都在腦子裡用相同衡量單位畫出了大小。寶石旅館的趙太太教我,結帳時該說的寮語是「多少千?」而非「多少錢?」

 在沙灣拿吉的飲料攤喝到熟悉的泰式奶茶,橘橘紅紅的滋味才讓我鎮定下來,把跨過越寮邊界時的不順與驚惶溶在大量碎冰的甜膩裡。隔著湄公河就是泰國,第二友誼大橋已興建完成,海關渡口已閒置,幾十分鐘就有一班跨國公車,對面的穆達漢到曼谷只要七個小時,我甚至想就這麼重回那兒曾經熟悉的舒適旅行中。

 旅行至此二十二天,已過四分之一,這麼計較著時間刻度,是在倒數或是哀悼已用掉的額度?

 

P1280208-.jpg

P1280362-.jpg

 

 寮國人有一致溫柔的眼神,和緩的動作與細而輕的聲線,也許是低密度的城市構成給我錯覺,房子被扯遠了,人們被疏散了,街道安靜了。沙灣拿吉是填進我未知空格裡的第一個寮國印象,沒有喧鬧的人車,沒有密集的高樓,眼前不曾同時出現超過十五人,路上有九成是空的,巴士站也落得一派清閒。我對寮國所謂「城市」的猜想落空,重摔了一跤,立即又如羽毛被熱風揚起,輕飄飄地晃蕩在城裡。

 到巴士站買了隔天晚上到永珍的車票,唯一的正事完成,恐龍博物館又一點半才開,我坐在巴士站的長椅上等候著,也躲正午的太陽。

 跨國公車一輛開走一輛又來,泰寮居民每日都是如此往來著,就像上市場般尋常例行。我呆望著車站裡唯一的月台發現,有時巴士從右靠站,有時又自左邊載客。原來是寮泰的車行方向不同,泰國靠左,寮國靠右。同一條路線由兩國巴士共同行駛經營,於是乘客從右邊上寮國的車,而泰國巴士門在左邊,只得逆向進站才便於乘客上車。

 車站月台翻轉方向體現了邊界兩側的差異,是以靜見動,亦如我跨越上個國界所帶來的視差,第二大城於此只是個無華小鎮,慶幸邊界篩濾了成見。

 

P1280325-.jpg

P1280331-.jpg

 

 沙灣拿吉曾發現恐龍遺骸化石,我因此慕名想一訪恐龍博物館,但卻連續兩天撲空,明明是開放時間卻鐵門深鎖,只見到門前手工招牌上的小恐龍。沙灣拿吉並非觀光重鎮,留下的皆是過境旅客,幾天來我只在一家飯店前見過三個外國人,許是幾近於零的遊客讓館長以為偷懶是默許的。

 鎮上的一舉一動並未因遊客而有所改變,法式殖民建築就像陽台上淘汰的大型傢俱在往日裡凋零破敗,至今成了廢墟,如不屬於這個時代的恐龍,理應留在過去。那些靠近的歷史,我們身為過客,見到的就是正在消逝中的片刻。時代風化了磚,雨水蝕散了瓦,陽光自腦勺射入廳堂,潮濘的室內蒸出絲縷白煙,室內泥土已蔓草蒔花,散發出靜靜坦然之味。

 我偶見一隻黑白花貓自屋內躍立於缺扇的木窗台,背後纏繞新藝術風格的鐵花窗,我發出聲音引貓看了鏡頭趕緊攝入,紅磚、藍窗、綠草、花貓,巧景是萬中選一。

 隔日午後見貓又在原地現身,我感嘆這千里緣分竟能加乘,又驚又喜之餘二次將之拍下。回去打開電腦一經比對,才發現是不同的兩隻貓,因黑白花色相同,也因黑白花色而異,二號貓彷彿戴上了墨鏡,自鼻心兩翼遮上了黑罩。

 出發前中南半島上的國家有如揉過的廢紙,在腦中摺皺成團,何有邊界方位可言。此行途中相似的東南亞臉孔與風景,若不經心,硬說是異國風情,也僅是相片上美麗但粗淺的熱帶背景。

 兩花貓棉裡藏針的懾人瞳眼,嘲笑愚人以為意外巧合中的巧合意外,一場花貓與廢墟的冷酷異境。

 

P1280315-.jpg

P1280175-.jpg

 

 城市可以無聊,但不能無趣。無聊能自得其樂,無趣就只能離開。

 小鎮上的美麗建築已卸妝素顏,空曠平淡的城沒有取寵花招,並無意招人注目。這城不留人、不多給,靜靜歷經日夜,若你來,就問好,笑也微乎其微的淡薄。旅者於此無法期待被風景滿足,反過來,卻想自作多情來粉飾城的瘡孔溝痕。暫時膩了移動多過於生活的旅行,留在沙灣拿吉四天三夜已是奢侈。

 我想起年幼時暑假到高雄路竹大姑家住了幾天,成天跟表弟們作夥玩耍,小孩子的玩不過就是騎著單車在巷道裡鑽,有時越過鐵路到省道上的文具店逛,或到停課的學校裡探訪平時不敢去的神密角落,這些離開家門一公里不到的路程,在我們的口中已稱之為「探險」,小小的初心是如此的敏銳與珍惜。

 陽光大好的湄公河,視野開闊波光粼粼,隔岸泰國在天空和水面之間壓縮成一排滾邊矮灌木叢,寮國人在這岸白煙瀰漫的矮桌上吃烤肉,寮國啤酒的金色空罐堆滿桌邊,再平常不過的午後。

 地圖上的邊界是左右上下,當身處其中,邊界是前後、是昨天今天、是他們和你們、是未知與豁然。

 

P1280307-.jpg

P1280273-.jpg

P1280203-.jpg

P128041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沙灣拿吉 Savannakhet
    全站熱搜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