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60451--.jpg
塞車對觀光客來說,只是風景。

---

在小時候旅行還是個陌生的詞彙時,
就從新聞上知道曼谷舉世聞名的交通擁塞狀況,
當時以為那是個發展中的不先進現象,
現在我完全不這麼認為。

當然誰都想要一個便捷的交通、不打結的馬路,
所以才把高架、捷運都蓋了起來,
即使粗暴地掩蓋路面或河川的陽光也不覺得可惜。
不過當有天馬路不再渾沌,
人們又會開始想念陽光。

我有時會搭公車出門,
但老實說沒有英文資訊的公車是不利於外國人搭乘的,
不過我沒有緊迫時間的追趕,
多花些時間耗在車陣裡是無所謂的,
更何況那些車上風景也許不久以後就沒有了。
我說的是拿著金屬錢筒的收票小姐、以及她親手撕下並截角的一張小紙票,
和不知道哪站下、和乘客不太通順的互動過程。

因為他們知道自己身為熱情東南亞的門面,
所以泰國的計程車顏色多樣且鮮豔,
在車陣中創造了美麗的圖騰,
桃紅的、鮮綠的、亮黃的,有時候一台車還不只一個顏色,
拼命的表現像是在台上走秀,
就是要吸引行人招手,
乘客上上下下也有在遊樂園旅行的錯覺,
曼谷所製造的愉快心情讓塞車也覺得是刻意安排。

曼谷的速度本來就比較慢,
世界各地的老外才會渡假就想到他,
 一種閒適卻又不會過於不食人間煙火的生活方式。
本地人散發的開朗樂觀個性,
可以和塞住的交通和平共處,
才不讓這種無謂的小事壞了一天下班後的心情。
交通警察也更是律動身體指揮其中,
旋轉跳躍一個又一個飛舞的圈。

下班時間,
我步出百貨公司、走過天橋,
眼前又是一條沒有盡頭的車燈光帶。
這種風景實在平凡的可以、天天都會出現,
遊客第一次遇見時總是拿起手上的相機,
紀錄起這原本是誇張的場景,
下次就跟自己沒關係了,
因為馬路其實對他們來說就真的只是風景,
並不身處其中。

如果拍下的不只霓虹般美麗的風景,
還有為何閃爍的迷人個性,
那麼當我降落自己國家的機場時,
旅行留下的會更多也更有意思。
當有天思路再度陷入渾沌,
人們又會開始想念曼谷的陽光。

 

---

P1060307--.jpg

P1060450--.jpg

P1060454--.jpg

P106078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