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80079-.jpg
誤將蜻蜓點水的腳步投射到城市深根的底蘊

---

我有個旅行習慣,我喜歡收集「11天城市」,也就是在一個城市待11天,不多也不少。起因於第一次自助旅行到東京,一個禮拜稍嫌太可惜,兩個禮拜又怕窮學生旅費不夠,於是折衷後的結果是11天。恰巧,若11天都住同一所旅店,那麼也就是10晚的住宿費,只要把一晚的房錢乘以10就是住宿總花費了。當然這不是我喜歡收集11天城市的主要原因。對觀光客來說用11天面對一個城市是奢侈的,但對想體驗當地生活的旅人來說,11天還是短暫的可笑。於是折衷,11天還真是個不上不下的天數,但比起四天三夜的旅行團以經讓我滿足許多。至少,超過一周的質數日子,可以讓我稍稍模糊歸期為何。

這回到馬來西亞,我也想收集一個11天城市,照理說,中選的無疑該是首都吉隆坡。但最後,我卻扎札實實的在馬六甲待了11天。其實,這在出發前就是個難題。是一場內心優柔廣斷的交戰。甲方說,馬六甲一天就夠了,吉隆坡比較好玩。乙方說,馬六甲這個名字多浪漫啊,曾經是世界最重要的海峽,鄭和也曾旅行至此。最後上了飛機,我還是拿不定主意,等著人到馬來西亞後,等著各在兩地待了幾天再做決定。

 

-P1170595-.jpg

-P1170592-.jpg

-P1170568-.jpg

 

在吉隆坡的前兩天,碰巧遇上馬來新年,城市裡放大假,街頭人滿為患,讓我誤以為吉隆坡就該如此忙亂,於是第三天就搭車前往馬六甲,認為海邊的小城應該會是我想要的。儘管,出發前旅館的櫃台小姐還是對我想在馬六甲待11天覺得不可思議。我還是先到馬六甲去吧,不喜歡或太無聊,搭個車兩個小時就回吉隆坡了。

後來,我在六甲住了下來,過了閒閒散散的11天。一方面是因為一家很棒的旅店,一方面是因為其實我心裡早有答案,而反覆對自己的選擇質疑,只是在找尋支持的理由,是不夠相信自己吧。

馬六甲這是我的第七個11天城市,也是第一個直接跳過該國首都的11天城市。一直覺得這個地名非常酷,我是個僅僅讓地名吸引就足以前往的旅行者。如今我心滿意足的把他收進口袋。

 

-P1180382-.jpg

-P1180387-.jpg

 

當然,來馬六甲只逛了雞場街和粉紅教堂,吃份雞粒飯,買包白咖啡,是一天就夠了。就像觀光客遊每條台灣老街,吃香腸、買麻糬,這些全省流通的名產,吃著吃著眼中並沒看老街旁的聚落一眼。你想那樣,於是你就哪樣了,選擇了那種旅行方式,可能你的時間寶貴,來不及多留些眼光給城市。不過也無所謂,只要不把個人蜻蜓點水的腳步投射到城市深根的底蘊。旅客是旅客,城市是城市,勿替他代言。我希望我能當個稱職的旅行者,除了這些擁擠街頭的影像,我還能得到其他的。

---

當時優柔廣斷之際,我又在腦中思辨起旅行的方式。在給自己的明信片中寫下了些感想,以紀念這段心理的掙扎。

 

P1190250-.jpgP1190250-2.jpg

 

---

-P1170668-.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六甲
    全站熱搜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