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00140-
深愛的旅行畫面髒了,就再送回來洗衣店清洗一次,烘乾燙平好好收摺起來,多遠都好。

 

---

 

26_SAM的洗衣店

 


以為三個月很長,在泰國鬆散停留太久,以至於最後剩沒幾天要走過星馬只能蜻蜓點水。馬來西亞這麼有趣的大國,我只能選擇幾個城市拜訪,非常心虛。

馬六甲我一年前已經去過,照理說我不該再去,但既然都已來到馬國,也說不上下次來會是何時,路過就「回去」看看吧,看看Sam,看看馬六甲海峽。能在旅途上問候一個許久未見的朋友,也是愜意。

 

P1100040-

P1100045-

P1210144--.jpg

 

Sam是去年第一次到馬六甲投宿旅店的老闆,我住進他的古厝民宿一個半禮拜,會留在馬六甲這麼久多半也是因為這棟有意思的房子,一棟讓時間自然走過的老屋,不特別彰顯房子的老,只是同老去的痕跡一起住下,連帶著我對馬六甲這個古城也有如此感覺。

他與台灣有淵源,父親唸過成大,母親是台灣人,幾年前還去台南看過外婆。

我們常在沒做什麼的午後,在有點陰暗的長屋客廳,他一邊打掃民宿,我一邊跟他閒聊,他說這房子和馬六甲的故事,我聽一個年輕人愛自己地方的熱誠。他很安靜,說起話來不慍不火,見到他常是正在屋裡工作的背影,房務打掃自己來,整個房子的細膩都出自他手,連廁所增建所都造得成。這裡多是歐美遊客,中文的閒扯給我們拉近不少距離,但聊再多我也就是萬中過客爾爾,回台灣後也沒再聯絡過了。

由於太鍾情這房子和馬六甲,回台後我和雜誌社做了一整個馬六甲專題,也寫了一篇專文介紹Sam的旅店,並在出刊後把雜誌寄回馬六甲,我用這種方式代替回信,感謝也懷念這一段悠靜的旅行時光。

 

P1100058-

P1100286-

 

沒想過會再回來,此行也沒事先通知,遇不上沒關係,旅館客滿就換下一家,旅行講緣分,錯過總會有別的事發生。

吉隆坡兩個小時就到馬六甲,從客運站轉搭公車到雞場街,不看地圖,從廣場下車直走右轉再左轉就到民宿。

平時通常不會開的藍色大門沒變,按了一陣子電鈴(其實密碼我還沒忘),一位高大的白人光頭佬前來應門招呼,他說這裡現在由他管,Sam白天都在洗衣店裡。原來Sam又有新點子,在離民宿不遠處的轉角開了洗衣店。

這次我住進民宿的二館,一樣是間清幽不過分妝點的老厝,樓梯旁是天井下透亮的客廳,下雨就拉起活動天窗,這也是Sam自己設計施工的。我住進有空調的宿舍床位,有個室友是在此打工換宿的日本毆吉桑,穿著「Hostel Crew」的踢恤東忙西忙,他告訴我Sam的洗衣店叫「Clean-Clean」。

這有意思的小清新店名正是Sam會有的風格,和「Jalan-Jalan」一樣(馬來文的散步、晃晃之意),乾乾淨淨的、簡簡單單的、輕輕鬆鬆的,都是一種生活樣子的借代詞。

 

P1100105-

P1100264-

P1100128-

 

亂逛了兩圈沒找著洗衣店,索性到我常去的茶室喝茶,點了茶冰和麵包,茶冰是奶茶、麵包是吐司,大馬華人的飲茶文化可有趣的,回台灣後還是懷念,這家小店也是我再回來的部分原因。在圓桌旁看報納涼,眼前一棟純白木屋增建頗是可愛,仔細往招牌一瞧竟就是「Clean-Clean」。

純白的室內後方端景是大紅色普普風油畫,Sam就在櫃檯後方專心的熨著衣服沒發現我,我敲敲玻璃,他走向櫃檯慢了兩秒逐字說出我的名字,接著從櫃檯下方抽出我寄給他的雜誌,他說沒想到我在台灣是個作者,還曾經有台灣遊客來此跟他提起過。

他的洗衣店跟民宿一樣令人喜愛,及腰的櫃台左方一處缺口正是交遞洗衣籃的寬度,梅紅色刷過切面像蛋糕上的果醬滾邊,裡面幾張同色桌椅和籃子像草莓被擱在上頭,前台右側放了一座木長凳,左側牆面掛了參差相框幾幅,超迷你玄關是等候也是風景,衣服送洗也一起洗得人神清氣爽。

 

P1100121-

P1100125-

 

只有Sam有才把洗衣店當咖啡廳來做,他說「要喝咖啡對面茶室叫就有了啊!」他坐在缺口上手搭著櫃檯,頭髮全往後梳一派斯文酷樣。洗衣店也是個苦差事,他一定是腦子裡存了好多畫面才開了店。櫃上一台小型洗衣機玩具還會咕嚕咕嚕唱歌洗起衣服,可愛的模樣非常討喜,門外小衣架和洗衣板當起活招牌,我想Sam的天分就是能把生活的片刻當作情調,並且動手實現。

洗衣店便宜洗得乾淨就好,不只,衣服和想法一樣,非得雙倍 Clean 才夠。兩間民宿,一間洗衣店,不夢不想,就租下房子,親手打造。接下來還會有什麼在馬六甲角落裡冒出來,我非常期待。

「真的很高興看到你回來!」我也很高興,旅行途經馬六甲時還有記得我的人事物存在。這兩天我看同一處日落、吃同一家晶露冰、逛同一個夜市、拜同一座廟,一直在回味。

有下次就會有下下次,偶遇的錯過的或承諾的,深愛的旅行畫面髒了,如果還想留著,就再送回來洗衣店清洗一次,烘乾熨平好好收摺起來,多遠都好。

 

P1100144-

P1100343-

P1100342-

 

---

延伸閱讀/散步是一種住居態度─Jalan-Jalan Guest House

 

 

P1100082-

P1100092-

P1100213-

P1100262-

 

arrow
arrow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