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70604-.jpg
原以為是一場漫不經心的觀光,最後竟掏出大量同情埋單。

 

---

33_看過風景的自己

 

 

「為了隔天可以睡到中午,我決定在順化多待一天。」

我對跟我一起合租房間的中國女孩小雲這樣說。她想在下午就把皇宮看完,預計明天一早就搭車去會安。小雲是剛剛下車時認識的,一個身形挑高的大女孩,從上海來,是她主動提議要一起找旅館,也邀我若不介意的話可以一起分擔房錢,是個很有主見的女性隻身旅行者。

其實多待一天不全然是為了隔天可以睡到中午,是因為不習慣抱著「明天就要離開」的心情旅行,行李打開隔天又要馬上收拾,太匆忙了。Check in 後小雲稍作梳洗就出門了,我則躺上床先睡一覺再說。

還好我們只是共住一間房,並沒有要一起行動的意思,你講效率我懶散,這是最舒服的合作模式了。

 

P1270393-.jpg

P1270398-.jpg

 

來過順化的朋友說這裡只有皇宮,一個下午就可以逛完,小雲的計畫也是如此。

補完眠後已是下午三點,下了雨天色陰沉,我撐了傘往皇宮的方向走去。越過香江後皇宮就在京城的城牆內,沒有陽光的街景缺乏立體感,景深被壓得扁平,但灰色的城市是涼爽又安靜的,感覺摩托車也少了點,古都顯得冷冷清清。深受中國文化影響,越南阮朝皇宮也是中式的宮殿建築,即使列為世界遺產,也喚不起我太大興趣。

買了票,進了宮,見遊客輪流在中軸線上拍照留念,一如各大名勝景點,不過沒有金碧輝煌,也沒有雕梁畫棟。他像在雨中睡去的老人滿是皺紋,瘦骨嶙峋,蕭瑟沉寂。一進穿過一進往內走,原是嚴謹陣列的宮舍已粉身碎骨,剩餘棄守的平地仰望蒼天,荒廢的台基已蔓草成毯。他是敗將斷了手臂,原該悠長的迴廊就嘎然中止,露出殘忍又尷尬的斷面。原來,輝煌沒有停在盛世安逸的後花園,這宮殿曾是戰場,讓合院穿腸破肚,灌進了酸苦淒涼。

我記錄這些被斬去枝幹的風華,拿起鉛筆勾勒空中的屋脊與出簷,填平照片裡的破口。接近閉園時間遊客越來越少,負責修復的匠師早早收工,我爬上城門二樓,坐在牆垛裡看雨在城牆留下層疊膠稠的淚痕,只有沉默能呼應這巨大的空洞。

原以為是一場漫不經心的觀光,最後竟掏出大量同情埋單。怎會落得如此落魄下場啊?這雨實在下得又悲又慘。

 

P1270435-.jpg

P1270428-.jpg

 

「你下午就把皇宮看完啦?那明天要做什麼?」晚餐後回到旅館,小雲挖苦我。

她給我看她下午拍的照片,她拍了許多注意行人的交通標誌,原本應該標準化複製的圖案,竟然裡頭的每個人都不一樣,有長有短有圓有扁,她大笑這國家怎能如此可愛又隨興。我們聊著台灣和中國,聊著我去過的上海和廣州,聊著台灣已經開放的陸客自由行。看著她抓起長髮綁成馬尾的俐落動作,我想起每場演講鐵定被問起的題庫:「一個女生自助旅行安全嗎?」男女的確有別,但我想探索世界的好奇心是無性的吧。

恍惚裡聽見小雲整理行李,準備去搭八點的車,我躺在床上道了句一路順風。「你也是!」門碰的關上,時間還早,我帶著一點「今天就是一個人睡了」的矛盾感覺繼續睡去,這是我此行自己睡一間房的第一天。

 

P1270533-.jpg

P1270666-.jpg

 

第二天,我還真的不知道要做什麼了。

向旅館租了單車,就騎往地圖裡感興趣的地方,無聊的小地方總是可以令我放鬆。沿著護城河騎了四分之一切進京城,地圖上空空的兩方水漥原來是長滿荷花的人工池塘,沿著池塘是越南常見的露天涼水攤,但這裡的板凳升級多了椅背,兩隻塑膠椅加張矮桌背對馬路面向荷花池,簡單的風景,簡單的美好。

景由心生,遊心不遊景,旅行風景看多了,到底是讓人變簡單還是複雜呢?

我點了甘蔗汁,請小妹幫我拍照,我們無法用英語溝通,她熱情地用肢體語言和笑容問我甘蔗汁好喝嗎?又對著荷花池連比了三次大拇指,最後還多送了一根玉米請我吃。這些待遇好像我原來都沒有能力品嚐,一直到了所謂無聊的地方,才懂得欣賞這些沒添加物的原味。

原來無聊是像關掉電視後的無聲寧靜,沉下心來聽,很舒服。

 

P1270636-.jpg

P1270639-.jpg

 

在大賣場發現羅旺子汁的美味、城牆邊草地上的足球賽、賣著像中學生勞作手工藝品的夜市、新娘穿著像餐巾紙桃紅色的婚紗、鐵橋閃著和台灣一樣俗氣的照明、掮客問我要不要叫小姐,這些事的確平凡無奇,但不知做什麼的那天卻保留了騎著單車吹風的愉快的記憶。

煎蛋、土司和越南咖啡,在旅館大廳吃完早餐就要走了,櫃台小姐親切的邀請我要再來,即使她每日一再地對過客說這些話,但仍感覺到真心誠意。會不會再來呢?我也說不準,但多住一天是正確的決定。

我今天要到會安去,小雲也要到芽莊去了,會不會再相遇呢?越來越覺得,旅行的重點根本不在風景上,而是看過風景的自己。這,好像很接近我要的旅行了。

 

P1270644-.jpg

P127066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順化 Hue
    全站熱搜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