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40873--.jpg
非常饑渴的時候,可食用救急的速食旅行。

---

當半夜很餓的時候,餓到連走去巷口的便利商店都無法忍受的程度時,我會拿出平常儲存的泡麵來吃,解決當下饑渴的欲望需求。

旅行也可以比照辦理。

---

速食旅行,我要說的並不是看旅行題材的遊記、小說或電影解饞,而是真的在短時間內動身出發的旅行,類似“escape”、“detour”的概念。

我印象最深刻、也最常用的速食旅行,就是「翹班」

當早上八點還躺在床上,頭腦其實已經醒了,但卻遲遲抗拒讓腳踩到冰冷的地板,心底於是發出惡魔一方的邪念,拿起床頭本來應該是鬧鐘的手機,「喂~我是船橋彰,今天身體不太舒服,麻煩幫我請八個小時病假。」然後,馬上把手機關機,並立即下床,快樂的一天於是展開。

那天翹班,我到了竹圍的紅樹林,一路走到淡水,拍了好多藍天和綠色植物,那些陽光下的顏色配合愉快自在的心境,即使只有一個人也非常的令我回味再三。這種預期外的自由,實在太美好,連周末的假期也無法比擬。於是我後來愛上翹班,常在早上九點前撥電話到位於東區公司請病假。不過有次翹班到美術館看了一個建築展覽,老闆的大頭竟冷不防的出現在投影裡,那副嘴臉讓我倒足了味口,無聲的影片,他的嘴形彷彿在對我說:「你怎麼會在這?怎麼沒在公司?」。(去他M的,林北翹班還要看到你。)

 

100_5113--.jpg100_5158--.jpg

不過大多數的台灣上班族刻苦耐勞默默付出,深怕一個不對勁就會保不住工作或升不上經理,有的則為了領到每個月1000的全勤獎金,通常不會像我這麼任性。

因此,我還有另一招「速食旅行」可供參考。

---

為了虔誠信仰旅行,我成了不用打卡的自由工作者。接案兼職的生活,如某部落客說的,天天像在放假,也天天都在上班。若不能適當分配時間,生活就會是一團毛線球。

在工作剛好到一個段落時,忽然在周間放自己一天假(咦?這不就是翹班?)。學生的課程昨天剛結束準備放署假,稿子也在前天都交出去了,旅行不忠誠指數今天剛好到達100,後天華文部落格大獎決選又要放榜,於是如雪片般飛來的藉口紛紛像我推向放假旅行的快樂雲端,看來不放自己一天假是說不過去了(毫不心虛)。

當無法出遠門來趟那麼貨真價實的旅行,速食旅行可以救急,但必須準確命中旅行的特徵,有人是機場、有人是火車、有人是自然山水,對我來說則是一個切斷原來生活現所的旅館房間,最好是沒有個性的灰白天地,不至於釋出多餘溫馨情感,幫助我抽離原來那個只有公里、幾分鐘外的世界。城市裡的速食旅行,不用跑遠、不用計畫、不用找伴,一切簡單輕鬆。我就只是訂了一家在台北市北邊的旅館,過去住上一晚,享受乾淨的空間、42吋大電視、涼爽的空調、用漂亮的浴室洗個澡,晚上就背著像機用觀光客的眼光閒晃久違十年以上的士林夜市,沒有壓力的舒服睡上一晚,隔天醒來再到樓下吃個清爽早餐。即使接著去上班,世界也依然美好。(延伸閱讀-丹迪天母)

 

P1140747--.jpg

P1140750--.jpg

 

時間不允許自己遠行又非常饑渴時,速食旅行,非常實用。但前提是必須相信自己的浪漫無理行為,並完全不感到愧疚害羞。

說穿了,旅行就是為了前往不同。

昨天我在整理成疊交換來的名片時,一張兩年前的電影票根在一堆印象模糊的人名和廠商中特別清新脫俗,關於旅行的片名瞬間把我帶到遠方。就如這一夜的速食旅行從日常重複的生活中跳脫,即使短暫,但一經差別對比卻是無比甜美。

 

P114083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行 旅館 翹班
    全站熱搜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