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40135--.jpg
忠誠旅行,持續出發。

---

其實這次主辦單位沒有規定得發表入圍宣言,不過也許因為這個機會,有些旅客因此路過這裡,就趁機讓事務所做個自我介紹吧。

這個部落格搬過一次家,成立之初是為了紀錄我2006年的首爾上海行,想在旅途上用筆電就能即時寫出最新的遊記。一個城市接著一個,後來漸漸的就以城市做為文章分類,旅行為主題的書寫於是開始。這個部落格名稱出現在父親過世的那個夏天,我用36幅靜默的平面風景舉行了一場線上常設展(展期無限)以玆紀念,平面風景事務所於是定名開張。

本事務所生產平面風景,「平面」是2D的文字、影像,「風景」即任何旅行所見人事地物,「事務」則是抒情、論述、創作,「所」就是空間,那是我喜歡的部落格單位。剛開始寫些青澀遊記、炫耀些幼稚足跡,直到從第一個正職工作離職,才開始信仰旅行,把部落格當成自己開的公司一樣認真對待。

一個「寫旅行的部落格」應該是怎樣的?我並無法規範他人的旅行定義是什麼,或許我應該以期許稱之更為恰當,「平面風景事務所」應該有一種我期許樣子。

請容我定義旅行。旅遊包含旅行與遊玩,首先我得為旅行正名。大致上來說「旅行」比起「遊玩」涵意較為複雜。移民、留學、出差、修行、登山,都是旅行的一種,強調移動間的所有經歷,含意較複雜也不見得出於自願,可能含有某部分生理或心理負面的感受,當然也就不全然快樂。遊玩則較偏重享樂,意近渡假。因此旅行不可能盡是由甜美所構成,就像健康的苦瓜、美味的臭豆腐、累得要死的運動,但合計後的成果是瑕不掩瑜。

再來,旅行成為事務所的產物後,該呈現的是「有觀點的作品」,而非「全然客觀的敘述」。當書寫旅行時,重點應為旅行事件本身,而非旅行所見的受體,那些受體若無旅人觀點的介入,就只是日常中的一部分,並與旅行無關。就如我該書寫泰國市場的文化或新鮮異同,而非只是拍下市場上所販賣的商品就是遊記,那些魚肉蔬果若無異地文化的加成就只是人類口中的食物,到處都一樣。影像與文字兩者重疊後組構成旅行作品,是由我介入後的「我的旅行」,而非一個側寫地點、人物、時間或任何旅遊資訊的遊記。於是我期許事務所的旅行作品並非單純的紀錄敘述,而是旅行後隨之生產的「另一件作品」。因此,平面風景事務所並非旅遊工具書,也非個人日記本。

當我開始信仰旅行後,把旅行視為宗教、最高指導原則,並開始嘗試以旅行維生。我發現整個人生大可用旅行的語詞結構來敘述,無處不移動,無時不旅行,於是旅行就不再只關於地圖上的地名。它是方法、理論、甚各門各類的延伸,關於音樂、文學、電影等等,都有旅行所交集的範疇。於是在離開與移動以後,任何人事地物產生的變化,都與旅行有關,每個關於離開的事件都有足以獨立抽取出旅行價值的部分。聽起來旅行好像很嚴肅?的確是。像馬拉松跑者橫越沙漠、偷渡客非法打工、克里斯的阿拉斯加之死,是很嚴肅。旅行可以很嚴肅,但不是全部都很嚴肅,那只是一部分,所以旅行才如此豐富,可以哭笑不得,讓人又恨又愛。

嘿,你說我給自己丟了一塊大牛肉?沒關係,就像世界地圖那樣(也像女生的衣櫥),去過的地方總是填不滿(總是少一件衣服),只要我熱血鬥志還在(只要身材還沒變形)。

或許回頭檢視旅行初衷,只是想前往異地的興奮好奇心與喜悅,再看這偏難以消化的文字,那麼一切又如夢初醒,沒這麼多不親民的理由了。

總之,我期許「平面風景事務所擁有獨特評量旅行的眼光,生產動人的旅行作品」

前提是,忠誠旅行,持續出發。

---
慶晉級決選。 

P1540464--.jpg

P154046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行 風景
    全站熱搜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