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20151
雙人床是恩惠,雙人房價是靠北,雙人枕頭是怕鬼。

 

---

 

習慣單人旅行的旅行者一向被雙人房吃得死死,雙人床是恩惠,雙人房價是靠北,雙人枕頭是怕鬼。現在有「單人房」,在高雄,兩個人?抱歉,還是得分開住,並且男女分道,禁止卿卿我我,請好好休息。

如果只是一個人簡單旅行,我住青年旅館、手感溫馨民宿、勞工育樂中心或車站旁的便宜旅館,是求個便宜,住哪都好似可以找到個文藝腔說法來嗎啡自己的貧窮。房間大小或設計講究留在門外城市就好,乾淨算是勉強口頭上要求。一個人住的地方變形起來比一般雙人房精采得多,從火車、車站、膠囊、宿舍、通鋪、日租房到飯店裡的單人床,一個人橫豎獨眾加上浴廁與公共空間的遠近,排列組合起來,就如數學習題一樣多解。若再加上求宿者的類型,商務、背包、翹家、醉客等,的確是個玩不完的設計課題。

其實我以前就曾把傳統三溫暖與青年旅館聯想在一起過,同樣有集居共享的概念,在台灣的價格也類似。但客源卻大不相同,三溫暖以出差人士或不想回家的男人為主,青年旅館則是背包客。三溫暖是一種把浴室概念擴大的住宿空間,其他的睡眠、休憩、飲食都只是附屬,所以進了三溫暖洗完澡,就只穿著浴袍在公共區域活動,非常輕鬆舒服。而青年旅館的浴廁通常憋腳克難,排隊等候是常有的事。若把優點互補,一個更舒適的共享單人住宿空間非常直得期待。

「單人房Single Inn」就類似我說的三溫暖變種,第二代接手後改變經營方針,現在要用三溫暖稱之是完全牛頭不對馬嘴。有明亮清爽的大廳與房間、大眾澡堂的寬敞浴室、公共休息區域,一時之間不知如何形容這種空間模式,而就直接把「單人房」三個字當招牌掛了出來。

簡單的說起住宿部分,它是一個有簡單格間的極小單人房,成排的房間位於走道兩側(據說有74個單位),空調由中央控制,並從不完全頂天的空縫連接進房間,房間約一個雙人床大小,一半是單人床(from muji)、一半是木地板加上一張小茶几。大液晶電視音源只能使用耳機接聽,拉門也讓空間精簡到極致。類似膠囊旅館,但空間有足夠的高度與些許可走動的地板,算是個極的小房間,或稱之為大膠囊。

我一向不把房間大小當成評斷旅館的標準,就像一件舒適的衣服,用適當的剪裁把身體包裹,大小只是特徵,並無關優劣。但我想這裡是躲避城市的暫居蠶繭,在地底隔絕白天地面的繁人瑣事,沒有陽光,沒有客房服務,沒人噓寒問暖,自己帶上耳機孑然獨立的舒暢。缺點是男人們的鼾聲還是不容小看其威力,不過在夜裡我也是貢獻其中的一員。還有得使用公共澡堂是害羞的台灣人可能不習慣的。

日前於此過了一夜,要價800元含泡湯(單泡湯300元),這樣價格可以擁有完全隱私不算太貴,不過對於高雄車站旁的便宜旅館,五六百就能住上一夜,雖然環境品質不能相比,但還是讓人替荷包考慮了起來。我倒認為700就則是完全說服我的價位,不過一個勇於嘗試新形態的住宿空間,我很欣賞。

 

---
 
單人房住宿空間 Single Inn
http://www.singleinn.com.tw/
TEL:07-2363256
FAX:07-2352931
高雄市新興區林森一路267號地下一樓

房價/800元/人 含泡湯(現已漲價為900。2013.7.6更新)
入住日期/2012.1.28
入住房號/ 男29

 

---

 

P1220149

P1220155

P1220178

P1220157

P1220161

P1220180

P1220168

P1220171

P1220179

P1220181

 

---

 

P1220183

P1220191

P1220195

P1220193

P1220186

P1220121--

 

arrow
arrow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