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50213-
把家暫時凍結騰空,旅行回來後再解凍落地。 

 

 

---

01_房間八號

 

 

「你還是得搬走,因為我不保證可以把空房租出去,如果找不到人來住,我也會搬走。」高中同學也是室友兼二房東的W告訴我。

當初住進這處位在新店的老公寓,是因為W空了一間房缺室友,並不是我刻意找的。不合常理的銳角型社區配置將陽光遮去大半,加上十幾公尺旁的瑠公圳有些沾黏在印象裡的異味,老實說一開始我並不喜歡這裡,不過省去找房子的麻煩,懶惰朦朧美化了感官意識,結果一住下來就是兩年,現在要搬走也是有些不捨這裡的靜瑟區位和便宜房租。

我本來打著如意算盤,想靠著與二房東的十幾年交情,准我把家當通通堆在當成儲藏室用的客廳裡,好讓他把空房租給其他房客,等我回來再另覓住處。萬一最後家當們還是沒有著落,也頂多就把它們搬回老家。畢竟省下三個月的房租,少說也是我一個月的旅費,足以讓我在行程裡多填上一個陌生國家。所幸在此失策時友人R伸出援手,我只要在出國前把住處清空,把「一個在台北的家」打包,運到R的頂加客廳。感謝R,即使你家在六樓,也比台南近的多。

自從離家北上求學後,就開始異鄉的租賃生活。算來是第十六年,第八號房間。我習慣在搬家前儀式性的將渾沌房間留影,同時也記錄下家徒四壁的之前、之後。不過這次前所未有,並非把家搬到另一個家,不只是換個地方,而是把家暫時凍結騰空,旅行回來後再解凍落地。

六月十五搬家,六月十六整理行李,六月十七出國。

六月十七日早上,最後把腳踏車搬到R的陽台上停妥,和他用過餞別午餐後,回到家把剩餘的家當裝進登山包,也就是我要帶上路的行李。我赫然發現,其實昨天我就已經開始旅行。我在一個空盪的房間住了一晚,幾件衣服內衣褲、電腦相機、盥洗用品、鬧鐘雨傘,身邊盡是散亂一地的生活必須配備。欸,旅行住進旅館不就是這幅模樣而已,原來這樣就夠讓生活運作。離開家等於開始旅行,這次家提早解散了,當然旅行也就應聲啟動。因為搬家,我的旅行提早了一天,在出國前就已經開始。這回,旅行又越過了原來日常的邊界幾吋。

有時候我漫無目的不找些什麼,就是想要有人陪。短暫幾個小時或排遣一下午的孤獨,幾天數個月也好,有緣是朋友或情人就陪久一點,無緣短暫也不見得不美麗。我說的也是房間,一夜、三天或兩個禮拜,春天夏天再回到冬天,大學四年或大半個人生。在關上門後獨善其身,並且安穩的封存一段日子,此些對人事時地物的感情都足以稱之為一段旅行。這次出房門,是不說再見,是沒有熟悉的溫存在等候著。就如同未來路上的每一家旅館,一家接著一家,不是八號房間,也非九號房間,是各式的房間,各樣的房東,各色的室友,在時空序列上新鮮如期。

帶不走的床墊書桌電視,是上個房客留下的,我只帶走六十公升以內的失根裝備。我在無人的客廳自拍下出發前的肥胖身影,作為旅行實驗作用前的對照組。W不在家,我背著大紅色登山包繞了這個家一遭,房間後陽台廚房浴室客廳,出門。面對我家,倒退幾步告別。帶上木門,闔上紗門,把最後一扇鐵門放回到原位,插進鑰匙,逆時針轉兩圈半,上鎖。頓時,這鑰匙不再有密碼,只是個眶啷吊飾。背對著一幢不是我家的屋子,下樓,離開。

接下來的八十八個日子,我不在家,家也不在。

 

 

 

---

P1250662-

P1250668-

P1250678-

P1250738--

P1250747-

P1250743-

P1250739-

P125074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搬家 房間 租屋
    全站熱搜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