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_9340--
特別懷念這幾幕沒有灰塵和配樂的畫面。

---

 

07_記住無聊的街景

 

 

就在離開清萊之前,是拉上背包、已經踏出旅館準備到車站去的那個「離開之前」,最後幾分鐘走在街道上,瞬間覺得我該拍下幾張街景,以免就這麼輕易的忘記了這裡,無聊的這裡,然後日後無跡可尋。

我站立在街道分隔線中央攝下幾張不帶感情的紀錄相片,兩側建築物的透視消點處有部機車,天氣是不意外的悶熱。走到市區裡的車站不過是兩三分鐘的事,接著就前往下個城市。這麼做用意是提醒自己這裡是清萊,我來過這裡,三天兩夜,你無聊我記住你,句點。好刻意又蠻橫的行徑,無理也無俚頭。

清萊是進入泰國後第一站停留之處,也算是久違的城市,所謂人車密集、生活便利的都市。當公車從寬鬆的郊區駛進蓋滿建築物的街廓,我有點下意識的擔憂起來,是本能反應,大概是先前寮國低密度觸感的不適應。我說人多車多,也是相對於寮國,若比起曼谷或是台灣,這裡大約只是一個鎮的規模而已。一個我沒有剩餘想像的城市,僅此路過而已。

 

100_9341--

 

除了第二天參觀著名的白廟,就沒有稱得上行程的計畫了。不是清萊無聊,是在找出清萊有趣之處以前,是我自己先放棄有聊了。簡陋便宜的旅館有個小小陽台,往後看出去是幾家倒閉的餐廳和夜店,一晚一百五十銖,在市區角落裡的無名靜瑟。兩三家咖啡店網路算快環境舒適,車站旁的夜市小巧可愛,離觀光世俗的諂媚交易還差得遠,吃飽喝足散散步,近四十八小時的日子,這份無聊也是靜好適切。

回台幾個月後我寫下這篇遊記,當初因無聊拍下的幾張中性街景,如今我卻反常的印象深刻,幾張影像在腦子的目錄裡特別顯眼,一下就被抽了出來。憑什麼?是記得當下「因無聊而想拍下街道」這事件,還是「無聊街道」就溶進了腦子裡不得而知,但就是特別懷念這幾幕沒有灰塵和配樂的畫面,清萊的街道就這麼輕巧又扎實的,像浮貼一般黏牢在八十八天裡。

下筆這篇遊記的今天是第八十五屆奧斯卡頒獎典禮,我收看了實況轉播。在梅莉史翠普公布影帝得主之前是幾則入圍者作品短片,都只有幾秒而已,但就因為只有幾秒就附贈了放大鏡微觀,好像演員的真摯情感此刻都異常細膩,別說眼神,彷彿連毛孔都非常有戲,看得特別清楚。而當我們看整部電影時反而沒有如此深刻的感染,一樣的演員、一樣的片段,時間拉長了注意力就被平均分散了。又像大賣場工讀生遞過來一小塊試吃的蛋糕,當下嚐起來是幸福美味,買了一整條回家吃就覺得膩口了。當受測的標的越小越簡單,也許感受就能越多越密集。

 

100_9343--

 

我曾搜尋起台北車站在地下化以前是甚麼模樣,估狗說是一九八九年完工啟用,那十歲以前的記憶現在是一丁點畫面都沒有了,但我確實記得我到過母親口中所謂的後站,應是現在的華陰街一帶。我記得我們搭火車北上拜訪一個遠親姑姑,下雨的夜裡媽媽為我買了一把深藍色的小雨傘,專屬於我自己的小朋友雨傘,拇指一按就可以自動彈開那種。從街屋騎樓旁爬上姑姑家長長的樓梯前,我把雨傘抖乾收束起來。這無關緊要的片段我記得好清楚,但巨大的台北車站卻一點印象也沒有。這段生命裡的幾分鐘就這麼保存下來,幾十年後都還留著,不可思議。

我還是不懂如何解釋這微妙的感受最貼切,也無意討論旅行到底是當下重要還是帶回來的記憶重要,抑或只是我對無聊的自圓其說而已。總之這幾天、這幾張照片,從清萊帶回台灣以後是一道讓我回味的誠懇料理,是微甜的無聊,不過份好吃,但想再吃一次。

  

100_934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清萊
    全站熱搜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