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80043-
嘆再多氣就當作奉送,越南帶過界的就到此為止。

 

---

09_越南到寮國豈止兩秒

 


原來我是要走遍中南半島的,出發前草草試算了一下天數,支那加印度支那一共八個國家,平均下來十一天就得走過一個,十一如此數字我很熟悉,從前我不就是用這個長度在旅行一個城市的嗎?我驚覺,並且在申請完緬甸簽證後才發現,我從未度量過三個月的現實里程分秒有多少,只錯覺好長好長。兜不攏繼續裝傻還是先出發了,丟給旅行中的我再去決定。一開始我試著照進度走,三兩天就搭車搬家,才到越南我就受夠了,計劃太大就像行李太重,用不到也爽不著。柬埔寨獲得旅客的關愛已經太多,要到緬甸陸路不通得多買兩段機票,決定刪除它們倆下次再來補完,就走慢點讓自己踏實從容些。於是我放棄繼續南下胡志明,改道中越西拐進寮國。

「有一天內直達沙灣拿吉的車,但比在東哈過夜隔天才到的貴十美金,但你可以省下一晚住宿費。你明天就要走,位子很難找,要就馬上訂吧。」櫃檯小姐問了幾家巴士公司,希望我直接就在旅館買票,別再去外面比價了。其實會安街上的旅行社我已經繞過一圈,無力和越南人繼續鬥智,明知買貴了還是請小姐幫我訂下這張高達三十五美金的車票,心想著反正我明天就身在寮國,這心思疲累就丟在越南了。

 

P1280041-

P1280048-

 

隔日一早六點來接我的是台舒服新穎的私家轎車,乘客也只有我一人,待遇太好反而不合常理。十五分鐘過去車站還沒到,司機竟這麼一路把我從會安載到了三十公里外的峴港。我才明白這多付的十美金,是這趟包車的費用,當場嘆了一口氣。像家裡客廳的巴士公司、濃妝傲慢的老闆娘、寫滿越南文的車票,再怎麼詭異終究是發車了,整部臥舖巴士就我一個外國人,除了床位連走道上的位置都賣給了當地人,車內廁所塞滿了乘客的行李無法使用,滿滿的車內沒有空的地板能走動,這巴士還要再開上十二個小時以上,若無法想像就別想像了。

巴士照例提供了午餐,但因為我只有車票沒有餐券而必須額外付費,讓我又嘆了一口氣,連帶詛咒了那個賣我票的老闆娘。不過大夥圍著圓桌吃到的這一餐,炒蛋青菜煎魚滷肉是那麼的家常,人手一雙筷子在大圓圈內伸縮夾菜的美景,讓我配起飯來吃得特別飽。出境之前照例停了休息站,換錢的小蜜蜂飛過來,我邊掏出越南盾一邊心想這回頭大了,越南盾換寮幣我一點匯率概念也沒有,換來的寮幣我裝懂數了一下露出狐疑的眼神,大嬸她竟然又補上幾張鈔票,這也太狡詐了,於是我又狠狠瞪了她一眼,她又補上幾張零鈔,直到第三回合她才說對了對了就這些了。我想我是被宰了,回車上仔細一算還問了隔壁乘客,她大概多賺了我四百五台幣,我不說她騙我,是自己沒做功課就上考場,越南盾寮幣美金台幣之間的快速心算還要配合演技,叔叔我沒練過,唉,只好再嘆一口氣,記上越南人一筆。

 

P1280052-

P1280054-

P1280055-

 

這次過關行李不用下車,一身輕走過兩個大牌樓間的越寮國界,原車會在寮國海關外等著,只是這陸路關口台灣護照還是非常少見,搞懂台灣和中國以後,當地人都已經上車了,我正在填寫海關剛找到的落地簽表格,墊後讓我滿頭大汗倍感壓力,因為就算那台遊覽車就這麼開走我也不會意外。

過境後寮國的路況奇差無比,公路上三五公尺就是一個比輪胎還大的窟窿,能閃則閃,避不了車子就得用最慢的速度壓過去。快到時車掌叫我拿好行李換到車門邊的小凳子坐著,他說這台車會繼續開往永珍,只有部分乘客會在沙灣拿吉下車。我坐在擋風玻璃前第一排,看著司機像是打遊戲一樣駛過無數個路上的大洞。整整一個小時的小凳子騎乘記後停車了,四周漆黑一片,沒有巴士站也沒有幾戶人家,第二大城不該是這樣。一問才發現,這裡是賽諾,離沙灣拿吉還有半小時車程。此時我不該嘆氣,應該大叫,並再惡狠狠詛咒那個老闆娘第二次。

「你么屈哪裡?么不么一起打我姐的車。」怪腔又怪調,但我沒聽錯,是中文!

阿飛的出現讓我再次願意相信旅行者永遠都會是幸運的。嘆再多氣就當作奉送,越南帶過界的就到此為止,寮國時間就從這位會說中文的年輕人開始算起吧。

 

P1280062-

P128006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越寮邊界 跨國巴士
    全站熱搜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