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_9273-
只是出國,你扯遠了。

 

---

10_寮國到泰國兩分

 


另一個國家就在河的對岸,我們之間隔著河,要過河不難,每天兩邊居民來來往往再平常不過了。面向對岸時水流方向垂直於我立足的腳掌,暗示橫陳的相異。不過,兩岸凹凸的平行又釋出了親密的包容,類似又不盡同的語言,兩本護照把相同臉孔的人分類,不同的貨幣卻又默認流通,種種特徵一路從這條河的上游牽扯到下游。沿岸千百個窗口勾出清晰的隱形網絡,每日渡船在邊界上來來回回無數次拉出的瞬時漣漪,不是勉強縫合,是伸手遞出與牽引的友好互動。國界在地圖上是一條線,但不同的是開展了寬厚度,乘載了遙望之間視線投影的陷落。

巴士從昨日傍晚的龍坡邦啟程,這是一台在韓國淘汰後賣到寮國的巴士,不知所云的,車內像夜店不停閃爍著七彩霓虹,寮文電子舞曲和強冷空調猛力放送,一路從龍坡邦嗨到所有人都裹住毛毯沉沉入睡為止,不知道燈光和音樂是在何時切掉的。醒來的時候巴士彷彿回到了原地,相同的空曠與夜色壟罩著郊區的無人車站,會曬巴士站到了會曬還沒到,東南亞的巴士站往往遠離市區好一段路,睡意恍惚中就和其他背包客上了雙條車又下了雙條車,天光就在這段迷濛車程間掀亮開來。

 

100_9254-

100_9264-

 

右轉後的巷子像滑水道緩緩鏟入河面,剛下過雨,河水黃濁天色灰霾,飽漲的水位撐起碼頭邊幾艘細長的水藍色扁舟,在還沒要上工的睡意裡碰碰撞撞。「還早!」一對白人銀髮夫妻坐在長椅上開玩笑說海關還在睡,他們也在等候離境。這個海關比八里渡船口還簡陋得多,沒有通道沒有停止線,移民官就像賣船票的小販,穿著制服坐在小亭子裡,倒是免稅商店意外的沒有缺席。一路上跨國界的盛重儀式不停地被削弱,離台灣越遠氣氛越是輕便。寮泰邊界的「對岸」就是掏硬幣上船的日常生活,像刷悠遊卡進站而已。在台灣的「對岸」可是沉重的民族史,我逃到這裡一路上丟掉多少毛屑與行李,才換得這一身輕。彼岸居民表示:只是出國,你扯遠了。

船伕拄著長竿抵住船頭,我從護照上離開寮國以後急忙上船,他隨即拉動引擎轉舵迴身,船尾拉出左傾弧線。寮國到泰國,兩分鐘。

 

100_9268-

100_9269-

100_9277-

 

早在台灣就備妥了泰國簽證,過河上岸後迅速的蓋章入境,在坡道尾端的商家把剩下不多的寮幣全換成泰銖,大姐正苦笑著我連硬幣也要換時,後方有人追上來叫住我,「這是你的嗎?」是我把寮國簽證紙掉在路上了,道謝後收好,雖然是一張只能用來紀念的紙,也是挖苦自己怎可以如此喜新厭舊啊。這裡是清孔,是背包客旅程中的短暫過境城市,與媚公河平行的道路向南通往一公里外的市區,那兒就有車到清萊。沿路幾家民宿兼營的餐廳已經開門營業,屋簷下早起的旅客在吃著西式早餐,我則轉進了一家麵攤,要了一碗麵。我說的 noodle soup 女老闆應該聽了不少,但她說的 sa wad dee ka 我則是久違了,感動和著熱湯吃下肚。來泰國這是第七次,最近一次也已是一年前,再聽到泰語立馬化解了我旅途上長久的陌生未知,好像在泰國就有親朋好友帶著鹹酥雞在迎接我,自然不屑寂寞的示好。吃飽上路我神采奕奕面帶微笑,彷彿旅行又重新開機。

 

100_9279-

 

進台北城過橋不塞車的話也是兩分鐘,從國道北上切過盆地邊緣後再跨過淡水河才是台北市。至今,淡水河的兩岸還是存在被忽視的不同,上班進城下班出城的渡河生活,終日來來回回不曾停下思考好像忘了差異。只有越過堤防才能感受高牆內河水的粼光,河的阻斷大於橋的連結,甚至是價值觀與情緒的隔離。河作為一條邊界隔開了兩邊,「兩」這個字距離再小,入門時也還得隔著一道牆。寮泰之間,河的寬度把差異切割得更明白之後,多了一份提醒自己的理性。當我身處河中央來回望向兩岸,此刻是一個專為第三者設計的貴賓席,這兩分鐘,不帶著地理的性格,抽掉資訊的真空,純度至高,更不需向你導覽。無關他處異境的旅行,如離水的船,失重的橋,專屬於我,旅行中的我。旅行中我不停地扯遠,起飛又落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會曬 清孔 寮泰邊界
    全站熱搜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