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878-
我拍照不玩攝影,卻不得已在一次旅行用上四台相機

 

---

12_四台相機

 

回顧旅行史,我曾在香港掉過護照、上海相機被扒、印度搞丟手機、越南錢包遭竊,筆記型電腦也曾經在我去恆春長住的那一個月無法開機。這些輔助旅行的物件都可能在途中罷工或失蹤,旅行也是生活,任何事物本來就會在日常裡無常,從物件的視角來看,時間到了就下班,機會來了就走人,誰是否正在旅行對它們來說從來無關緊要。自從有次在東京的民宿浴室裡,直接把洗面乳往帶著眼鏡的臉上抹而弄斷了眼鏡以後,我每次旅行一定多帶一副眼鏡。關於這些深怕看不到或記不起的事,我都特別謹慎。尤其是相機,那些會快速在腦子裡褪色的風景,我完全過分依賴器材,甚至犯強迫症,備份還有備備份,因為我心虛以為旅行不能分享就無法證明那只有我自己知道的曾經。

LX3/參觀完施沙格寺後離太陽下山還早,我在永珍湄公河邊的公園,買了鋁罐裝百事可樂坐在草皮上發呆看人,日光浴、散步慢跑、情侶曬恩愛每個人無事一身輕,我也懶洋洋的置身事外,愣到因為穿夾腳拖而沾染髒汙的腳趾都成為拍攝主題,尤其指甲一段時間沒剪卡進拇趾肉裡的尷尬狀態,就非得用近拍把它忠實記錄下來,(這腳趾與永珍何干?與少女塞滿大頭自拍的風景照無異。)開機,液晶沒亮,這老毛病了,我習慣性地像兒時對付老舊收音機或電視那樣拍打,亮了。焦距沒對準我刪除重拍,螢幕又黑了下來。這回,超過一個小時的捶打急救,一根腳趾甲是壓垮了它攝影師自尊的稻草,不願再妥協。嗯,這次不是鬧脾氣,它只是保持靜默長期冷戰,不再對我說話。旅程不到三分之一,在遙遠的寮國我故作鎮靜,沒事的,我有備份相機,沒事的,只是液晶壞了還是能拍。沒事的沒事的,那天下午我覺得旅行黑了大半。

 

100_8351-

 

V570/先發受傷退場,陪我去印度的雙瞳機盡責上場代打,不過回不去了,畫素低了、光圈小了、畫質差了、功能少了,拿不出最佳表現心中難免有缺憾,就姑且用印度帶回來的那些美麗畫面來清洗眼睛和信心。旅行走到下個國度,該不會是它看出我暗地裡的牢騷嫌棄,否則哪有備份相機也掛點的道理?錯誤代碼E45,鏡頭對焦組故障。一個自然醒的早晨,天又立即黑了下來,我閉上眼睛吐了一口很長很長的氣。旅行天數加倍,相機故障的機率也會加倍,嗯,同理可證,壞一台的加倍是壞兩台。旅行還有一半,我展現了失控的冷靜,這樣總算夠了吧,我在拜河畔的小木屋這樣對自己解釋分析。

μ-II/非常不熟練的裝上膠捲,深怕它沒有成功捲片,上次用它是在十二年前的旺角街頭,透過觀景窗瞄準這回事當兵打靶的記憶還比較清晰。午餐隨身帶出門,拍了一碗麵、一家店面和一個招牌,對於無法立即複習過往時間我極度不安。於是我回頭拿起LX3,螢幕黑了眼睛沒瞎,我開始用感覺盲拍。用肢體的記憶來拍,手伸出多少長度擴散出的視角可涵蓋眼前所及?用手感拍照,拿機器觸摸風景,像拓印般的拍照法,印下整個拜縣山谷,也印下每一道晚餐。我訝異原來手感竟如此值得信任,且令人期待。後來習慣盲拍,相機擺多高設定自拍後該跑多遠都心裡有數,直到熱心路人主動要幫我拍照,看到漆黑的液晶歪頭狐疑時,我才想起它壞了並趕緊道歉解釋。而μ-II 就僅僅拍了那三張拜縣街景,至今都還沒沖洗出來。

 

P1290554-

P1290614-

 

GF2/因為行程不定、國際運費昂貴而放棄了從台灣寄來相機的辦法,幸好友人R原本就計畫在清邁加入旅行,就請他充當快遞跨海救援,好心的相機主人琳達媽讓相機代替她先出國場勘。GF2更高階了,可更換的鏡頭、觸控螢幕、令人虛榮的快門聲都是第一次,武器前所未有的精良,但操控的變因多,我不能再是傻瓜一個,利用二訪清邁一邊熟悉女朋友二號,直到鏡頭蓋不再掉地上我才開始上手(LX3有線把鏡頭蓋繫在機身),清邁以南的旅程也至此豁然撥雲見日。

到曼谷後,我開始沿途購買記憶卡或隨身碟,像在童話世界裡丟下麵包屑註記以防迷路,分批將電腦裡的照片全部備份一次,我肯定承受不起森林裡一片全黑的喪志死寂。我拍照不玩攝影,卻不得已在一次旅行用上四台相機,老弱殘兵堅強還是一支忠誠戰隊,把各家線材、充電器、電池塞回背包,我會護送你們回台灣。一次旅行,四台相機,四種畫面,四場當下。我借了 的手機幫這四台相機留下合照,也是故事最長的一張,但我更希望有天即使沒有照片故事還是溢滿篇章。

 

P1080100-

IMG_3123-
photo by_R 

 

 

arrow
arrow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