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60583-.jpg
既然包不了一艘筏,就踩上自轉風光。不麻煩他人,自由在我的美景中佔了極大的比重。

 

---

 

35_見山不是山

 

 

當奇峰怪山的喀斯特地形在公路旁悄悄長起,就知道已經進到廣西。

原來不用到桂林或陽朔,廣西山多是這般靈秀樣貌,和我理解的山輪廓不同,這裡的山是獨立的盆景石刻,一座座擺放在田邊水旁。一直到了陽朔,因大量觀光而生的旅館餐廳所構成的城市,就直接塞進如國畫般的群山之間。在最熱鬧的西街,就算是燈紅酒綠的霓虹或巨大庸俗的建築,遠方背景也全都是看來違和的石灰岩山峰,讓此處又俗艷又空寂,不協調的對比讓陽朔成彷彿一個沙漠中的人造樂園,我身為遊客到此一遊該做些什麼多少因此感到困惑。

 

P1260570-.jpg

P1260609-.jpg

 

我在廣州就預定的青旅標榜有市區裡最便宜的價格,最高的天台。爬上六樓天台四周已無遮擋,唯一旁尚有幾棟同高的建築,於是又往上加蓋了更高的觀景台,才搶到了最高的視線水平。我站上侷促的平台轉了一圈,看見腳下建築的灰瓦屋頂如甜食招引來的大量黑螞蟻,密密麻麻群簇在這不大的山間平地中。蒼綠的山峰環抱起汲營的屋舍,這是此城的生存模式,多數遊客熱愛的不甘寂寞。還好是上了天台遠眺才舒緩了呼吸,找到方法欣賞起這衝突的景色。

 

P1260581-.jpg

P1260582-.jpg

 

大街上多是讓團客大啖合菜的土產餐廳,吵鬧歡樂的一蹋糊塗,我找不到適合一個人吃晚餐的地方,就到了連鎖速食店報到。這家速食店就獨棟豪氣的蓋在諾大的人工湖旁,岸邊垂柳仿古點綴,湖面倒映著遠山和黃M看似多了好幾顆月亮,好幽默適切。幾日晚餐後我都來此度過,帶本書、點冰炫風咖啡,一個人的夜生活。還是連鎖店才懂得招呼寂寞城市人的孤獨。

我把速食店的優雅倩影發上臉書,原想分享這摩登的詩意,卻意外引發了眾人對速食店的撻伐,直指他破壞了環境景觀。其實我不這麼認為,也許是連鎖店的原罪使然,不過就是一家舒適的餐廳,卻讓美麗山水錯怪了他的善意。

 

P1260757-.jpg

 

遊客來群山之城要看的多是灕江風光,山水交輝才算完美,乘竹筏漂在水面順流而下是最佳賞遊方式,而且還要指定關掉機械引擎,讓船伕用手拄槳靜靜地划水才有氣氛。當大家都這麼說,大家也就這麼玩,於是套裝行程的費用就如山高,不怕你不在江上漂上一回。最後看場劉三姐聲光大秀,才算將陽朔吃到飽。

掏鈔票傷感情,背包客總能找到自己想要的方法玩得盡興,走得更遠。我不喜歡談價打交道,偏好能自己走的行程,省錢又自在。我租了登山單車,拿了地圖,沿著田邊河岸往山裡去。既然包不了一艘筏,就踩上自轉風光。控制了交通工具,才能隨意停下來拍照,在喜歡的景色前發再久的呆都行。

不麻煩他人,自由在我的美景中佔了極大的比重。

 

P1260631-.jpg

P1260624-.jpg

 

這趟來回一共四個小時,在遇龍橋折返,往返是不同路線與景色,迷了路也淋了場大雨。途中向村子裡放學的小孩問路,小孩指向又破又巔的石子路,「你們沒騙我吧?」、「真的呀!大馬路是汽車走的遠路!」我捨棄平整的柏油路騎進滿是窟窿的石子路。

大雨持續下,雨衣內的衣褲早已全溼,鞋子也脫下綁在把手上,遇龍河漲水停漂,河面上一片空曠黃濁。當路越縮越小只剩田埂般寬度,路已非路,不是腳踏車該來之處,我在心底咒罵那些孩子的惡作劇。此時前方被緩慢的牛隻與農婦佔據,我只能龜速尾隨其後,直至路寬充裕時才超車通過。這狼狽的騎行讓我無比舒暢,是豁出去了,雨淋的痛快,腳踩的來勁,原是惡劣的環境全成了戲劇化的體驗。

當泥土路終止接進村落幹道,一畝青綠的田野敞開在眼前,襯著陽朔無所不在的遠山。那群小孩沒騙我,這條路才是捷徑。騎進讓稻田夾道歡迎的清新寬敞之中,雨打在臉上觸感冰涼,我迎風大大吸了一口氣,這正是旅行的感覺啊。

自己掌控著方向,往自己眼中的景色裡去。

 

P1260725-.jpg

P1260730-.jpg

 

騎回租車店,屁股裂了,腳也鐵了,透明的塑膠雨衣裡蒸了一層霧濛熱氣,雨水混著汗水濕透頭腳裡外,雖然疲憊但盡興而滿足。我請老闆幫我和單車拍張合照留念,他知道台灣很風行單車運動,希望有一天能到台灣單車環島。自己在台灣也不曾如此暢快的騎車,如今卻在該漂筏遊江的陽朔騎得過癮,漂筏賞的景會不會更美我不知道,但這場雨中騎行是有趣極了。

為何要陽朔就要搭船?為何不能讓雨淋?為何群峰圍繞的小鎮不能開連鎖速食店?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最後見山到底還是不是山?

租車時要押證件,單車店老闆娘才知道,原來台灣人沒有中國的身分證,用得是台胞證。見中華民國也不是中國啊!

 

P1260733-.jpg

P1260628-.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陽朔 單車
    全站熱搜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