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_8437-.jpg
蒸汽屋內所有人彷彿雲端上打坐的神仙靜默氣定;蒸氣屋外全是打入凡間的男女聒噪家常,裡外判若隔世。

 

---

41_蒸汽男孩

 

 

挑了幾個之後要去的寮國城市,在一家沙灣拿吉的咖啡店翻拍了幾頁旅遊書。店家的盜版書印刷品質不佳,但也已經比我的舊版本好用。我帶上路的是零七年的東南亞濃縮中文版,給的資訊已經過時,老讓我撲空。不可能把每個國家的單行本都帶齊,只好在路上想辦法。我一頁一頁拍下,再到永珍的網咖一頁一頁列印出來,地圖部分特寫放大成A4,要每一條街巷裡的小圖示都看得清楚才行,做設計的職業病在寮國的網咖又悄然浮現,讓我在雷射印表機前耗了好一陣子。

 

P1280384-.jpg

 

我是在這幾張翻拍的列印紙裡找到的傳統藥草蒸汽浴認識T的,所以稱他蒸汽男孩。

所謂傳統藥草蒸汽浴,就是在一個小房間裡充飽霧濛濛的蒸汽,老闆娘會定時進來更換蒸汽出口的藥草,蒸氣混和著藥草香,整個人就如置身煮燒仙草的鍋子裡。吸入體內的蒸汽稀釋旅途累積的負面情緒,想家、寂寞、空虛、焦躁等,在胸腔中與安穩柔軟的香氣凝結成水珠後排出體外,而後自毛孔汨汨流出的汗水將洗去一層疲憊的汙垢。

蒸氣屋外是一處男女共用的室外中庭,十坪不到,擺放了兩組表面貼了磁磚的規格化水泥製桌椅,桌上有免費的熱茶與茶杯,通常是男女各占據一桌。中央有棵樹蔭足以遮去半個中庭的大樹,一角圍出中庭的L型建築,一樓是淋浴間和美髮沙龍,二樓則提供傳統寮式按摩,總之就是個透過各種方法放讓人煥然一新的迷你園區。

沒有可以泡澡的浴池,因為藥草蒸汽小屋才是這個空間的主角。而之所以可以男女共用,是因為所有人都圍著一條麻料沙龍,不論在蒸汽屋或中庭時都溼答答的穿在身上,所以若其中一間蒸氣屋故障,男女是可以共用另一間的。蒸汽屋內所有人彷彿雲端上打坐的神仙靜默氣定;蒸氣屋外全是打入凡間的男女聒噪家常,裡外判若隔世。

每蒸個三五分鐘藥草浴,就到戶外納涼喝茶,來來回回數次之後,身上的皮層彷彿不停地更新,便覺神清氣爽,感官知覺都敏銳了起來。我非常喜愛這個小中庭,小巧可愛不造作,每日的句點若能如此淋漓舒暢,旅行至此也就夠了。

 

P1280571-.jpg

 

「@#$%^U&*$#?」
「不好意思我聽不懂寮語。」

T指著杯子用英語再說了一次「這是你的杯子嗎?」
「喔,不是,我的是這一個。」桌上散落著好幾個杯子,一不注意很容易搞混。

「喔喔,不好意思,你是韓國人嗎?」
「不,我來自台灣,你聽過嗎?」T是大學生,在寮國受高等教育不容易,應該有個不錯的家庭,不過許多寮國人也選擇到鄰近的泰國、越南或中國念書。

「你們台灣有幾所大學?」
「一百五十幾所吧?那寮國有幾所?」
「只有一所。」T就是寮國國立大學工商管理系的學生,這是我第一次在國外有人問起台灣的教育狀況,也許寮國的資源匱乏讓T保持著對國外的好奇心。

「你來渡假嗎?」
「嗯,不太一樣,我正在旅行。」我正想著如何解釋長達三個月的旅行不等同於渡假。

「怎麼可以旅行三個月?不用工作嗎?」
「我是自由工作者,也在學校教書,趁暑假出來。」這下子話匣子是完全地打開,話題越來越複雜。

這裡九點就打烊了,也是因為一旁三個韓國女生嗨過頭的音量快要淹沒我們,他邀我先去吃個消夜填肚子,再一起去酒吧好好聊聊。

 

100_8519-.jpg

 

剛才我們都裸著上身渾身濕透,原來他是一個這麼襯衫畢挺的小夥子,不停地從後照鏡撥弄他被壓扁的頭髮。吃完附近的路邊攤後,我坐上他的打檔機車,往河邊騎去,永珍的夜生活幾乎等同於酒吧。

寮國啤酒便宜又好喝,從他出車禍後的人生低潮聊到家庭問題,我們喝了將近一手,聊天越來越大聲,我從來也不知道除了中學時的英文朗讀,我可以用這麼大聲的英文說話。隔著馬路就是湄公河,夜裡一片漆黑只剩對岸幾戶泰國人家的燈光射過國界來。

「我只去過曼谷,我好羨慕你可以到處旅行。」我想在永珍的每個外國人應該都比我去過更多地方吧,因為你生活在首都,又能與外國人溝通,才發現世界的中心其實不在永珍。你幻想寮國以外的世界,即使未曾到訪,也試著在心中畫出綺麗的藍圖。其實當你我都讓腳下世界越來越大時,重新定義了世界的中心,但那不見得與你自己的重心位在同個點上。

 

100_8436-.jpg

 

「你接下來要去哪?」
「龍坡邦結束後入境泰國,然後往南到馬來西亞,再到新加坡,最後回台灣。」

「那─我─呢─?」酒酣耳熱惚恍之際,你夾著冰塊往玻璃杯裡丟讓啤酒更順口一些,此時我們都很濫情,但即使我用中文回答,這個問題還是太難。你是埋怨或撒嬌我都聽不見,我唱王力宏(T唯一認識的台灣歌手)的「你不在」來掩埋三秒前的對話,會唱歌代表我茫了。

啤酒是拿來剖開黑暗腹肚的刀,讓你把淤積的東西吐光,但只限在那個與真實隔離的洞穴內奔放,醒酒後就忘得一乾二淨。彷彿煙霧翻騰的蒸汽小屋,走出去了我們不是陌生人,也一起有默契地跳過了那幾分鐘空白。

「明天我可以帶你去塔鑾寺,十點到旅館接你,明天見。」

 

P128054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永珍 藥草蒸汽浴
    全站熱搜

    船橋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